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托罗拉向苹果要专利许可费 或高达数十亿美元

专利许可费的费率在决策者之间讳莫如深。因为一般公司之间都不会透露相关的信息。此外,由于这种费率一般来说很少出现在公开场合,因此目前律师和业内人士都很难判断摩托罗拉所要求的金额是否合理。
2012-02-07 09:01 · 新浪科技  林静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消息,据外国媒体周一报道,摩托罗拉已经正式要求苹果为在去年售出的每一台iPhone和iPad向摩托罗拉支付相当于售价2.25%的专利费。这也就意味着苹果可能需要支付高达数十亿美元的专利许可费用。

  摩托罗拉已经正式提出专利许可费要求

  一位律师指出,目前已经被谷歌收购的摩托罗拉在上个月向加利福尼亚州法院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该公司“要求”获得该公司所拥有专利的使用许可费。

  这份文件是在去年10月17日撰写完成的。其中也向外界透露了各家移动设备制造商之间专利斗争正在日趋白热化。其中苹果已经与各大同行竞争者展开了近身肉搏战,包括三星、HTC以及其他许多智能手机生产商都加入了这场移动设备专利的混战当中。

  尽管每家公司都强调自己的专利遭到了严重的侵犯,但是这份文件则明确交代了这些遭到侵犯的专利的价值。如果针对苹果售出的每台iPhone征收2.25%的专利许可费的话,那么仅仅2011年的许可费就可能超过10亿美元。然而这份提交法院的文件里并没有明确说明将针对哪几款产品征收,也没有指出是否将会进行追溯。

  对此消息,苹果表示不予置评。而摩托罗拉则没有及时给予回应。

  高昂费率或为摩托罗拉的斗争策略

  这位律师指出,专利许可费的费率在决策者之间讳莫如深。因为一般公司之间都不会透露相关的信息。此外,由于这种费率一般来说很少出现在公开场合,因此目前律师和业内人士都很难判断摩托罗拉所要求的金额是否合理。

  专利授权咨询公司Epicenter IP Group的CEO罗恩·爱普斯坦(Ron Epstein)指出:“人们往往会问这笔专利许可费是否包括基础发明的专利,因为有一点毫无疑问,是摩托罗拉率先发明的手机。”

  但是也有一些律师表示,摩托罗拉开出的价码有点过高,并指出其计划可能是强迫对手打成和解,或者意图借此来干扰对手的正常业务。由于受到摩托罗拉的打压,德国当局曾经于日前发出禁令,要求苹果暂停在德国市场上部分涉嫌侵犯了摩托罗拉专利产品的销售和进口,但是禁令在一天之内就获得了接触。

  知识产权顾问弗洛里安·穆勒(Florian Mueller)首先关注了该提交法庭的文件,他指出摩托罗拉公司提出的费率的确有点高,他表示:“(摩托罗拉)或希望苹果拒绝执行,这样他们就会抓住把柄对苹果进行穷追猛打,继续推动对苹果的禁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