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招商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副总裁张健:寻科技创新推动力

投资界4月12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招商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副总裁张健。
2012-04-12 17:49 · 投资界     
   

招商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副总裁张健:寻科技创新推动力

   投资界4月12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招商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副总裁张健。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很高兴有机会应邀参加“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并在“科技创新驱动金融创新,金融资本助推产业腾飞”的高层论坛上发言。借此机会,我想围绕“高科技产业的培育与金融支持”这一话题,谈点看法,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 寻找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动力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已经走过了30年的发展历程,80年代我国的农业部门是发展的主要力量,以农村和乡镇经济发展为主;90年代转向出口导向下的制造业大发展;2000年以来我国形成了投资、出口及消费三驾马车式的经济增长。

  在前三十年的发展中,勤劳、节俭和进取的民族传统和文化是我们的优势,稳定的政治环境、丰沛的人口红利也是我们的优势,这是否能继续作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动力呢?展望未来,什么因素能够让我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什么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呢?

  按照一般的经济规律,当一个国家从中等收入国家向富裕国家开始过渡时,投资在国家经济增量中的比重将逐年下降,消费的权重在逐年增加。消费的作用,从解决就业到引致拉动生产,到产业结构调整,都是直接和间接的影响,可以预见,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在这里,我们不是要讨论消费的作用,而是在思考,推动经济转型结构因素背后,是否有一种潜在的推动力?

  纵观国际经验,从近40年的统计数据看,世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巨大差距,主要原因即是科技创新对经济体财富增长贡献的差距。发达国家的科技创新对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贡献率,20世纪初为5%-20%,50年代上升到50%左右,80年代上升到60%-80%;而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普遍低于发达国家,到上个世纪80年代,68个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创新贡献率仅为14%。技术创新的差距是导致经济增长差距的决定性因素。所以,可以预见,中国持续发展的动力,其根本在于技术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推动。

  二、 寻找科技创新的推动力

  卡萝塔?佩蕾丝(CarlotaPerez)在《技术革命与金融资本——泡沫与黄金时代的动力学》中指出:每一次技术革命都形成了与其相适应的技术—经济范式。通过金融资本与技术创新的高度耦合,从而出现技术创新的繁荣和金融资产的几何级数增长。事实上,世界经济的五次技术革命(第一次:产业革命——英国;第二次:蒸汽和铁路时代——英国、欧洲大陆及美国;第三次:钢铁、电力、重工业——美国、德国;第四次:石油、汽车和大规模生产——美国及欧洲;第五次:信息和远程通讯——美国,扩散到欧洲和亚洲;第六次:新能源或者生物?)也一一印证了这种技术—经济范式的存在,每次技术革命的成功财富化,都必然有金融创新的伴生。可以说技术创新是经济实现转型腾飞的引擎,金融创新是经济实现转型腾飞的燃料。

  高科技企业是技术创新的载体。而技术和资金是高新科技企业迅速发展的两翼,在掌握了可以投入生产的技术后,有无及时足额的资金将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高科技产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犹如人体对血液的要求,而进入在提供资金来源方面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据最近12年统计,中国重点产业总融资结构中,来自金融的融资比例占到44%,居第一位,高于来自财政和外资的比例(财政投入占22%,利用外资占19%)。金融资源动员与配置效率往往决定着科技创新的路径、质量和效果,金融资本能够迅速聚集并投入到科技创新中,可以更便捷地促使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和社会财富。

  高科技企业的发展需要形成一套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有效金融体系。亚洲国家经济高速增长依靠的是外向型经济引进的大量国际资本和高储蓄产生的国内资本,而美国等发达国家是依靠独具特色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和资本市场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并为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设立了政策性金融机构。经过3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我国传统行业积累起巨大的财富,房地产、出口加工、机械制造及资源型行业,这些企业积累的财富一方面拉动了高消费和高附加投资,一方面也在寻找新的投资领域,也在试图将资本投向更高收益及更具有新的发展前景的产业。这个转换的过程需要有金融平台完成。完备高效的金融平台能够将资金低成本完成转移,同时将集中的风险分散。

