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联通定制小米手机超百万台 需逐步供货

雷军已遭遇小米手机发货难、“掉漆门”、被冠上“雷布斯”等多重风波,无数人向雷军泼冷水,以至于雷军一度向薛蛮子请教如何应对网络的批评狂潮。
2011-12-29 13:21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雷军:联通定制小米手机超百万台 需逐步供货

  12月29日消息,人尽皆知的中关村劳模,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小米手机与联通达成百万框架合作后再次陷入漩涡,外界质疑小米手机与联通合作仅有8万台,称雷军太能“忽悠”。不过,这仅仅是雷军做小米手机后遭遇的又一个小小的风波。

  此前,雷军已遭遇小米手机发货难、“掉漆门”、模仿乔布斯被冠上“雷布斯”等多重风波,无数的人向雷军泼冷水,以至于雷军一度向天使投资人薛蛮子请教如何应对网络的批评狂潮,如何拥有一颗强大的心面对。

  雷军认为,面对批评声最重要的是要守住本源,网上的骂声可以分为几种,*是网友骂买不到小米手机,第二是说送货速度太慢。这些让自己不舒服,但也说明网友期待很高,这些骂声是自己最关注的。“另外一些人跟自己无关,随便怎么骂你,也可以无所谓。”

  针对此次联通小米合作的事情,雷军此前在网上已经做出澄清,不过,被指澄而不清。对此,雷军回应说,联通给小米的采购框架协议是300万台,网上说200万台大家已经不信,如果再说300万台,大家一定说小米吹牛,后来小米跟联通商量的结果,是超百万台。

  雷军指出,框架协议是一个采购意向,要想真正落实,还有很多的细节工作要做好。网上传说的8万台纯属谣传,小米*期给他们的供货量不是特别大,但肯定不只8万台。各地的联通都做了各种各样的促销订购,北京联通做每天100部热销,发给所有联通用户。“这种促销也帮助我们极大聚集人气。虽然首批联通定制版的量不是特别大,也需要一个逐步供货过程。”

  作为互联网上最知名的天使投资人之一,过去几年雷军投资了凡客、UCWEB、多玩等众多知名企业,并且*归来,2011年又被请回来当金山软件董事长。荣誉与实力视乎应有尽有,不过,雷军依然保持着20年不变的勤奋,多次周末深夜甚至都在公司加班。即便此次采访,也是匆匆赶回公司,接受完采访后连饭都没吃就马不停蹄的再次出去开会。

  外界有传闻说,雷军不缺钱不缺闲不缺声誉。但跟那些互联网当时的小兄弟相比,他又有点寂寞。雷军缺一家量级庞大,称得上伟大的企业,就像百度之于李彦宏腾讯之于马化腾。雷军也表示,做金山做了20多年,大家一方面觉得自己做得不错,一方面又觉得做得不好,批评很多。经过几年反思,顺势而为是这几年*体会。想通之后就想创办一个伟大的公司。

  雷军透露,自己在大学时期深受一本传记影响,当时就决定做件伟大的事。而且这种想法不只是想一想,还落实到行动,在大学两年就修完了所有学分。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梦想,关键是有没有这样的毅力、恒心和技能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如今自己有20多年积累,拥有技能,愿意做这样的尝试。

  当然,过去的成功给了雷军创业很大压力。此前,他在多次演讲中表示,创业最重要的是中国社会能包容失败,不让失败者感到沮丧,能否让创业者甩掉心理包袱可以重新再来。他甚至拉出谷歌当挡箭牌,称即便做失败也不是不光彩的事。

  不过,在创业之初,雷军也有很多盘算,称看到过很多二次创业的人前期弄得灰头土脸,自己也在思考如何能避免这些人的缺点,所以前期自己非常低调的做了第二次创业。等到做的差不多,再出来讲。“克服第二次创业心理负担最重要的还是保密,保密的话,干砸了没关系,心理没有负担。”

  当前,雷军的老搭档,金山软件创始人求伯君已经退休,雷军说小米手机才创办一年多时间,考虑退休的问题太早,但小米肯定是自己创办的最后一家公司,要跟小米共存亡。这也是对小米合伙人和所有同事的承诺。

  以下是对话雷军实录:

  腾讯科技:在过去的几年,您自己公布了投资差不多20家公司,而且现在您还担任着金山软件的董事长,相当于*归来。应该说已经功成名就,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动力做小米手机?当你越成功的时候,可能心理负担越重,创业假如说失败,可能会成为名誉上的一个污点。

  雷军:我今年7月份发布小米手机的计划时已经讲了比较多,我觉得最最核心的是,做金山做了20多年,大家一方面觉得我做得不错,一方面又觉得我做得不好,批评很多。我自己也经过了过去几年的反思,我觉得顺势而为是我这几年*的体会。

  当你把所有的事情想通透以后,你就有一种欲望,说你为什么不可以做一件伟大的事情呢?我想做一件伟大的事情的动力,可能是我创办小米手机最最重要的原因。

  怎么解决怕输的问题?其实我在过去的示范里面已经做到了,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面,做产品阶段,构思阶段的时候极其低调。我看过很多二次创业的人前期弄得灰头土脸的。我在想,我怎么能避免他们的缺点?我觉得我非常低调地做第二次,做完了,我们再出来讲,如果是做砸了就算了。

  所以,我觉得克服第二次创业心理负担最重要的还是保密,保密的话,干砸了没关系,心理没有负担。

  腾讯科技:小米现在已经是中国非常知名的一家公司了,很多人你创办小米有一个动机是不缺钱也不缺声誉,但是缺乏一个特别能够满足自己心理的一个大成的案例,这就是心里一个遗憾的事情。像马化腾李彦宏之前出道没有你早,但是他们的公司和声望都比你显得要大。你怎么看待外界这样的说法?

  雷军:我觉得一直激励我不间断地创业的动力就是做一个世界一流的公司,不管大家怎么看,改变我自己的就是大学一年级时候看的一个传记,然后我就决定做一件伟大的事情。而且,我不是说只是想一想,因为我至少在大学里面,我在武汉大学两年是修完了所有学分的,所以我是立刻是开始做的。这也是我20多年以来一直以来很重要的动力。

  不是说你想不想做一个伟大的公司,我相信每个人都想,但是你有没有这样的毅力、恒心和这样的技能让自己实现这样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办一家世界一流的公司,我觉得前20年做下来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今天有这样的技能,我愿意去试一试。

  腾讯科技:创业以来,您个人受到外界很多的质疑,有人说你是雷布斯,很多人泼冷水,这需要一个坚强的情绪面对的。您怎么面对这些外界的质疑?

  雷军:最最重要的还是你要守住本源,你是在乎外界的评价还是在于什么?说到底我真正在乎的是那一群米粉,他们是怎么感觉的?他们的骂声是我更关注的。最近网上骂的也比较多,我最近也经常看,*是骂买不到小米手机,第二是送货速度太慢。这些我的确看了挺不舒服,但是也说明他们期待比较高。

  其实一些跟你无关的人,随便怎么骂你,也无所谓。你在乎的是这150万的粉丝群体,是否相信你,是否支持你,才是最最关键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