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招商银行副行长唐志宏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2012-04-13 12:00 · 投资界     
   

  

招商银行副行长唐志宏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招商银行副行长唐志宏。

     以下为现场实录:

    唐志宏: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现在银行是让大家爱恨交加的过街老鼠,所以我走上台的时候,腿也在发抖。但是呢,作为目前我国金融最重要的主体,商业银行。我还是想就科技与金融如何结合来谈一些自己的看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现代新经济的核心,为现代经济注入血液。第一生产力源源不断注入血液,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这是毫无疑问的,这些血液向哪里注入呢?毫无疑问,向科技创新中最有动力的,也是最需要给予资金支持的创新型的科技型的中小企业源源不断的输入资金的血液,这是毫无疑问的最重要的。那么这些在昨天的论坛和刚才大家的发言中都已经说了很多,我就不再多说。

  我想就商业银行在这中间如何能够做好谈点自己的看法。

  在昨天的论坛中科技部王伟中副部长表扬了招商银行,说招商银行做得好。我就想给大家讲两件招商银行的事情,从这两件事情中得出的几个结论。

  第一件事,我们从2008年开始设立了准法人代表、独立核算、独立经营的小企业信贷中心。这个信贷中心总部是设在苏州,它是完全独立于大家所熟悉的商业银行支行,体制之外的信贷中心。小企业信贷中心设立以来我们已经发展了六千多家小企业,这些企业完全不同于我们以前的风险评价标准、产品体系和贷后管理。这种体制在去年12月份,温家宝总理视察苏州的时候,我们小贷中心有幸向总理作了直接汇报,总理充分肯定了小贷中心。

  第二件事,招商银行从2010年开始实现了千人计划,针对科技型创新成长的企业来体动我们银行的服务。提供哪些服务呢?首先是提供如何把科技型企业与私募股权投资很好结合在一起,给它建立一个渠道和平台。第二,如何结合投资来进行银行融资,就是把银行的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相结合在一起,来服务于我们科技型创新成长型的中小企业,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这个计划实行了两年多,现在我们已经和250多家私募基金进行了良好的合作。纳入千人计划的企业也达到了三千多家,取得了什么成果呢?去年上市的中小板创业板企业中有80%的企业是和招商银行合作的。现在我们的千人计划受到了科技部的赞扬,也受到了各地企业、政府的欢迎。

  这两件事情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什么样的体会,什么样的结论呢?

  第一,要想做好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尤其是商业银行与科技型的中小企业如何能够很好融合在一起,第一点就是商业银行要有清晰的明确的定位。把自己的定位在中小企业上,虽然这些年大家不断在谈这些口号,但是实际上定位并没有在这里,如果没有定位在这里就不会有一系列的转变。招商银行之所以能做小贷中心,之所以能做千人计划,就是因为我们把我们的信贷业务的主体明确定位为中小企业,所以我们才会之对中小企业,对科技型创新企业的金融服务,尤其是银行的服务进行一系列的探索。

  第二,商业银行要做好中小企业,必须体系改革,商业银行的体系固化了六十多年,是在计划经济年代针对如何服务大机构大企业形成的一套完整的组织架构。这种组织架构主要是针对如何服务大企业的流程,如何服务大企业的产品,如何服务大企业的结算。面对中小企业的服务需求,快捷的服务需求,效率的服务的需求,区域性很强的风险的服务需求,现有的组织体系是完全不适合的。所以银行要想真正定位为服务好中小企业,就必须要改造自己原有的组织体系,使它能够承载新型的,服务于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要求。

  第三,商业银行必须创造新的产品体系。光诱组织体系还只是一种形式,一种外在,它的产品体系是它的内涵。商业银行目前的信贷产品体系主要是针对大企业,它的特点是什么呢?它的特点是以评价企业的自身素质为基本前提、基本要求,而对单个企业进行选择的这样一套信贷产品。我们都知道,如果要是评价每一个企业的单个数字,以这种为前提,那我们中小企业无论如何,在这种评价里是会排在后面的,这也是大家所说的,就是中小企业毕竟还是风险比较高的,要想改变选择,这种产品体系的基本前提就必须改变。所以我们一定要把中小企业信贷产品的体系设立为以掌握资金运行的过程,把握资金运行过程中的风险为前提,这样整个一套产品体系,才能适合中小创新型企业的要求。现在商业银行普遍开展融资、贴现、订单、应收帐款贷款、供应链融资等等,都是针对这个要求而出现的。对于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企业,我感觉到如何把他的无形资产或者知识产权充分利用好,这也是商业银行需要努力的。就是如何用好商标权、专利权等等。招商银行已经在广州地区推出了知识产权的质押贷款。知识产权的质押如何实现?如何评价、如何转让,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事情。我们现在在广州地区已经推出了,我们将继续在其他地方不断探索更加适合科技型创新成长型企业的产品。

  第四,商业银行不仅要不断探索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银行产品,也要把自己打造成连接中小企业与社会融资的渠道和平台,尤其是连接私募股权投资这样的渠道和平台,千人计划主要用意也就在此。根据2011年披露出来私募股权的投资数据,到目前为止我们的VC和PE投资大概410亿美金,其中VC它的投资只有70亿,只占了17%,那么这个数据说明什么呢?就是我们对于科技型的创新成长型的中小企业,早期投入还不足。这种不足有各种原因,各种各样的因素。其中的一个因素我感觉到就是广大中小企业,如何去寻找股权投资,那么众多的股权投资如何寻找到它的投资伙伴,投资对象,谁在中间能起个很好的渠道、平台牵线搭桥的作用,我感觉到这个问题解决了,可能很多问题我们就能得到解决。这个我们都知道,商业银行是在各个行业各个产业中拥有最广泛的网络渠道,谁能有几万家分行、网点呢,只有商业银行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商业银行由于它的经营的特点决定了它必须保持良好社会公信力。应该说在各个产业中可能商业银行的社会公信力相对来讲是排在最高的之一,否则大家就不会把自己的钱交给商业银行。我们广大的中小企业它如何去选择股权投资,中小企业比较小,它可能很难有力量去评价、去选择合适的投资者。这样我感觉到股权投资如何很好的应用商业银行的渠道和公信力,我们广大中小企业如何利用银行来寻找股权投资?我说这可能就是一个恰好的结合点。

  所以我感觉到,商业银行除了做好自己的信贷融资的变革之外,如何改变自己的角色,扩大自己的服务范围,为我们的广大中小企业,为我们的股权投资提供更具特色的服务,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当然,商业银行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解决科技与金融的结合也不仅仅是商业银行自己的事情,他需要政府,需要社会,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努力,商业银行只能尽到其中应尽的义务与责任,招商银行1994年就进入了四川。我们现在在四川四个地区已经设立了分支机构,在以往我们的发展中得到了四川省各级政府、各界广大客户的支持,在四川省科技创新中、经济转型中我们招商银行愿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全力支持,在更广阔的全国范围内科技与金融的结合中,我们也愿意配合科技部不断的去探索,不断的去创新,走出一条科技与金融良好结合的新路子。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2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