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高管解读三季财报:短期内利润率会下降

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1688.HK)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6.02亿元,同比增长10.6%,环比下降1.3%;净利4.097亿人民币,同比上涨11.9%。
2011-11-25 08:39 · 新浪科技     
   

  11月24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1688.HK)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6.02亿元,同比增长10.6%,环比下降1.3%;净利4.097亿人民币,同比上涨11.9%,环比下降11.8%。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公司CEO陆兆禧和CFO武卫随后召开电话会议,就财报要点和业务运营情况回答分析师的提问。

  以下是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亚历克斯·姚:我的问题与公司2012年前景有关。请问公司2012年的前三项主要任务是什么?

  陆兆禧:2012年的重点是,继续实施现在正在执行的供应商诚信和安全监测,然后就是让现有中国网站从信息交流平台转型到交易平台,支持在平台上发生真实的交易。第三就是海外平台的升级。今年我们本来有更好的预期,不过中途出现的一些变化影响了我们本身的计划。但是现在平台基本上已恢复起来,我们准备好在明年*季度开始有所发力。

  亚历克斯·姚:公司对明年年底业务转型进度的预期是什么?

  陆兆禧:我们内部的期望是交易量实现大幅增长,内部目标是希望能增长近200%。

  武卫:交易上会有长足的增长,在信息平台的质量控制方面也会上到另外一个台阶。可能这些成长不会马上有财务贡献,但在业务进展方面我们的期望值还是比较高的。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公司第三季度的毛利率有所下滑,请问影响因素是什么?第四季度的毛利率趋势如何?

  武卫:人力成本是造成第三季度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第四季度毛利率可能进一步下降,原因是我们在大力推动良无限等业务的发展,但这些业务目前还没有明显创收。同时我们还在投资提高信息质量。受到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第四季度的毛利率可能低于今年的水平。

  苏格兰*银行分析师温迪•黄:本季度GoldSupplier供应商数量大幅降至10.7万,你们仍维持之前的年底10万的目标吗?由于GoldSupplier续约率较低,第四季度营收是否会环比下滑?

  武卫:关于付费用户数量,我们在前两个季度的财报中给出了预期,目前,我们仍维持之前的预期,即到年底时会降至10万家左右。此外,会员供应商对营收的贡献可能有所减少。我认为营收仍能实现同比增长,在环比方面也能抵消这部分损失。

  温迪•黄: 请问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率会在第三季度的水平上继续下滑吗?你们仍会维持该运营利润率35%的四年目标吗?

  武卫:我们在前一个季度财报中提供了相关预期。通常第四季度市场营销费用将上升,预计第四季度该运营利润率将较第三季度有所下滑。但总体而言我们会维持2011年的运营利润率预期。

  中金公司分析师:公司业务模式从服务驱动型向产品驱动型调整,那么销售与营销费用比率是否有下降空间?在大淘宝的平台上,良无限的价值定位是什么?良无限最近推出很多认证,供应商可能更理性,更容易认可阿里品牌,但作为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良无限的认证跟淘宝集市相比,如与买家通过长期购买积累的信用评级相比,良无限的认证如何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武卫:我们预计明年的利润率会下降,但这不代表我们未来长远的利润率水平。就是我们不管是在1688.com还是良无限等平台,或是在整个平台信息质量的努力方面,现在都是在投入阶段,我们没有看重收入。举例而言,我们的1688.com平台交易成长得非常快,但现在我们并未从中产生收入。此外,我们之前曾表示全球速卖通收费是3到5个点,其实也是尝试性的,因为很多同行的收费都是8到12个点。我们希望先把平台做大,然后把我们特别的价值体现出来。这些特殊价值包括我们这些年累积的这么多供应商和产品。受这些努力的影响,再加上我们不打算很快收割,会导致明年的利润率有所下降。但到后期我们产生收入的时候,我相信利润率会回升。

  陆兆禧:良无限是一个很好的业务,这体现在两方面。中国中小企业,不管是国内供应商还是面对出口的供应商,当他们面对消费者时,都需要很好的服务提供商为他们提供物流和仓储等平台。虽然淘宝有很多成长起来的卖场,这些卖场也做得非常出色,但是在B2B网站上,大量中国制造的供应商并没有在使用电子商务,特别是零售的个人平台。所以我们今天所提供的价值是他们未来需要的服务。另外一个方面是,很多消费者对淘宝非常熟悉,通过长时间的购买经验来积累他们感兴趣的商品和信任的卖家。但淘宝还处在一个非常快的成长过程中,今天良无限正好抓住机遇,因为消费者需要一些可信赖的产品,带领他们使用电子商务进行网上购物。我们也看到良无限今天提供的物流、发货*于淘宝上的产品供应商。我们的成本在同行中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我们相信未来对供应商、制造商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邵炯:明年GoldSupplier会员数是会增长还是下降呢?

  武卫:该会员数可能下降。我们的整体策略是在强调平台升级,短期内重点不在客户数量上,因此明年的会员数量可能下降。

  邵炯:请问阿里巴巴分拆中国万网的时间表和筹资规模是怎样的?

  武卫:中国万网主要提供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与我们的B2B核心业务不同。分拆后中国万网能够在这个领域更好地发展,另一个原因就是中国万网管理团队为其作出了长期的贡献,未来这个团队需要得到激励。关于估值和筹资规模方面,我们还没有进入这个阶段,目前按仍处在评估时期。我们仍持有中国万网的多数股权,在2009年年底收购中国万网时,我们共收购了85%的股权。在经过过去两年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后,目前我们持有大约82%的股权。

  瑞士信贷分析师张永恒:请问公司推出实名策略后,对用户数量有何影响?

  武卫:我们推出的这个策略受到了用户的欢迎,因为这项措施是为了提高供应商的质量。由于这项措施刚推出不久,现在谈论影响还为时尚早。整体来看针对该措施的反馈非常积极。

  SIG分析师赵春明:阿里巴巴有很多产品和服务,在2012年你们会重点发展哪些产品?你们认为国内经济走势会对公司业务带来什么影响?

  武卫:我们确定了一些业务发展计划,我们未来会发布这些业务的最新信息。谈到宏观因素方面,我们非常谨慎。出口型厂商面临的压力不仅来自买方市场,还面临着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方面的影响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

  陆兆禧:我们过去几个月都在做收入的开发,也有一些尝试。现在买家在我们网站上除了可以使用原有的搜索功能和信息浏览之外,还能够直接把采购需求通过网页发到我们的系统。然后系统能够完成数据库自动的匹配和后续人工的跟进。这方面的增长非常快,也很受全球一些买家的欢迎,大大降低了他们使用我们网站的成本。我们都在研究开发类似的产品。我们明年会向这方面做出改变并进行持续投入。另外,在后备产品方面,我们在会员投入方面会逐渐会减少。我们看到在中文站和国际站上有不错的增长,特别是最近国际站的增长非常快,有一个好的回报。在宏观经济方面,国内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经济环境并不是很好,但我们B2B业务的正常需求还是非常强劲,我们需要提供深度的中小企业服务,从信息平台转向交易平台,这就是纵深的一步。而良无限则从制造切入到消费者的供应链方面,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虽然宏观经济方面可能有不明确、不乐观的前景,但我们提供的服务对客户非常有价值。我们将具有长远的发展前景,并取得好的回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