  对于高科技产业的培育和升级,需要三个层面金融支持机制的扶持作用。第一,需要政策性金融支持机制。主要包括:(1)政府通过直接干预方式,引导政策性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高科技产业方面的信贷活动;(2)是指政府通过财政贴息、政策性担保等间接干预方式,引导商业性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高科技产业方面的信贷活动;(3)是指政府通过间接干预资本市场方式,积极扶持处于成熟期的高科技产业的载体企业登陆主板市场。因此,政策性金融支持机制对于高科技产业的升级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高科技产业的升级过程,必须依赖于以信贷市场为主导的间接金融体系的支持。依据我国金融市场的现状,间接融资的资金规模要大于直接融资的资金规模,原因在于我国直接融资的门槛相对于间接融资而言比较高,导致多数资金申请主体选择了间接融资。因此,对于高科技产业的培育和升级过程而言,其实施技术创新与规模化效应目标必须依赖于银行信贷的支持,而且这种信贷支持可能更多来源于政策性信贷支持与市场性信贷的协同支持模式。

  第三,高科技产业的升级过程,必须依赖于以资本市场为主导的直接金融体系的支持。我国资本市场从起步至今已有20多年了,资本市场的容量正在逐步扩展,逐步形成了包括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在内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对于高科技产业的培育和升级过程而言,其成熟的产业规模与收益特征容易通过资本市场发行债券或者进入主板市场实施首次公开募股来获得直接金融体系的支持。同时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的扩展也能大大加快产业的升级。

  对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融资,未来中国将需要的越来越多。但是风险投资提供方与融资方之间的信任度依然很低。这需要政府支持的风投资金和天使资金更多服务初创期的企业。同时,银行贷款可以作为部分融资替代方式,并形成以银行为中心的关系网,使企业家、天使投资人和风险投资基金及企业的自有资源相互补充。

  反之,当这种金融平台和金融体系不够健全时,可能引发一系列的金融及社会危机。近年在财富快速积累的陕西神木、内蒙古鄂尔多斯、浙江温州等地,很多民间资金没有通过正规的金融体系,而是通过大大小小的担保公司和资产抵押公司,进入资金匮乏的中小企业。据南方各省的一些中小企业主最新透露,去年江苏、浙江一带的民间借贷利率最高竟达月息30%-50%,而这正吸引着个人投资者将资金从银行、“跌跌”不休的股市、风声鹤唳的楼市及动荡不稳的大宗商品市场中搬出来,投入“放贷”的生意。也正是由于正规金融体系的不完善、不发达,才导致了温州中小企业信贷危机这样的事件发生。

  三、作为商业银行,招商银行服务于科技创新责无旁贷

  创新型科技企业具有明显区别于其他行业的商业模式和行业周期,发展和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有利于商业银行的资产组合管理和化解贷款集中导致的系统性风险;其独特的风险特征和成长路径也有利于商业银行提升风险把控能力并探索提高风险收益水平;其新兴的商业模式实践还为金融创新提供了巨大的实践基础和空间。

  针对上述情况,商业银行应加快促进科技型创新企业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对科技的助力作用。具体而言,商业银行应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出积极努力:

  (一)健全银行信贷体系。

  扶持科技型创新企业的发展,关键在于充分有效发挥银行业的资源优化配置作用。日本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资金80%来源于商业银行,无论是丰田、本田公司在汽车制造领域的关键技术创新,还是索尼、松下公司在精密电子与数字科技方面的重大突破,无不是在其主银行的强力支持下完成的。我国银行业应主动加快信贷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业务,重点支持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好、有发展前途的创新型企业和项目,坚决压缩或退出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和项目,同时加快构建与中小企业金融业务自身发展规律相适应的经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招行针对科技型创新成长企业制定了单项信贷政策,单列专项信贷规模,设计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审批的绿色通道实行专业审批,并积极督导各分行制定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区域信贷政策。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招商银行在中小企业业务领域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截至2011年12月,招行中小企业客户数25425户,贷款余额4682.83亿元,占全部对公贷款余额的53.32%,近三年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年均增长率达45%。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客户数8567户,占全行中小企业客户数的33.69%,贷款余额1485.29亿元,占全行中小企业客户贷款余额的31.72%,贷款余额年均增长率近50%。

  (二)探索建立商业银行与私募股权基金的联动融资模式。

  风险投资是高科技创新的引擎,是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金融机制。根据美国风险资本协会所作的一次调查,在所调查的风险企业中,80%以上是创新型企业,而这些企业75%的股权资本是由风险资本提供的。但目前我国风险投资市场尚处在发展初期,出于对企业资金实力与市场风险的担忧,风险投资机构对创新型成长企业的支持力度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商业银行与私募股权基金的合作,通过结成战略联盟,形成优势互补,以“投贷联动”的形式实现创新型成长企业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合理匹配,可以帮助企业更快增值,真正实现金融、资本、管理、市场、高科技的融合。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两会”工作会议上,招商银行马蔚华行长就提出通过引入硅谷银行模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提案建议及时修订《商业银行法》、《贷款通则》等相关法律法规,为硅谷银行模式在中国的推行提供相适应的法律环境,使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在科技银行和VC/PE的共同孵化下茁壮成长。

