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移动互联网举步维艰 市场模式不成熟或成主因

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开放平台等带来的技术大变革背景下,智能手机以其高智能和方便性被大家广泛接受。尤其是iOS和安卓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越发突出,IT产业软件创业者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展现舞台。
2012-03-14 10:36 · 新浪财经  陈奕   
   

  3月14日消息,“疯狂的小鸟”、“水果忍者”等应用程序热销让国外的软件开发者赚了大钱,反观国内移动互联网从业者举步维艰,百姓网CEO王建硕认为主因是市场模式不成熟,触宝创始人王佳梁呼吁创业者注重保护知识产权。

  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开放平台等带来的技术大变革背景下,智能手机以其高智能和方便性被大家广泛接受。尤其是iOS和安卓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越发突出,IT产业软件创业者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展现舞台。但是,困难的资金和微薄的收益使得大多数的创业者死在襁褓之中,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中国移动互联网从业者如此举步维艰,看着国外的软件开放者赚大钱,中国的软件开发者又该何去何从呢?

  百姓网CEO王建硕在XFounder创业者俱乐部上对新浪财经表示中国互联网用户仍旧不成熟是主因。中国每年互联网新增用户率依旧很高,这表示大多数网民网龄只有一两年,相比起美国互联网网民平均网龄十年,我国互联网市场还不成熟。

  “中国互联网社会还是一个旅游村,制造商求噱头求包装,什么吸引眼球搞什么。国外互联网已经是成熟的城市,有系统有法律,大家都遵守一定的秩序,一切才能是正常发展。”

  触宝创始人王佳梁指出,中国消费者理念是“免费”大过“技术”。相比于国外已经比较成熟的“付费”体系,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免费”使用。中国软件大多是免费下载,软件开发商只有通过植入广告的形式实现盈利,这种模式不仅大大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感受,也导致了很多能够做好的技术开发者不愿意花大力气大价钱去创新去研发,形成了整个市场的恶性循环。

  据悉,触宝推出的触宝输入法在国内也是免费下载,它全部的收入皆来自于海外市场,“现在的情况就是大家都在熬,很多创业者就是熬不下去了,资金等各方面都无法继续下去,触宝还有海外市场的利润可以弥补国内的空缺,还是比较好的。” 王佳梁说。

  最后,王佳梁强调要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他指出,虽然知识产权申请时间长且有一定的费用,但是未来移动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的效果会愈发显现,虽然不断创新是IT软件制造商的活力之本,但是保护知识产权也不容忽视。

  据了解,XFounder创业者俱乐部是由硅谷银行联合动点科技创办,旨在为中国年轻一代的创业着们提供一个高效、专业、定期的平台,与投资人以及其他创业者共同学习行业知识,分享创业快乐并探讨创业中遇到的挑战与难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