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线阅读霸主盛大文学重启IPO 筹划新募资通道

盛大文学的收入从2010年的3.93亿元人民币增长到了7.011亿元,差不多翻了一番,但盛大文学的IPO募集金额还是2亿美元。一位盛大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这个估值远没有达到陈天桥的预期。
2012-03-03 10:43 · 经济观察报  杨阳 迟有雷   
   

     母公司私有化退市,子公司赴美IPO——盛大希望重新打开一个融资渠道。这是在盛大私有化之前就已经布局好的一条路径。这条路径陈天桥从2009年起就开始规划,目前已经行至中期阶段:2月15日,盛大互娱完成了合并协议,并停止交易。

  十天之后的2月25日,盛大文学重新递交了F1文件,在陈天桥“小集团、大企业”的构架思路添上了一笔。

  尽管在2011年里,盛大文学的收入从2010年的3.93亿元人民币增长到了7.011亿元,差不多翻了一番,但盛大文学的IPO募集金额还是2亿美元。一位盛大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这个估值远没有达到陈天桥的预期,陈天桥这位盛大集团董事会主席、CEO兼总裁此前对盛大文学的融资金额计划原本是“10亿美元”。

  现在是个上市的好时候吗?

  尽管近期纽约和纳斯达克两大股市的股指都创下新高,但易观国际分析师齐剑哲并不认为现在就能确认已经到了上市窗口打开的时候。

  在线阅读市场的霸主

  在盛大文学更新的F1文件中,2011年净营收为人民币7.011亿元(约合1.114亿美元),其中在线业务营收为4.384亿元(约合6965.6万美元),线下业务营收为2.627亿元(约合4173.3万美元)。

  盛大文学的在线业务收入成绩斐然,但i美股分析师李妍认为这家公司现在的主要精力并没有全部放在线上,一系列收购动作事实上是为了在线下的图书出版业扩张,他们通过收购试图在整个图书出版业的各个环节上布局落子。

  盛大文学2011第四季度中活跃付费用户数较2010年同期增长30.8%,活跃付费用户的ARPU也由2010年Q4 的34.7元增长到2011年Q4的41.6元。但这个靠2分钱一笔赚钱的业务对任何一家公司来讲都太过辛苦,而且饱受盗版侵蚀——虽然百度文库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但搜索到各种盗版仍然是很轻松的事。

  现在,盛大文学更多的变现方法就是改变成游戏和影视剧。在2011年,盛大文学共出售了59部剧集改编权。事实上,自从盛大文学在2010年超越磨铁成为国内*的民营出版商后,该公司一直在拓展更多的渠道将原创网络小说变现。

  另一个可靠的变现途径就是无线。移动终端大势所趋,正在成为盛大文学下一个重点。2011年,盛大文学是三大移动运营商阅读基地*的内容提供商。根据中国移动的数据,自手机阅读基地运营以来盛大文学就与之合作,几年间由盛大文学提供的内容总访问用户数为1.15亿。其中,2011年年度总访问用户数6800万,总付费用户数2100万,在原创畅销总榜前100占比50%。盛大文学倚重无线的重要原因就是——这是一个可以对版权进行很好保护且用户有一定付费习惯的渠道。

  但这一切,也许不是盛大文学未来真正的“主心骨”,也不是陈天桥心中盛大文学的价值核心。

  未来的挑战

  数据显示,2010年时中国数字出版产业收入已达799亿元,盛大文学目前所撷取的只是这个蛋糕上很小的一部分。

  盛大文学内部员工向记者透露,现在盛大文学正在拼命做渠道的拓展,去抢占各种移动终端,例如iPad、安卓手机、电信运营商的阅读基地。盛大文学推出的基于Android系统的阅读类应用“云中书城Android 2.0”的安装激活量已经超过210万,用户月均活跃率超过86%,每天的新增用户量都超过3万。

  该员工称,而盛大文学的真正归途是在巩固原创地位、线上付费阅读的基础上成为一个平台运营商:通过云中书城的“店中店”成为未来图书出版业的渠道平台。因为整个图书行业未来的数字出版市场容量远远大于原创文学和付费阅读。盛大文学的目标是,未来各家出版社的电子书都交给盛大来推,然后收入再进行分成,就是进驻的“店中店”,现在包括出版社和各类CP供应商在内的第三方内容合作者大约有320家。

  未来盛大文学云中书城“店中店”面临的首要挑战,就是盗版。如果盗版不除,被盛大文学寄予厚望的“店中店”书城以及众多出版社将书的电子版拿出来放在盛大文学的平台上做推广分发,就很难实现。在与百度文库“打了一仗”之后,情势只是略有好转而已。

  盛大文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侯小强身边的某工作人员称,在盛大文学内部有专门团队在做打击盗版的工作。在这方面盛大文学一直不遗余力,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例如特大盗版侵权文学网站“小说520”的创办者及其他7名网站经营人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至4年,判处罚金300万;以及“万松中文网”、“悠悠书盟”、“吾爱文学网”等多个大型盗版文学网站被关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