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莓帝国兴衰史:开发缓慢固步自封 软件外观过时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科技博客The Verge撰文对智能手机黑莓生产厂商的兴起与衰落做了详细报道。文章认为,RIM成功后的固步自封和开发缓慢是它衰落的主要原因。
2012-02-23 09:19 · 搜狐网  柯山   
   

   北京时间2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科技博客The Verge撰文对智能手机黑莓生产厂商的兴起与衰落做了详细报道。文章认为,RIM成功后的固步自封和开发缓慢是它衰落的主要原因。

  全文概要如下:

  麻烦缠身

  2011年4月,就在苹果推出iPhone的四年后,黑莓智能手机之父、RIM联席首席执行官迈克·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在接受英国BBC采访时,不满记者提出的印度和中东国家对黑莓安全性的质疑,提前中止了采访。采访中拉扎里迪斯回复称:“你暗示我们有安全问题,但实际上我们根本没有安全问题……我们只是正好被人当了靶子,因为我们在全世界获得了成功。这是一个很具标志性的产品,商务人士在使用,*在使用,名人在使用,消费者在使用,年轻人在使用,我们只是被人当了靶子。”

  而在采访之后的一个月内,RIM更是遭遇连串打击。外界对于它的平板电脑产品Playbook充满失望之情,尽管硬件设计出色,但软件部分落后于竞争对手,缺乏日历、联系人和原生的电子邮件功能。虽然RIM承诺后续的升级会提供这些功能,但它竟然漏掉了自己标志性的电子邮件功能,简直让人无法想象。不过RIM仍然辩称,用户对于缺乏电子邮件功能的反应有点过激,对于企业用户或网络邮件人群来说,这根本不是什么核心功能。事实证明消费者并不买账,Playbook的销售情况非常惨淡。

  伴随产品销量不佳,员工士气在同年七月遭到打击,RIM宣布裁减两千名员工,占到了总雇员人数的10.5%。此外大批高管也相继离职。首席营销官Keith Pardy三月离职。首席运营官Don Morrison在长期病假后,于七月退休。数码营销和媒体副总裁Brain Wallace投奔三星移动。Playbook高级产品经理Ryan Bidan之后也加盟三星。开发者关系主管Mike Kirkup八月离职。全球联盟和开发者关系副总裁Tyler Lessard九月也离开了公司。

  尽管遭遇Playbook销量不佳、裁员和高管离职,但RIM依然有可靠的黑莓网络服务。但到了10月,黑莓服务器遭遇了四天的全球当机。前两天,RIM的公关实质处于沉默状态,直到第三天拉扎里迪斯才发表视频表示道歉,但消费者的怒火已经无法消除。根据当年夏天财报会议公布的数据,RIM为此损失了5000万美元的营收。

  随着众人期待的黑莓10操作系统发布时间推迟到2012年,以及所谓的“超级手机”的延后。到了2011年末,RIM股票已经缩水75%,创下七年来新低。屋逢连阴偏漏雨,境况糟糕的RIM真是到了喝凉水都会塞牙的地步。虽然RIM北美市场出现萎缩,但在全球仍占据强有力的地位。2011年11月,RIM在印尼雅加达开售黑莓9790手机,并规定前一千名购买者可以享受半价优惠。此举引发人群骚乱,并导致多人受伤。

  雅加达的骚乱虽然是公关的噩梦,但至少证明还是有人想买黑莓手机,但2011年最后一条有关RIM的坏消息却让公众对它的负面印象更加加深。12月5日两名RIM高管醉酒登上加拿大航空从多伦多飞往北京的班机,飞机飞行后,他们的行为有些不受控制,开始撒酒疯,加拿大航空的飞行员随即决定返航,以便让其他乘客下机。随后这两名高管因为行为不检遭到逮捕。

  为什么会这样?RIM这么一家当年受人尊敬的创新企业,实际上也是发明智能手机的公司会落得如此下场,它还能东山再起吗?

  RIM崛起

  RIM创始人迈克·拉扎里迪斯年轻时就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电子工程系。对于自小热爱工程学的拉扎里迪斯,大学里提供的大量工程项目资源让他兴奋。23岁那年拉扎里迪斯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在考虑过好几个名字之后,最终他将公司命名为Research In Motion。

  早期的RIM与一般初创公司无异:狭小的办公室,通宵达旦的工作。公司开发出的DigiSync胶片条形码阅读器解决了电影剪辑师的头疼问题。为此公司获得艾美奖和奥斯卡技术成就奖。

  虽然广受赞誉,但DigiSync并不是拉扎里迪斯的兴趣所在,他感兴趣的是无线数据。上世纪90年代RIM取得重大成功具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拉扎里迪斯在无线数据通信方面孜孜不倦的创新。其他大公司在这一领域也尝试过,但遭到失败。他看到了机会,并为此疯狂的工作去实现。另一方面就是1992年RIM雇佣了哈佛MBA吉姆•贝尔斯利(Jim Balsillie)。在贝尔斯利到来之前,RIM在工程方面非常出色,但在合同和合作方面缺乏经验,这让RIM看起来群龙无首,贝尔斯利带来了纪律,并把公司管理地井井有条,让拉扎里迪斯可以毫无顾虑的去创新。

  1996年秋季,RIM推出了900 Inter@ctive传呼机。这款产品除拥有双向传呼功能外,还提供点对点信息功能,可以发送传真和文本短消息,并可以作为电子邮件和互联网网关。虽然这款设备有点笨重,并不能算是RIM十分成功的产品,但显示了公司的创新成就,随后RIM发布了后续机型950。

  950的速度更快,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它具有始终在线的电子邮件功能。拥有无线连接和出众的键盘,它是*能代替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设备,用一节5号电池就可以续航两个礼拜。产品的好评如潮让RIM获得了许多利润丰厚的合同,合作伙伴包括Bell South、IBM和松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RIM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