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上市将创回报率记录 最高达近1000倍

知情人士称,由于Facebook估值高达75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在2005、2006年投资Facebook的风险投资公司将因当初的约1200万美元的投资获得数十亿美元回报。
2012-01-28 08:58 ·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即将给风险投资产业带来巨额回报,其中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的回报可能达到创记录的90亿美元,回报率高达近1000倍。

  消息人士透露,Facebook将很快上市,募集100亿美元资金,估值高达75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由于Facebook估值高达75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在2005、2006年投资Facebook的风险投资公司将因当初的约1200万美元的投资获得数十亿美元回报。

  Facebook上市的*受益者是风险投资公司Accel PartnersAccel Partners 2005年对Facebook投资1270万美元,估值约为1亿美元。尽管Accel Partners出售了少量Facebook股票,但剩余股票的价值仍然高达90亿美元,回报约为1000倍。

  知情人士称,风险投资Greylock PartnersMeritech Capital Partners 2006年各对Facebook投资约1250万美元,当时Facebook估值约为5亿美元,目前它们持有的Facebook股票价值都超过15亿美元,回报率约为200倍。两家公司均未减持Facebook股票,Meritech Capital Partners还曾增持。

  个人投资者也将从Facebook上市中受益。Facebook最早的投资者彼得·泰尔(Peter Thiel)获得的回报甚至大于部分风险投资公司。泰尔2004年对Facebook投资50万美元,Facebook估值为490万美元。一名消息人士称,泰尔之后曾减持Facebook股票,将股票出售给私募投资公司Elevation Partners。目前,泰尔在Facebook的持股比例不得而知。

  风险投资专家称,Facebook上市带来的巨大回报——尤其是Accel Partners 90亿美元的回报和近1000倍的回报率,在风险投资业内是*的。Facebook上市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将超过谷歌上市。谷歌2004年上市时,早期投资者红杉投资(Sequoia Capital)和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各自1250万美元的投资获得了约20亿美元回报。

  芝加哥大学布兹商学院教授史蒂夫·卡普兰(Steve Kaplan)表示,在上市时,“Facebook极有可能成为有史以来*的风险投资”。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助教莫顿·索伦森(Morten Sorensen)称,在1990年代末的互联网热潮中,部分风险投资公司获得了约300倍的投资回报率,但投资Facebook的回报率“将是我见过的最高的”。

  当然,最初时投资者从Facebook上市获得的收益将只是“纸上财富”。风险投资公司通常不会在投资对象上市时急于套现,而是会持股数年时间。

  Facebook未就此置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