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易公关部高管驳斥分拆传言:没有财经常识

网易门户的高层动荡,被市场解读成网易酝酿已久的门户分拆上市计划可能已遭搁置。据了解,2010年底,李甬向丁磊提出分拆门户单独上市的想法,但是据传丁磊对此一直未有明确表示。
2012-03-17 11:17 · 经济观察报  石俊 迟有雷 曹丹   
   

  3月13日,网易公司(Nasdaq:NTES) 宣布,网易门户事业部总裁李甬4月8日起离职,任命李黎、赵莹为公司副总裁,全权负责网易门户业务发展。

  网易门户的高层动荡,被市场解读成网易酝酿已久的门户分拆上市计划可能已遭搁置。据了解,2010年底,李甬向丁磊提出分拆门户单独上市的想法,但是据传丁磊对此一直未有明确表示。

  与新浪腾讯、搜狐相比,四大门户网站之一的网易,广告收入长期排名最后,但是其网游业务却在中国排名仅次于腾讯盛大。14日,网易公关部总经理刘有才向本报称,网易的整体收入90%来自网易游戏,将游戏分拆出来上市的话没有什么意义,“并且分拆成两个上市公司后,会面临双重税收的压力。”刘有才驳斥分拆上市传言,并称传言者应具有起码的财经常识。

  “慢”门户

  从网易的营收数据来看,业内一直更倾向于将网易定义为一家“游戏公司”,而非门户网站。据了解,由于网游的巨额回报,网易的重心长期都放在网游业务。门户业务在网易内部的地位,甚至曾排在无线SP和邮箱之后,截至2011年底,网易邮箱用户已经达到了4.5亿。

  以微博为例,2010年微博大行其道,各大门户网站*时间开始火速布局。2010年,新浪微博的用户是千万量级,据报道截至2012年2月,新浪微博的用户已经超过3亿人,市场估值近40亿。腾讯凭着庞大的用户基数,直追新浪微博。

  在新浪和搜狐大做广告宣传微博业务时,网易从2011年上半年才开始投入平面广告。据2011年网易财报显示,网易微博注册用户数9760万,远落后于其他三大门户网站。

  而对于内容的投入,网易也只是尝试最简单并省钱的方式。在视频领域,新浪、腾讯和搜狐花重金购买正版影视资源,并进行资源采购和市场推广,但是网易则显得非常保守和节俭。

  根据网易2011年财报,网易2011年总营收为人民币75亿元(约合12亿美元),2011年网络游戏营收为人民币66亿元(约合10亿美元),2011年广告服务营收为人民币7.954亿元(约合1.264亿美元)。网易2011年无线增值服务营收为人民币1.249亿元(约合1980万美元)。腾讯、新浪和搜狐的广告业务方面的营收无太多差异,均超过3亿美元,网易门户广告营收在四大门户中长期位居末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