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首度试水移动广告 或引发隐私权问题

国外媒体今天刊文称,Facebook正计划通过移动服务开展广告业务。未来几年中,移动广告市场将迅速发展,而Facebook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如何使用户接受移动广告这种新的营销方式。
2012-03-14 09:43 · 新浪科技  张帆   
   

Facebook首度试水移动广告 或引发隐私权问题

  Facebook从新兴的移动广告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以下为文章全文:

  移动广告引发不满

  迈阿密一名律师艾琳·德拉克·弗纳里斯(Aline Drucker Fornaris)已经在移动设备上看到了Facebook的广告。当她通过黑莓手机和iPad登录Facebook网站时,有关加拉比海旅游和本地服装店的广告出现在她面前。Facebook此前仅通过PC版服务,而不会通过移动应用投放广告。

  弗纳里斯对Facebook这样的做法感到不满。她表示,这些广告“非常令人厌烦”。

  Facebook希望依靠移动广告业务来实现下一轮增长。在这一过程中,诸如此类的用户反应将不可避免。Facebook目前已有约4.25亿移动用户,超过了用户总数的一半。广告主希望瞄准这些用户投放广告,而Facebook面临的挑战在于,如何使广告不引起用户反感。

  移动广告技术公司Upstream Systems总裁马克·弗雷米斯(Marco Veremis)表示:“广告主的兴趣强烈,他们不仅仅只是有意愿。问题在于,移动设备更加个性化。一些人可能会认为隐私被侵犯,从而感到愤怒。”Upstream目前为可口可乐和雀巢等公司提供广告服务。

  市场将获快速发展

  Facebook发言人拒*此说法置评。在进入移动广告市场的过程中,Facebook需要挑战市场的*者谷歌。根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数据,到2016年,美国移动广告市场的营收将接近110亿美元,远高于今年的26.1亿美元。到目前为止,谷歌在这一市场的份额超过50%。eMarketer估计,去年谷歌相关业务的营收约为7.5亿美元。

  从3月1日开始,Facebook将允许用户“赞”过的品牌向用户的移动动态汇总中发送消息和广告。如果用户对其中某一条目进行评论或“赞”,那么用户的好友也将在移动设备上看到相关信息。Facebook希望通过这一方式获得新的营收来源,并向投资者证明,该公司能够持续增长。

  咨询公司Borrell Associates总裁科尔比·艾特伍德(Colby Atwood)表示,如果Facebook和广告主能够成功应对挑战,那么获得的回报将十分巨大,甚至超过传统互联网广告带来的回报。而Mobile Squared则估计,Facebook在开展移动广告业务的*年将获得超过12亿美元的相关营收。

  或引发隐私权问题

  谷歌收集用户个人数据的做法遭到了广泛批评,但相对于Facebook,谷歌投放移动广告的方式更加直接,通常为搜索广告和移动应用中的显示广告。Facebook的移动广告则更加依赖用户之间的传播。当Facebook用户对一个品牌表示“赞”时,他们并未意识到这一操作会对好友看到的广告产生影响。

  电子前线基金会活动家帕克·希金斯(Park Higgins)表示:“Facebook引入了一些令人毛骨悚然的因素。这令人感觉被侵犯,而人们将会感到失望。”

  在上月提交的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中,Facebook还没有来自移动服务的广告营收。因此,向移动广告业务的扩张将提升投资者信心,使Facebook更容易获得期望中的1000亿美元估值。

  尽管广告主对Facebook的移动广告表示了兴趣,但用户仍非常抗拒此类广告。在Upstream对2105名美国人进行的调查中,有67%的人表示,未经用户许可在手机上投放广告是不能接受的。

  Facebook今年早些时候宣布推出移动广告服务,并称这一服务将提供用户希望看到的营销信息。这一广告名为“赞助商新闻(Sponsored Stories)”,从本月初开始出现在美国用户的iPhone和Android设备上。Facebook产品副总裁克里斯·考克斯(Chris Cox)上月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Facebook上与品牌的互动应当与家人的互动一样有趣。”

  一些用户也认为,这种形式的广告并未带来困扰。芝加哥一家金融公司的内部通信主管克里斯托弗·布朗(Christopher Brown)表示:“这让我感觉,我与喜欢的品牌保持联系。这并不像是广告。”布朗喜爱的品牌包括四季酒店、宝马和Gucci等。

  不过实际情况是,点击“赞”的用户并非实际看到广告的用户。弗纳里斯认为,这使得营销活动变得令人不快,不过她仍不打算就此放弃Facebook。

  获营销者欢迎

  移动广告公司BobAVE CEO埃利奥·纳西索(Elio Narciso)表示,相对于其他社交媒体公司,营销者对Facebook更感兴趣。在该公司的100家客户中,咨询Facebook和Twitter移动广告的客户比例达到4:1。

  广告服务公司Neo@Ogilvy合伙人萨恰·雷奇(Sacha Xavier Reich)则指出,客户对Facebook感兴趣是因为他们自身也是Facebook的用户,因此能够理解Facebook的服务。她表示:“对客户来说,Facebook是安全地带。”

  不过,目前的障碍在于,用户需要花费一定时间才能接受这样的理念。eMarketer分析师德布拉·威廉姆森(Debra Aho Williamson)表示:“潜在的*问题是,用户是否会被广告淹没?人们并不习惯在手机上看广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