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唯品会破发解析:账上资金不足 毛利有待提升

唯品会在上市之前48小时内已做过一次下调发行价的行为,在路演时宣布的发行区间为8.5-10.5美元,而路演后将发行价降至6.5美元,但今日IPO开盘后仍然发生了破发行为,并在开盘短暂的上扬后一路走低。
2012-03-24 07:44 · 腾讯科技     
   

  3月24日报道,唯品会在下调IPO发行区间下限23.5%之后,仍然破发,开盘价较发行价下跌7.7%,并一路走低。分析人士认为,唯品会账上资金不足、B轮融资过高、从财务结构上看不到盈利能力是导致唯品会流血上市并破发的主要原因。

  北京时间今日晚间,国内名品折扣网站唯品会在纽交所上市,开盘价6美元较发行价6.5美元下跌7.7%。

  唯品会在上市之前48小时内已做过一次下调发行价的行为,在路演时宣布的发行区间为8.5-10.5美元,而路演后将发行价降至6.5美元,但今日IPO开盘后仍然发生了破发行为,并在开盘短暂的上扬后一路走低。

  截止今日晚间22点45分,唯品会股价下跌至5.75美元,较开盘价下跌4.17%。

  业内人士认为,唯品会之所以流血上市,并一再下调发行价,主要在于唯品会账上资金不足、B轮融资过高、从财务结构上看不到盈利能力等原因。

  据唯品会招股书显示,唯品会于2011年亏损率高达47.1%,除去期权奖励的部分,唯品会运营亏损率为14.5%,运营亏损约3300万美元。虽然唯品会的运营亏损率近三年逐渐减少(09-2011年分别为:49.2%、25.7%、14.5%),但过低的客单价和毛利仍然很难看出其盈利能力。

  分析人士鲁振旺认为,唯品会的模式决定了其对供应链成本的要求较高,这也考验着唯品会的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唯品会的毛利率在2011年增长较高,达19%,2010年仅为9.8%,但唯品会的仓储物流费用率较高,且近三年仓储物流费用率波动并不太大,依次为21.8%、17.8%、20%。唯品会的仓储物流费用率超出了毛利率,这意味着唯品会的毛利还不够用于仓储物流建设的支出。

  招股书显示,唯品会近两年的费用率依次为35.5%、33.6%,这也意味着,若想达到盈亏平衡,19%的毛利率远远不够。

  已上市公司当当网为例,2007年,当当网仓储物流费用率为19%,经过4年发展,当当网仓储物流费用率目前稳定在13%左右。而唯品会因为主打名品概念,对物流配送依赖较高,即使以今后13%的仓储物流费用率计算,唯品会若要达到盈亏平衡,也要将毛利率提升至25%以上[(33.6-(20-13))%]。

  聚尚网副总裁易宗元认为,唯品会今后可能会通过加强买手团队,增加签约商户的方式提升毛利率,而目前二级市场对中国亏损状态的电商公司普遍热情不高,也能预见唯品会的破发在所难免。

  有分析人士认为,唯品会之所以“流血”也要上市是由于其账上资金不足,高达47%的费用率对流动资金的需求较大。

  据来自投资界的消息称,唯品会曾于2011年底尝试过一轮融资,但因为B轮融资估值已在3-4亿美元,估值较高,且受资本大环境影响,没能成功募集。

  资料显示,2011年5月,唯品会获红杉资本及DCM合计5000万美元B轮融资,红杉资本及DCM也是唯品会的A轮投资方。

  而2011年唯品会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抵消银行贷款后,仅为3224万美元,唯品会每月平均的运营费用在636万美元(唯品会2011年运营费用率33.6%,营收2.27亿美元)。以此计算,唯品会现金流仅够维持到今年5月。

  业内人士认为,唯品会上市的破发从侧面也表明了资本市场并没有立即回暖,此外,国外基金对中国的亏损电商企业已不再热衷。1号店董事长于刚认为,唯品会的破发也说明了国内电子商务公司的规模与毛利不能脱节,需同步发展。

  唯品会CEO沈亚则回应称,唯品会更重要的是如何把业务做好,而不会过于注重短期股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