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Wayfair:电子商务隐形冠军 从小做起慢慢扩大

有这样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它的年销售额高达5亿美元,却很少有人知道,甚至在其发展了8年的时间,都没有拿过投资人的一分钱,它就是Wayfair。
2012-01-04 16:50 · 创业家     
   

  在Amazon的光芒之外,有这样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它的年销售额高达5亿美元,却很少有人知道,甚至在其发展了8年的时间,都没有拿过投资人的一分钱。它就是Wayfair,一个从事家居用品的电子商务公司。这使得人们不得不问,Wayfair是如何做到今天的成就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CEO Niraj Shah的解释。

  从小做起,然后再慢慢扩大,巩固市场

  Wayfair是2002年8月由Niraj Shah和Steve Conine共同创立的,当初只是一家叫CSN的小店。CSN运营着一个网址为racksandstands.com的网站,专门卖一些储藏和家庭娱乐的家具。后来CSN逐步建立了多个网站来卖其他的家庭用品和家具。直到2010年,CSN的扩张逐渐变缓,但业绩却在稳步增长。整个公司的员工数量已超过600人,并拥有超过200个网站,每年销售额达到3.8亿美元。而且到2010,CSN没有拿过一分钱融资。

  到了2011年,Shah和Conine决定将所有网站统一到一个品牌下来增强企业运作,并想通过对外融资来进一步提高公司水平。于是便有了Wayfair这个品牌,同时在2011年七月接受了多家风投1.65亿美元的投资。现在Wayfair旗下有三个品牌:Wayfair.com,以销售中档家具为主;AllModern,以销售高端品牌为主;Joss & Main,是一个允许设计师出售其设计产品的闪购网站。

  打败实体零售

  巩固和重塑品牌对Wayfair非常有利,现在公司已经有了将近1000名员工、来自5000个品牌的450万种商品。2011年是Wayfair有史以来表现*的一年,在美国购物季其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

  至于未来的路该怎样走,Shah说:“我们在刚开始的时候非常关注网络上的竞争者,但随着公司的不断成长,我们发现真正的竞争对手是那些包括沃尔玛在内的实体零售商。人们如果在网上买东西的话,我们当然希望他们买我们的东西,但如果一个消费者直接去实体零售店的话,我们就无法真正的赢得这个市场了。”

  因此,Wayfair希望通过打造自己的品牌认知,来让客户选择Wayfair。Shah说:“虽然现在的美国家庭市场消费能力已超过了5000亿美元,但只有5%到6%的人会在网上买东西,而且是非常分散的。所以我们要让大家都到网上来,让Wayfair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网络品牌,并希望抓住这次机会让人们都到Wayfair上去买东西。”

  关于IPO

  对于上市,Shah说公司也有这样的计划,但并不是最近5年要做的事,而且Wayfair的股东也有足够的耐心。Shah解释说:“对于科技公司来说IPO可能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他们要还投资人的钱。但如果你的公司运行良好,拿投资人的钱并不是一件好事,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尽可能不进行融资的原因。”

  Shah还告诉我们,未来Wayfair的计划是进行国际市场的扩张,并塑造自己的全球性品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