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兼CEO杨元庆:未来PC无处不在 将向“PC+”转型

每个企业都要不断的去突破,所以新路应该是不断的去尝试。但是我认为要走新路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老路不能走了,要开辟新路,第二是老路不够走了,需要开辟新的路子。
2012-03-26 16:38 · 腾讯科技     
   

联想兼CEO杨元庆:未来PC无处不在 将向“PC+”转型

  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编者按:3月25日消息,在IT*峰会“老IT新路”的主题高端对话中,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就联想自身的发展战略以及未来互联网趋势等问题与其他几位互联网高管交换了意见。

  杨元庆认为,柯达的失败在于没有顺应互联网及数字化时代的趋势,在谈到联想未来之路时,杨元庆表示,PC时代将向“PC+”时代转型,未来PC无处不在,随着技术的发展,芯片越来越小,功能跟过去的PC也不一样,三年后,随着笔记本的升级与创新,笔记本的出货量并不会被平板电脑超越。

  以下是现场观点整理:

  联想觉得自己老了吗?

  我觉得每个企业都要不断的去突破,所以新路应该是不断的去尝试。但是我认为要走新路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老路不能走了,要开辟新路,第二是老路不够走了,需要开辟新的路子。

  其实这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发展的问题,一个是发达的问题,不能走了就面临深层次的问题,不能及早的开辟新路就比较麻烦。柯达(的破产)就是一个例子,没有及时的顺应互联网。当然更多的是,即使在现在的路走得很好的情况下,还要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寻找新的突破,使得自己的企业长期的发展是可以持续的,所以这是我对于老路和新路的理解。

  联想未来的威胁是什么?

  我相信个人电脑不会是一成不变的,笔记本电脑也不会是一成不变的,它会吸收平板电脑的一些优点,使自己以一个全新的形态出来。它会跟平板电脑一样也是永远在线,会有更好的设置,更长的电池时间。它也同样可以Touch的方式来操作。我认为它会有新的形态出现。

  我觉得现在我们*的威胁是发展的风险。在中国我们怎么样从PC的*走到PC+的过程,这里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要跨过整个新的领域,可能竞争的环境也是一个新的环境,新的竞争对手,所以我们必须要知己知彼,做好最困难的准备。

  在中国以外,*步是希望以商业客户为主导的业务扩展到消费者领域,这完全是不同的领域,在这个地方要建立更强的品牌,完全是不同的渠道,完全要有不同的生态系统,不同的软件和应用的环境,我们在这些方面要做好。在这之后才能从PC走到PC+,在这个战略过程中会有非常多的困扰。比如建立品牌,这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怎么样有相匹配的产品,在服务方面要做出更大的努力。

  转型中的谋略之道

  我觉得企业的老与新并不是最重要的。一个企业如果有100年,但它依然永立在行业的潮头,我觉得可能更加不容易,而能够做到这一点,企业不断的突破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它要不断的去回顾自己的老,看看这个老路是不能再走了,还是不够宽,根据这样的审视去确定自己未来的新路是什么,重新走一条新路还是增加一点新路,这是我自己的总结,谢谢!

  谈联想的新路:PC时代向PC+时代转型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谈谈联想的新路。大家都知道联想过去是做个人电脑的,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我们力争成为世界*,我们肯定会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但实际上现在这个行业正在发生变化,我认为从PC的时代走到了PC+的时代,过去的PC有传统的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但未来PC无处不在。虽然随着技术的发展芯片会越来越小,功能也跟过去的PC也不一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过去大大加强在PC以外的技术,包括设置上的,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大家所提到的智能电视的原因。

  我们在这些方面是新军,要向在手机行业、彩电行业里的老兵们学习,但是我们有我们的优势,现在这个社会都变成PC的时候,可能它跟原来的使用方式、应用内容的使用方式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手机可能不再主要是以话音为主了,主要是大家查邮件、上网等为主。未来的电视也不只是接受广播室的电视节目内容为主的使用方式,可能更多是通过互联网上能够享受到的内容。

  所以将来终端是一个电视、DVD和游戏机合一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联想过去在互联网的PC方面就得到了一个充分的发挥。所以各家有各家的特征,我们有要学习的地方,但是我们也要发挥传统的优势。

  曾经多元化战略不是很成功

  既是竞争对手,但是我觉得还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在互联网的终端设备上一起发力,一起走向世界,这样可能我们的成功可能性更大一些。你说到多元的陷井,的确是一个重要的话题,其实你应该相信,我们在这方面有过很多经验。

  曾经在2000年我也是*次做CEO,多元化战略不是很成功。如果从硬件设备上去做IT服务,我们要专注在擅长的领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一个企业不需要考虑自己的发展,不需要考虑自己的新路,尤其是在行业发展变局的时候,在技术发生变局的时候,你更加要考虑。

  我们进入到智能手机,进入到智能电视,一方面是发展,其实另一方面也是生存。其实我们自己的领域也会被侵蚀,虽然我们依然相信未来三年以后笔记本电脑的销量会比平板电脑要好,但是它也会侵蚀到传统的笔记本电脑里面去。

  我们在2003年做了战略调整,我们把IT服务应用、互联网服务应用都收缩了,独独留下的是手机。随着技术的发展,一些芯片越做越小,它的功能越来越大,它有同样强的计算和存储功能,包括它是一个很强的互联网的终端设备,所以我们保留下来了。

  那时候我们假想到很重要的竞争对手是像诺基亚、爱立信这样的公司,但因为他们没有及时的预测到未来的变化,现在也是处于相对的劣势。而成长起来的是像苹果、三星等公司,苹果其实是来自于PC行业的,从而获得了现在的成功。

  这些都给我们一个很好的解释,我们不能固守在原来的阵营上,我们必须要主动的走出去,这样才能够使得自己的未来更有保障。而且在发展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自己的长处和特点,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去外延式的发展。如果今天的技术发展趋势不是像在一开场的时候所说的,从PC到PC+的模式,可能我们不会那么勇敢的去到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方面。

  未来的这些设备,其实它都具有PC的格式,都有CPU的核心,都需要存储,都是终端设备,只不过是尺寸的大小不一。从最小的智能电话,到平板电脑,到个人电脑、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电视,甚至还有更大的东西,我们也正在有所考虑。它是PC从小到大的系列,尺寸不同,它可能具有的核心应用是不同的,你拿智能手机看一两个小时的大片很费劲,所以各种体验方式也是不同的。

  我们需要针对不同的设备去优化它的应用,优化它的客户体验的方式,而这些恰恰是我们在过去的PC方面所积累起来的经验,我们可以很好的把这些经验能够发挥起来,在相关的领域、在外延式的领域更有发展,不但是生存的问题,包括还可以很好的去保证它长期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