  招行在这方面已进行了大胆的尝试,目前我们借鉴美国硅谷银行的经验,在风险投资机构实施股权投资的基础上,以债权形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形成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之间的联动融资模式。截至2011年年末,招行已对全行超过300家企业开展了“贷款+PE”类的投贷联动业务,贷款余额达上百亿元。

  (三)深入推进中小企业多元融资产品的创新与应用。

  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需要金融机构不断探索开发适应中小企业“急、短、频”融资需求特征的多元化金融产品。商业银行应当跟紧行业最新动向、顺应市场的走向来使用合理的金融工具,并根据市场需要去创新、丰富金融工具。

  招商银行在创新融资产品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通过研究不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源特征和需求特征等因素,招商银行采取由总行牵头、分行推进的方式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出了一系列的产品和服务:针对有简单融资需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招商银行提供了应收账款质押、担保公司担保、行业联保等多种融资类产品;针对拥有知识产权的轻资产科技型中小企业,招商银行提供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针对有多元化融资需求和上市意愿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招商银行联合众多PE机构提供财务顾问+多元化融资服务;针对部分有网络银行需求和与银行合作共同开发产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招商银行推出了中小企业网上银行服务——点金成长版,共同开发新的支付产品;针对从事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内成果转化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招商银行正积极酝酿推出科技成果转化贷。

  招商银行推出的每个子产品都是贴合不同科技型中小企业客群的实际需求设计,真正解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实际问题。以知识产权贷为例,企业可以以商标权、专利权、版权等知识产权提供质押,银行通过评估、保险等方式核定知识产权价值并给予企业资金支持。2009年招行首批对广州地区5家科技企业,以多项发明专利质押,提供了合计6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在华南地区,这是银行首次仅仅依靠知识产权质押为科技企业提供融资的业务。截至2011年12月末,招商银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南京等科技型企业聚集的城市已开展知识产权贷业务逾20亿元。

  案例一:携手并进,六年携手共谋发展

  新能源企业合肥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只是一家销售收入不过2000万元的典型中小企业,与招行合作6年之后成长为一家年销售收入超过6亿元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光伏逆变器制造商。2011年,企业在上市关键阶段拒绝多家银行抛来的橄榄枝,坚定选择与招行站在一起,将上市全部募集资金存放在了招行。

  2006年的阳光电源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我行发掘其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潜力,积极与其建立合作。2007年,国外风投公司投资3000多万人民币购买阳光电源的股权,更加坚定了我行对企业前景的判定。2008年金融危机时,我行为阳光电源发放了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该笔贷款是阳光电源获得的第一笔信用方式的银行贷款。在当时的经济情况下,这笔贷款的发放可以说攸关企业存亡。在银企携手共同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之后,2011年,阳光电源终于成功上市,实现了在资本市场上的腾飞。

  案例二:招行创新融资产品为光线传媒打破上市资金瓶颈

  2010年,我行通过“千鹰展翼”计划,将光线传媒锁定为新文化产业的优质企业客户。在获知公司短期内有一定资金需求,但无法提供实质抵质押担保之后,招行依据行业的特点和企业所处的特殊时期为光线传媒精心打造了一个专属的授信方案,促成了我行与光线传媒的首次合作。

  在光线传媒上市审批过程中,证监会突然提出要求光线传媒重新梳理股权结构。这一要求严重影响了公司的资金安排。我行根据企业特有的经营模式,锁定指定影片的票房回款作为担保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光线影业追加了授信额度,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为企业上市争取了宝贵的时间。2011年6月,光线传媒上市获批,将第二大募资账户存放在招行北京分行,并始终与招行保持着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如今,光线传媒已经成长为国内新文化产业中名列前茅的知名企业。

  案例三、招商银行自2010年6月推出的“千鹰展翼”计划正是金融创新服务于科技创新的典型实践。

  一直以来,招商银行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积极响应科技部科技金融创新要求,主动参与各项科技政策的实施推进工作,全面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2008年8月,科技部与招行签订了《支持自主创新科技金融合作协议》。签约以来,招行全面贯彻协议内容,力促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相融合,大力推进产品、体制、流程创新和科技园区服务网络建设等工作。

