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心网vs人人网:向左走向右走 融资领域各辟蹊径

人人网与开心网虽同属SNS模式,但在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上开始有了不同侧重。可以预测,2012年中国社交网络将继续深入,开心网与人人网在战略方向上将走向新的岔路口。而这一分化,或许带来不同的发展模式。
2012-02-08 10:30 · 网易科技     
   

  互联网是一个瞬息万变的行业,任何一个时髦概念和*企业,都可能在一年内过时,甚至被行业所抛弃。就像去年上半年还很火爆,并争相拿到数亿美元投资的B2C(企业对个人)电商,大幕尚未拉开,下半年就已偃旗息鼓,开始勒紧腰带过冬了。因此,处于这个瞬息万变的行业中的企业,适时调整策略是“家常便饭”,特别是同一领域的竞争对手,更可能出现“分道扬镳”的境况。以开心网与人人网这两家社交网络领头羊为例,就出现了战略及发展方向上的“向左走,向右走”。

  融资领域各辟蹊径

  在融资领域:2011年5月4日,人人网在美成功登陆纽交所,融资金额达7.4亿美元,创造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首次公开发行(IPO)募资的新高,也是2011年继当当网奇虎360后第三家赴美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更是中国社交网络*股。但由于先后遭遇VIE(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影响及浑水机构做空,以及全球经济环境不济的影响,市值较之发行时有所缩水。瑞银报告称,人人网前景比预期更难预测,需要寻找杀手级应用,留住用户,避免流失。

  并未抢到社交IPO头彩的开心网则采用另一种方式获得了资金,拿到腾讯的战略投资。腾讯与开心网的联手,让人人网面临压力。或许当初开心网CEO程炳皓接受腾讯战略投资的举动,让开心网、人人网在资本对决中各显身手了一回,尤其是在迅雷盛大文学、拉手网、凡客等相继取消赴美IPO计划,盛大陈天桥疾呼私有化退市之际,开心网倒是少了IPO前后的些许烦恼。

  上市还是联手业界寻求资金,这是一道选择题。

  开发者分成策略出现分化

  除了资本上的角力外,在开放平台上,人人网与开心网间的较量也越发激烈。人人网在开放平台上起步较早,2008年即涉足,数据显示,应用安装量超过8亿次,超过2000款应用,插件日独立使用用户数超过500万。而开心网在开放平台领域发力较晚,加速却很快。2011年,程炳皓针对国内互联网开放平台的乱象警告,称“开心网开放并不是最快的,但一定是最彻底的。”他表示,开心网开放将循序渐进,从API组件、帐号连接到社交关系、用户行为数据,目的是给开发者带来全方位支持和资源帮扶。

  围绕开放平台分成政策,双方也有不同考虑。去年底,人人网宣布调整针对移动客户端应用的分成政策,在2012年接入的移动应用可享受让利一年的优惠政策。针对web端的分成政策是,在扣除20%支付渠道成本后,延续过去6:4分成的比例,开发者得六成。开心网则在去年12月大幅提高了开发者分成比例,针对月收入小于5万元的中小开发者,其可获得全部收入,开心网不参与任何分成;月收入在5万~10万元的开发者,除获得5万元基础收入外,还给予额外奖励基金;对于10万~50万元的开发者,按6:4比例分成。

  表面看起来,双方在开放平台上竞争激烈,但由于覆盖群体上的差异,因此对开发者来说,应用类型、收入模式、成长空间及价值存在诸多差异。

  发展模式着力点不同

  在业务领域,社交网络也开始出现分化。人人网与开心网虽同属SNS模式,但在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上开始有了不同侧重。人人网财报显示,游戏收入依然占其营收的44%,人人网依然不断加大游戏领域的开发力度,在产品体验和功能上持续完善,同时还在移动社交领域发力。开心网则从娱乐向实用化社交转型,将通过覆盖购物、旅游、本地生活信息及实用工具等需求,构建社会化电子商务消费环境,将SNS与电子商务结合起来,通过好友间的消费行为和消费评价,分享和传播商品,此举旨在有效规避游戏周期所带来的波动,提高用户黏性。

  可以预测,2012年中国社交网络将继续深入,开心网与人人网在战略方向上将走向新的岔路口。而这一分化,或许带来不同的发展模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