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OHO中国40亿外滩地前景不明 或存开发销售风险

如果未来做商业开发,势必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有所减弱。再次,该地块未来的定位还需要考虑与发展相对成熟的外滩北部区域形成良好的联通互动或错位发展。
2011-12-30 09:26 · 腾讯财经  杨甜甜 颜朝蔚   
   

  12月29日消息,SOHO中国今天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以40亿元人民币间接收购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有限公司50%的股权,进而拥有上海外滩8-1地块50%的权益。

  2010年2月,上海证大曾以92.2亿元的总价收购该地块,一度创造“地王“传奇。然而,该项目的发展资金令上海证大倍感压力,并将该地块转让给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分析师:该项目开发销售存风险

  “去年证大房产以92.2亿元买下该地块,如今SOHO用40亿元获得该地50%的股权,这笔交易对SOHO来说是划算的。”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付琦称。

  付琦预计,该地块未来的开发模式,可能为商业、办公与酒店。不过,他仍然担忧该项目在开发、销售上存在风险。

  付琦指出,该项目首先存在着地理位置上的尴尬。“位于黄浦区的外滩8-1地块并不处于陆家嘴核心区,因而不在上海金融城优惠政策的覆盖范围内,相比黄浦江对面的陆家嘴,办公用楼失去了政策优惠方面的竞争力。”

  其次,付琦认为,该地块属于外滩区域偏僻地段,交通不够通达,“如果未来做商业开发,势必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有所减弱。再次,该地块未来的定位还需要考虑与发展相对成熟的外滩北部区域形成良好的联通互动或错位发展。”

  此外,以SOHO一贯秉持的造好立刻出手的理念来看,付琦并不看好该地块的出售前景。但考虑到SOHO通过协议只获得该地块50%的股权,所以对于未来该地块的规划、前景还需看其他控股方的态度。

  间接回应资金链紧张传言

  SOHO中国的举动,似乎间接回应了外界对于该公司资金链紧张的传言。之前,SOHO中国在上海中山广场的销售项目上被爆出“欠薪门”事件,令外界怀疑该公司的资金是否充裕。

  不过,“欠薪门”的当事人、SOHO中国上海公司销售总监胡大维此前与腾讯微博“微访谈”时,也曾提及“据我所知,目前SOHO中国手握200亿,接下来也会在上海等地频频出手拿项目。”

  西南证券房地产研究员肖剑称,“说SOHO中国资金不充裕,是一个伪命题。SOHO中国只是上海分公司出现了利益纠纷的情况,并不意味着整个公司有资金链存在压力的现象。”

  肖剑认为,此次斥资40亿元进行收购,也算是合理的部署,对于该公司未来的发展会有一些好处。

  面对危局 开发商态度各异

  “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中,特别是中大型的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概率不大。当然,资金成本不断增高,利息的上涨,对上市公司利润肯定会有影响,净利率、毛利率都会受压,但不至于到资金链断裂的局面。如果发生资金链断裂的情况,那接下来肯定是小波动,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也会对此做出调整。”肖剑说。

  他认为,楼市短期面临着危局,不同大型企业对此有不同的策略。“每个公司对于市场的认知程度也不同,有的逢低吸纳、有的隔岸观火、有的追涨杀跌。”

  除了SOHO中国外,万科也属于“逢低吸纳”的公司之一。今年11月,万科新增三个项目,包括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3号地块、珠海金湾区三灶地块、贵阳市开发区动力厂项目,续支付地价共计12.25亿元。

  “只要保证手头现金在2-3年内有延续性,这些开发商未来5至10年的发展还是令人乐观的。”肖剑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