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商从业者剖析寒冬论:问题的暴露对行业利好

“电商冬天”的论调来自于电商企业大规模烧钱、却长时间不赚钱的现状,电商的模式和发展前景不被看好,甚至有人提出了“电商都是骗局”的说法。
2011-12-14 09:58 · Donews     
   

  2011年上半年还热火朝天的电子商务企业,到下半年开始难以获得投资人青睐。派代网CEO邢孔育的一句话道出了实情:一年前力挺电商的和一年后“唱衰”电商的都是同一拨人,但真正对电商模式有信心的人不会相信“电商进入寒冬”的说法。

  “电商冬天”的论调来自于电商企业大规模烧钱、却长时间不赚钱的现状,电商的模式和发展前景不被看好,甚至有人提出了“电商都是骗局”的说法。不过艾瑞CEO杨伟庆认为,资本的冬天不等于行业的冬天,之所以电商会遭遇质疑,实质是因为资本市场的不健康心态。

  玛萨玛索CEO孙弘表示,电商零售市场的增长速度仍然很快,因此是否遭遇“冬天”要看电商企业是从资本上面赚钱、还是靠消费者赚钱,“如果企业是从消费者身上赚钱,这个市场其实还是春天,而且这个阶段会延续很多年,因为和传统零售市场相比国内的电商市场占比还很低,从业者完全不用质疑这个市场的发展潜力”。

  优雅100 CEO陈腾华也表示,对于运营良好的垂直电商来说,这样的冬天是一个好的机会,“虽然融资不像以前那么容易了,但是营销、运营成本等逐步下降到合理的水平”。

  优购网上鞋城CMO徐雷则认为,此前毕胜所说的电商企业过于浮躁是实情,但这只是因为部分电商企业太过重视市场营销,因此在遭遇困难时会表现地很焦灼,“不过当这个环节的泡沫破灭后,明年大家会更好过”。

  亿玛总裁助理秦令今说,当数十亿美金的资本都压在电商企业身上时,大家都拼命要做业绩,完全依靠广告换流量,所以当资本后续乏力的情况下会感觉到寒冷,但是已经练好内功的电商会觉得这是抢占市场的好机会。银泰网CEO廖斌也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需要把团队搭建地更完善,之后要做精细化的运营。

  邢孔育说电商行业还会持续保持高速发展,而且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涉足电商。亿玛在线CEO柯细兴也乐观预测,五年之后电商有望占据零售市场近一半的份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