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曾鸣驳斥冬天论:电商赚不到钱是模式有问题

无论是京东刘强东的冬天论、还是乐淘毕胜的电商骗局论,都引起行业人士关注,就此话题阿里巴巴集团参谋长曾鸣向新浪科技表示,在当下的市场体系中,如果说做电子商务挣不到钱,那就意味着从业者本身的模式也许有问题。
2011-12-09 14:49 · 新浪科技     
   

阿里曾鸣驳斥冬天论:电商赚不到钱是模式有问题

  12月9日上午消息,无论是京东刘强东的冬天论、还是乐淘毕胜的电商骗局论,都引起行业人士关注,就此话题阿里巴巴集团参谋长曾鸣向新浪科技表示,在当下的市场体系中,如果说做电子商务挣不到钱,那就意味着从业者本身的模式也许有问题。

  过去几个月中,有关电商过冬的说法尘嚣其上,也有诸多难以为继的从业者黯然离场。但曾鸣认为,电子商务经过近十年的孕育,刚刚进入高速发展期,发展速度是以往无法想像的,前景光明。“很多企业说电子商务的冬天到了,事实恰恰相反。”

  曾鸣指出,所谓的电子商务冬天是由于两个原因导致,一个是投资泡沫,企业大肆烧钱以换取市场和投资,但投资人却看不到短期回报最终撤资;更重要的是,部分企业的模式可能有根本问题,比如团购网站,在商业模式都不清晰的情况下,用反互联网的方式,线下疯狂铺销售团队,碰到问题是必然的。

  曾鸣同时表示,在当下的市场体系中,电子商务企业不该再靠烧钱靠亏损来换取市场空间。“没有一个企业可以靠亏损来实现持续的发展。”曾鸣以淘品牌企业举例,称很多业已经实现了盈利。

  而被问及对有些渠道类的垂直B2C仅仅把销售环节搬到互联网上,导致最终退出电商行业的现象如何看待时,曾鸣表示,“电子商务不是一种营销手段,而是利用互联网实现产业链升级,要求整个产业模式再造和创新,才能创造足够的价值,形成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在当下的市场体系中,如果说做电子商务挣不到钱,那就意味着从业者本身的模式也许有问题。”曾鸣强调,做电子商务,不能持“捞一票”的心态。“国内电子商务市场前景广阔,但竞争也更激烈,机会永远只留给踏实做事的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