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MIUI系统研发幕后:两月速成 将推云存储服务

据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MIUI负责人洪锋透露,MIUI到今年春节期间也仅只有25个非常优秀的工程师负责研发,今年的目标是招到更多顶尖工程师加入。随着人员进一步扩大,MIUI将会在多个方面为用户提供更好体验,比如尽快向用户提供云存储服务。
2012-03-01 09:33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这其实是一个人民战争,MIUI只是燃起了一个种子,我们也会做一些工作,因为MIUI在小米手机之前是一个通过刷其他手机能够和用户见面的系统,我们可能会维护对市场上*手机的支持,而且我们到底支持什么手机是由用户来投票的,不是MIUI说我们要拿到什么手机,是我们的用户说他们希望我们支持哪款手机,我们没有精力去做时他们自己去做。

  腾讯科技:国外已经有三大操作系统苹果的iOS,谷歌的Android,微软的Windows Phone,而且专门针对海外市场,为何你们还能立足于海外,并且在海外生存势头还挺好。

  洪锋:用户的需求永远无止境,人的欲望永远无止境,当你给他一样好的东西时他就会喜欢,你说这个世界上已经有这么多好电影,为什么每年还有新的电影出来,因为有更美好的事情在发生。除这些操作系统外,诺基亚有Symbian,曾经还有MeeGo,没有人能够说现在的东西做得足够好,它总有可以被改变的空间,就看谁能够做得更好。

  腾讯科技:之前有一个观点说MIUI会帮助小米手机走向国际化,目前小米手机还在国内销售,未来MIUI真的会帮小米手机扩展出海外市场吗?

  洪锋:现在来找我们谈销售,谈合作的海外厂商非常多,但我们的手机产能有限,*步还是主要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不可能支持海外市场。如果我们要走向海外的话,MIUI完全可以帮助我们拓展海外市场。

  腾讯科技:很多人很担心Android未来会走向封闭,如果谷歌未来把开放的权限收回来,MIUI将走向何方?

  洪锋:首先我觉得Android走向全面封闭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从谷歌来说一开始就是一个很明确的商业模式,我们不是太担心在这方面有太多改变,即使有改变的话,我觉得MIUI也可以发展,所以我们并没有担心Android会走向封闭。

  腾讯科技:我看到你们今年招了很多人,现在是70人吗,此前有消息称,你们人员规模准备扩张一倍,这些人准备用在哪些方面?

  洪锋:我可以给你透露一个人数,MIUI从刚开始的时候仅仅只有五个工程师,在两个月时间做出了MIUI操作系统的雏形,今年春节期间MIUI工程人员是25个人,当然,这25个人也是逐渐增加到25个人,我们平均人数可能只有十几个人。这一年多时间,即使你拿这个人数和任何人去说,他们都会觉得是天方夜谭,但我们就是非常强干的一只队伍,把MIUI做成一款很不错的产品,包括基于Android 2.3及现在的4.0。

  即使我说这件事情是50个人做的,可能还是有人不相信,说在睁眼说瞎话,说我们是虚假宣传,不过我觉得也挺好的,如果说大家一直觉得我们都是在说假话,说明他们还是处于一种蒙昧状态,我觉得这是件挺好的事情。

  即使我们翻一倍,对于一般正常工程团队来说做MIUI现在工作人数都还是不够。再翻一倍到一百个人,很多人觉得这些人大概做MIUI差不多。我们肯定会随着人数增加要做更多工作。

  腾讯科技:能否透露一下具体做哪些工作。

  洪锋:从小米手机来说,我们就是想让用户提供一个更好的使用体验,我觉得现在使用体验问题在于系统是系统,应用软件应用软件,但很多核心体验方面不太好。其实大家用手机干嘛,很多时候就是消费内容,看书看电影,看视频听音乐,甚至玩游戏。我们希望和很多优秀厂商合作,使原本第三方提供的各种服务更好地和系统整合。

  移动互联网上有很优秀的公司做非常优秀的事情,我们希望更多的第三方合作伙伴来共同提供很好的手机体验。我们不想不仅仅做一个干巴巴的系统,因为系统的限制,这个也不能做,那个也不能做,自己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腾讯科技:你们自身定位是为发烧友而生,像MIUI包括小米手机的很多用户并非是发烧友,很多不会刷机,怎么吸引这样一部分用户使用MIUI系统?

