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报时尚网:女性消费市场爆发 未来将走向导购

与此同时,一个明确的目标消费群体开始在互联网上崛起——她们拥有巨大的购买力,但一直没能得到足够贴心的服务,这就是女性群体。在规则重新制定的当下,如何真正读懂这些“夏娃的秘密”,或将成为海报网未来的成长之道。
2011-12-24 09:42 · 经济观察报  张晶   
   

  当CBSi(哥伦比亚广播集团互动媒体公司)*次向徐捷提出收购海报时尚网(下称海报网)的时候,她想都没想就拒绝了。

  对于像徐捷这样的创业者来说,以创业的方式重新出来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兴趣,5年来她为此倾注了大量心力,如今要“卖掉”,这种反应并不奇怪。作为时尚资讯分享平台的海报网虽规模不大,但聚集大量人气,用户忠诚度高,甚至自称“报友”,社区氛围浓郁。

  但不可忽略的另一面是,这家诞生五年之久的公司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了天花板——员工频繁流动,人才仅靠内部培养,成长渐趋缓慢,很多想法难以实施。海报能否长大?徐捷始终在掂量这个命题。CBSi中国总裁王路在这个时候再度露面,她感受到对方的诚意。2011年1月,CBSi正式宣布完成对海报网等三家女性网站的收购。

  与此同时,一个明确的目标消费群体开始在互联网上崛起——她们拥有巨大的购买力,但一直没能得到足够贴心的服务,这就是女性群体。在规则重新制定的当下,如何真正读懂这些“夏娃的秘密”,或将成为海报网未来的成长之道。

  拓荒者

  早在2006年年中,由徐捷的先生叶滨创立的海报网就已经诞生,徐捷随后在先生的鼓动下加入。和很多跌跌撞撞成长起来的创业公司一样,当时的海报网仅仅停留于一个粗浅的想法:将传统媒体的分类广告模式搬到互联网上。他们随之试了很多行业,一个不行就换一个,从美容美发、整容、婚纱摄影到家教、宠物,都尝试过。

  两件事令徐捷颇受启发。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去听了当时另一垂直媒体CEO的讲座,发现了一种“不花钱的广告方式”——SEO(搜索引擎优化)。“对于创业公司,成本控制是最重要的。我们并没有太多销售人员可以去卖广告,而通过SEO选取合适的关键词可以把流量吸过来,Google AdSense在初创期为我们创造了50%的利润”。

  节流之外,更重要的当然是开源,清晰未来的发展方向。徐捷这时候留意到一家以女性为核心读者的传统消费媒体,“它的运作方式非常简单,但一年竟然有两个亿的广告收入。它向我们证明了用女性用户吸引广告商多赚钱”。她同时发现,截止到2006年底,在垂直网站当中,无论是房产、汽车,还是教育、数码,统统都是以男性为主导用户,而针对女性的广告投放主要是新浪和搜狐等门户的女性频道,“我们觉得其中大有机会”。

  若干个交叉路口面前,徐捷决定押注“时尚”这张牌,并说服了创业团队,“我们统一了思想:一定搞定女性用户”。海报网也因此成为了国内首家专注于时尚的垂直媒体。当时第二笔天使投资已经顺利到位,但2007年之后两年,互联网再次遭遇寒冬,资本市场同时遇冷。“我们是做媒体的,当时所有的VC并不看好这种模式。这也使我们断了融一大笔钱的念头,反倒可以踏踏实实做媒体”。

  她开始小心地控制着公司的发展节奏。和很多互联网公司在营销上投入大量资金不同,海报网从诞生至今,并未在人力推广上花过一分钱。“我们所有的成本几乎就是房租和带宽”。2009年,AAMA亚杰商会的一位朋友,同样也是创业者向她推荐了《711零售圣经》,其中写道“竞争未开始之前,成败已然决定”。这句话对她触动很大。“修习内功是关键。在砸钱对外做广告之前,必须将用户体验做好。我们在走一条很难走的路,就是在磨工夫,扎实地积累客户。”

  相对于“粘贴复制”和BBS模式的女性网站或门户女性频道,海报网更加重视原创和互动,2007年率先开创了网站使用精美大图的先河。徐捷认为同质化看似简单,但事实上没有任何竞争力,“原创就是各种摸索和试错”。事实也证明,“粉丝文化起来的时候,海报就起来了”。很多粉丝后来甚至成为海报网的正式员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