旗下微信矩阵:

乐淘网CEO毕胜质疑电商模式:不转型死路一条

乐淘CEO毕胜日前对电子商务发展前景提出质疑,并将这种模式形容为一种“骗局”。毕胜表示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下,乐淘正思考再次转型突围,否则只有死路一条。他还透露乐淘已经砍掉了80%的广告预算。
2011-11-21 13:29 · 新浪科技     
   

  

乐淘毕胜
乐淘毕胜

  11月21日上午消息,乐淘CEO毕胜日前对电子商务发展前景提出质疑,并将这种模式形容为一种“骗局”。毕胜表示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下,乐淘正思考再次转型突围,否则只有死路一条。他还透露乐淘已经砍掉了80%的广告预算。

  百度上市之后,毕胜“退休”了一段时间,随后听从雷军的建议加入了电子商务的创业行列。几年中,毕胜带领乐淘从卖玩具转型成卖鞋子,并成为互联网上鞋类电子商务领域有相当影响力的企业。然而在毕胜口中,这次创业之旅仍然充满变数。

  “我最近其实听到电子商务这四个字就比较恶心”,毕胜直白地说“我入错行了”。这种说法甚至连他的太太都不能完全理解。

  而这正的确是毕胜思考的结果:仔细分析电子商务就是这样,电子商务我形容是垫砖的,一起跳水到脖子,开始往下沉,沉到头的时候一个投资人来投点钱浮上来了,继续往下沉,第二轮投资垫上来一点,什么时候投资没有就直接死掉了。

  钱都烧在哪了?广告宣传、恶性竞争等不一而足。

  以百度的广告位为例,去年某个位置是35万/月,今年初已涨到70万/月,如果竞价排名甚至可能高达800万/月。而且很多乐淘的同行都在进行恶性比价,50块钱的鞋子就卖30,赔本赚吆喝。看似新兴的行业已经“面临巨大的红海的竞争”。

  在此情况下,营销成本在50%以上的乐淘,规模增长了数倍,但仍然处于亏损的状态。凡此种种,已经让毕胜觉得现在的电子商务模式不是一个生意。“今年7月份的时候感觉到这个市场不对”,毕胜随即决定砍掉80%的广告预算。

  节流只是治标的手段之一,毕胜正在苦苦思索的是下一步如何突围,“又转型了大家不要惊讶,因为再不转型我就饿死了”。

  在毕胜看来,电子和商务分别来开都能赚钱。例如电子方向有马云阿里巴巴,商务方向有奥康等鞋类企业。而“电子商务”这种不挣钱的模式,被他斥为骗局。“未来乐淘向电子方向突围还是向商务方面突围还没有定论”,毕胜说自己还在思考。

  与此同时,毕胜呼吁同行冷静下来归回生意的本质——赚钱。“不赚钱的生意其实就是故事,就是泡沫,不赚钱的生意在我的眼里是早死早托生”,毕胜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