  洪锋:人和人之间共性占多数,我定义的发烧友是愿意付出代价,愿意不惜一切代价获得那么一点点可能小白用户觉得微不足道的好处。我们能为这样一群人提供什么呢,发烧友很敏感,很难伺候,所以说他们很有要求,他们可以促进我们前进。

  当服务好发烧友后,这些人作为小白用户的意见领域,会给小白用户提出意见,因为他们老是折腾,比较懂行,他们会说买小米手机,而且他们说买小米手机的时候不是作为一个用户在跟他介绍,而是像是他自己的孩子一样,是因为他和我们共同在做这件产品。

  腾讯科技:小米手机未来不是靠硬件来软件,而是靠服务来赚钱,那么MIUI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比如说现在云存储非常热,你们在云存储这一块大概会做出什么样的尝试?

  洪锋:我觉得MIUI肯定会做云存储,因为用户需要的一个功能,这个不仅是我们需要做,可能是我们早就应该做的事情,当然云存储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小米手机来说,一定要提供这么一个服务,给用户很好的体验,当然,是自己做还是与他人合作可以另当别论。

  这个体验不是叫云存储,更多的是说用手机不用担心手机故障对数据安全影响,关键数据随时随刻都可以在非常安全、非常私密的空间存在,当他买了一个新的手机的时候,可以非常快速的恢复所有信息。我们希望能尽快的推出云存储应用。

  腾讯科技:谢文曾经说,国内很多厂商做手机操作系统都是基于Android,他认为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做法,会沦为谷歌打工仔,您怎么去看待这种说法,国内的厂商为什么不自己另起炉灶,然后去做一个手机操作系统呢?

  洪锋:雷总也多次说到做一个操作系统不容易,但是不是世界难题,世界难题是建立一个生态系统,需要软件厂商,所有服务厂商围绕着你这个操作系统为中心的体系,围着你转为你服务,为你开发,靠你吃饭,现在能做到这一点,能这样号召力的企业还是非常少。

  腾讯科技:从您的角度上来说,小米有没有可能去做一个脱离Android操作系统的系统呢?MIUI最终会发展成什么样子?这个应用商店在MIUI里面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洪锋:我不是很关心MIUI怎么样,我们和Android关系怎么样,我只关心是不是好用,我最关心MIUI论坛的用户是骂我们的多,还是赞我们的多,小米手机的用户是骂我们的多,还是赞我们的多。说白了,用户高兴我们才有机会赚钱。

  所以说MIUI独立也好,基于Android也好,这些都是怎么让用户高兴后一个层面的事情,如果说我们跟着Android已经不能让用户高兴,Android极大地限制我们发展,我们肯定要考虑独立研发,因为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让用户高兴。如果说我们现在研发的道路远远还没吃透,我们有巨大空间可以让用户高兴。

  所以坦率来说我们根本不关注MIUI最终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我们现在考虑是怎么让用户高兴。用户天天在论坛上提各种各样的问题,各种各样的建议,我们忙这个都忙不过来呢,我们只有25个工程师,每个工程师都非常能干,都很忙。我们希望有更多优秀的人才来加入这个团队,跟我们一起做出让用户惊艳的产品和服务。

  腾讯科技:你觉得应用商店会在手机操作系统里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未来会成为赚钱一个最核心的筹码吗?

  洪锋:我觉得应用商店肯定能赚钱,但是我个人觉得应用商店赚的是小钱。应用超市只不过是说方便用户安装软件,更多的管理他的软件,还有更多的服务可以赚钱,比如告诉用户那里有好吃的,可以更方便定到餐,更方便地和他人沟通,在点点滴滴中你都可和用户分享他节省下来时间换算出来的金钱。

  当然我说小钱不是说大钱在什么地方,而是说用户天天把手机握在手中,能够帮助到用户的地方太多了,这也是我们的工作所在,你就想想你生活中哪里觉得不舒服。作为一个MIUI开发人员,如果能够先服务好自己,这就已经足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