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科技总裁林斌:未来3年仍将亏损 暂不考虑上市

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采取了与亚马逊相同的硬件策略,后者通过补贴销售Kindle电子书阅读器来推动数字图书的销售。小米科技将于今日开始发售一款针对中国电信网络的产品,而目前苹果尚未与中国电信建立伙伴关系。林斌表示,自去年9月发布首款小米手机以来,小米科技已通过网络销售出100万部手机,并获得了中国联通的100万部手机订单。
2012-02-16 13:02 · 腾讯科技  无忌   
   

  

小米未来3年仍将亏损 总裁称暂不考虑上市

  小米科技总裁林斌

   北京时间2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获得了淡马锡等投资人的投资之后,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科技已准备好连续亏损数年,与苹果争夺高端用户。

  小米科技总裁林斌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未来的两至三年中,我们没有指望着赚钱,或是让公司实现盈利。在获得了用户基础之后,我们将能够通过软件和服务实现盈利。”

  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采取了与亚马逊相同的硬件策略,后者通过补贴销售Kindle电子书阅读器来推动数字图书的销售。小米科技将于今日开始发售一款针对中国电信网络的产品,而目前苹果尚未与中国电信建立伙伴关系。林斌表示,自去年9月发布*小米手机以来,小米科技已通过网络销售出100万部手机,并获得了中国联通的100万部手机订单。

  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Hans Tung)说,“除苹果之外,还没有其它公司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这是一个非常吉利的开端,我们认为小米科技团队的创新和快速转移能力,能够继续给我们带来惊喜。”启明创投目前管理着10亿美元的资产,该公司也是小米科技六位早期投资人中的一员。

  单一的运营商

  苹果自2009年通过中国联通在中国市场发售iPhone手机,目前还没有同中国另外两家运营商进行合作。根据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提供的统计数据,苹果2011年前三季度在中国销售出560万部iPhone手机,为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排在诺基亚、三星电子和华为之后。

  苹果CDMA版iPhone 4S在上月获得了工信部入网许可证,这意味着苹果与中国电信的合作更近了一步。不过截至目前,苹果与中国电信均为宣布CDMA版iPhone 4S在中国的发售时间。苹果北京发言人卡洛琳·吴(Carolyn Wu)拒绝透露该产品在中国的发售时间,也对林斌的评论未置可否。

  小米科技由林斌和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联合创办于2010年4月。林斌此前曾在谷歌和微软任职15年时间。

  定制化Android

  小米科技提供了一款名为MIUI的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该软件能够准许用户改变手机界面的字体、主题和墙纸。林斌表示,MIUI已经被翻译成16个国家和地区的23种语言,在全球拥有了100万用户,其中三分之一为海外用户。林斌还表示,该公司还提供了能够在Android、iOS和诺基亚设备上运行的群组聊天应用。

  目前,小米科技提供的所有应用均为免费应用。林斌说,该公司以后将决定如何通过其软件和互联网服务赚钱,也许会通过广告。

  奥迪引擎

  当前,小米科技通过公司网站销售的配置高通双核1.5GHz Snapdragon处理器的小米手机售价为人民币1999元(约合317美元),为iPhone 4S在苹果中国网站人民币4988元的不到一半。

  市场调研公司IDC驻北京分析师Teck Zhung Wong表示,“这些手机通常会使用中高端的硬件,但却以中间价位对外出售。这就如同是这些手机配置了奥迪的引擎,却以丰田的价格对外出售,这就是这些手机的生存之道。”

  在林斌办公室的咖啡桌上,很醒目的放着一本中文版的《乔布斯自传》。林斌表示,在创办小米科技之前,他已是苹果产品的早期用户。在每一款苹果产品发布时,他都会积极购买,目前已买了两部iPhone、两部iPad和两部iPad 2。

  1 月13日是苹果的最新智能手机iPhone 4S在中国的首发日,但当天早晨,北京三里屯苹果店外大批苹果粉丝却在彻夜等候后得知发售推迟,苹果官方发布声明称,iPhone 4S将暂时不在北京和上海的零售店进行销售,愤怒的顾客向苹果店扔了鸡蛋。林斌对此说,“要不是忙于开发小米手机,我可能也是向苹果店仍鸡蛋的一员,并喊着‘我要一部4S’。”

  他说,“这表明市场对伟大产品、真正高质量和漂亮手机的需求是多么大。这一市场仍有着巨大的生存空间。对许多公司和小米科技而言,这是个机会。”

  富士康和英业达

  林斌说,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小米科技的员工数量便超过了500人。两个月之前,自己没有制造能力的小米科技把富士康纳入代工制造商,帮助公司提升产量。

  林斌表示,小米科技当前并不考虑向公众发售股票,但将会继续通过风险投资资助公司的扩张。截至目前,小米科技以通过多家风险投资公司募集到1.31亿美元资金。

  林斌还表示,在*代设备取得成功之后,小米科技当前正在“开发下一代手机。” 不过林斌既没有透露这款手机的规格,也没有透露它将会在何时上市。林斌说,“我们不会只打造一款产品便停止脚步。我们必须继续进行创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