  2010年,招商银行在“二次转型”中旗帜鲜明的提出三个转变,即实现由大客户向中小企业转变,由传统行业向新兴行业转变,由简单的贷款提供者向融资组织者转变。由此拉开了全行中小企业战略转型的序幕。

  2010年6月份,招商银行正式启动专注服务于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千鹰展翼”计划,该计划正是招行践行“二次转型”的一个全新着力点,是招行服务于科技型创新企业的又一次全新尝试。

  2011年,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颁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后,招行又迅速组织各分行接洽当地科技部门,配合推出支持当地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方案,并酝酿推出科技成果转化贷。

  “千鹰展翼”计划是一项集科技型创新企业客户开发、培育、服务于一体的整合营销创新计划,聚焦符合国家“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政策和未来经济转型方向的重点行业,在提供传统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建立科技型创新成长企业基本客户群体,通过打造股权投资服务平台和设计创新的债权融资产品两项手段,契合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特征提供金融服务,全方位支持科技型创新成长企业发展。“千鹰展翼”计划实施一年以来,招行已在全国主要省市举办了百余场创新成长企业合作论坛及项目对接会,覆盖企业上万家,深受各地企业家的欢迎。招行重点开展了以下三项行动:

  一是将创新型成长企业当作银行的大客户进行服务,提供综合化、个性化的走向资本市场的顾问式服务。

  “千鹰展翼”计划为客户打造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体系,其中包括1、创新的客户管理体系:建立全面的客户管理平台、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式及丰富的俱乐部交流机制;2、丰富的产品支持体系:提供十大方面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全面满足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多方面需求;3、整合的组织服务体系:建立包括总分支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招银国际及“千鹰展翼”创新支行的完整组织架构,联合券商、PE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第三方中介机构等组成策略联盟。正是依靠专业的金融服务,招行与众多创新型成长企业实现了良好合作。仅2011年当年,选择在招行开立IPO资金监管账户的企业客户数就达到62家,占中小板和创业板全年上市企业总数的30%。2012年以来,已有14家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在招行开立IPO募集资金专户,占比已超过30%。

  二是打造商业银行与PE机构携手服务于科技型创新企业的创新服务平台。

  截止2012年3月末,我行与国内外近250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其中总行级核心PE合作机构近30家,包括达晨、九鼎、深创投、凯雷等。与PE机构深入开展项目互荐、基金托管、募集等多项合作。

  2006年以来PE机构已投的4000余家企业中有超过2500家与我行建立合作,合作覆盖率超过60%;招行对其中超过1300家企业提供贷款,贷款余额近350亿元,其中多家企业启动了上市进程。

  我行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为企业推出的“投贷联动”创新产品目前已为全行超过300家企业解决了上百亿元资金缺口,为多家企业扫清了上市前的资金障碍。

  三是信贷政策和贷款资源全面倾斜,新增贷款80%以上投向创新型成长企业。截止2012年3月末,招行已对“千鹰展翼”创新型成长企业客户库中超过3500家企业客户发放贷款近370亿元,并不断以创新的融资方式帮助企业打破资金瓶颈。未来招行将继续加大对创新型成长企业的支持力度,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投放2000亿元贷款专项支持创新型成长企业,并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比达到中小企业贷款总额的50%。

  四、商业银行服务高科技行业的困难在哪里?

  虽然招行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第一,对高科技产业,商业银行人员对科技行业技术了解有限。高科技产业技术复杂,行业外人员往往难以读懂技术参数,对企业的科技成果及专利难以精确评估。这就需要银行培养和召集行业技术人员作为顾问,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够成立相关的技术成果评估机构,建立技术专家库,帮助银行来完成评估。

  第二,商业银行不了解高科技企业的商业模式,对企业的盈利模式、营销模式、产品周期把握不如传统行业深刻。这就需要商业银行和私募股权基金积极合作,通过投资基金加深了解企业内部运营,更好参与到对企业的金融服务中来。

  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够建立一种类似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的担保机构,共同支持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心之道也。招商银行将继续秉承“敢于尝试、创新求变、执着专业”的宗旨,把四川省内科技型创新企业作为重要客户群体,集全行之力促进科技型创新企业快速发展。招商银行愿与社会各界携手努力,共同为促进我国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结合做出积极贡献!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