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已经处于“硬着陆”进程中

经济硬着陆指的是采用强力的财政货币政策一次性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牺牲较多的国民收入将通胀率降到正常水平,优点是重拳出击立竿见影,往往公众尚未来得及足够的预期就已经达到了政策目的,缺点是经济震动较大。
2012-03-15 22:47 · 新浪财经  金良(译)   
   

  摩根大通(JPM)首席亚洲和新兴市场策略师阿德里安-莫瓦特(Adrian Mowat)称,中国经济已经处在所谓的“硬着陆”进程中。

  莫瓦特在昨天于新加坡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从中国的经济数据来看,不应再就中国经济是否正在硬着陆的问题展开争论。”他指出:“中国经济正在硬着陆,汽车销售量正在下降,水泥生产量下降,钢铁生产量下降,建筑库存下降。是否开始硬着陆已经无需再争论下去,而是成为了事实。”

  经济硬着陆指的是采用强力的财政货币政策一次性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牺牲较多的国民收入将通胀率降到正常水平,优点是重拳出击立竿见影,往往公众尚未来得及足够的预期就已经达到了政策目的,缺点是经济震动较大。通常意义上,经济硬着陆的情况是:一个国家实行的政策过紧,在出现大幅度通胀后,紧接着出现大规模的通货紧缩,从而导致失业增加,经济速度下滑过快。

  昨日,沪指收盘下跌2.6%,创下自去年11月30日以来的单日最高跌幅,原因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房价距合理水平仍很遥远,这一言论引发了有关政府将继续限制房地产市场的担忧情绪,即使这种限制会造成拖缓经济增长速度的威胁。

  温家宝在3月5日宣布,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是7.5%,低于过去7年时间里的8%。上周发布的数据则显示,在今年前两个月时间里,中国制造产出的增长速度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水平;与此同时,零售销售的增幅不及经济学家此前预期,通胀率则已下降至20个月以来的*水平。

  根据《机构投资者》杂志的排名,莫瓦特是2011年排名第二的亚洲股票策略师。他曾在去年5月1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正在加大,原因是虽然房地产需求仍表现疲弱,但这一部门中的固定资产投资却在增长,这意味着住房库存将会增加,从而导致建筑业活动萎缩。

  莫瓦特在昨天召开的会议上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上正在发生的事情令人担忧,人们对政府能够扭转市场走势感到过于自满。”

  海外需求

  新泽西州顾问公司A. Gary Shilling & Co总裁加里-谢林(Gary Shilling)也曾在2月2日指出,今年中国经济正在走向“硬着陆”,原因是更加疲弱的海外需求导致出口受挫。谢林曾正确预测过美国经济将从2007 年12月份开始进入衰退周期,他对“硬着陆”的定义是经济增长率在6%以下。

  谢林和莫瓦特的观点与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MS)亚洲部门前非执行董事长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形成了对比。罗奇曾在3月8日表示,有关中国经济将会进入硬着陆的担忧情绪“被过分夸大了”。

  罗奇在3月份于上海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我不认为银行体系将会崩溃,也不认为房地产市场泡沫将会破裂。这些都是夸大的说法。”

  住房销量下滑

  据熟知内情的银行官员透露,在新贷款量下降至四年低点以后,中国正在对四大银行中三家的贷款能力放宽限制。

  中国政府为控制房地产市场而付出的两年努力已经促使今年前两个月的住房销售量下降了25%。在2011年1月份和2月份中,中国住房销售量大幅增长26%。

  莫瓦特表示:“你能盼望看到的是房地产需求有所增长,从而清理市场上现有的库存,但看起来此事不太可能会发生。”他进一步指出:“我并未看到任何证据表明有政策举措将推动经济重新加速增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