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闪购网站创始人谈创业:个性一致 寻找互补型拍档

阿丽克西斯和亚历山德拉是闪购网站先锋Gilt Groupe的联合创始人。从在波士顿一个地下室酒吧的哈佛MBA校友联谊会上重聚的那晚起,她们就成了密不可分的朋友。
2012-04-16 13:41 · 腾讯网     
   

  如何才能找对“替身”呢?——想好你希望跟谁一起创业,但更重要的是确定他们是否拥有能与你互补的技能和个性。确保他们能对你的想法和计划提出质疑,这样你就可以满怀信心地跳入创业的未知水域了。

  阿丽克西斯·梅班克(Alexis Maybank)和亚历山德拉·维尔吉斯·威尔逊(Alexandra Wilkis Wilson)是闪购网站先锋Gilt Groupe的联合创始人。从在波士顿一个地下室酒吧的哈佛MBA校友联谊会上重聚的那晚起,她们就成了密不可分的朋友。

  亚历山德拉毕业五年来都在投行工作,身穿白色牛仔裤和粉色土耳其式长衫的她浑身散发着纽约式的时尚气息。而阿丽克西斯则是电子港湾(eBay)的一名早期员工,这一经历使她成了电子商务方面的专家,她说那天晚上为要去酒吧见老同学而兴奋不已。虽然晚上大部分时间两人都在与各种人交际,但一有空闲就会发现被对方所吸引,最终她们微醺(作“不适宜开车”解)地离开了酒吧。

  从此,这两个身材修长、才智过人的金发美女就再也无法分离。尽管两位MBA毕业生已经有很多相似之处——名字的首字母、发色、学位,对时尚、美食、语言以及巴西音乐的激情,她们再接再厉,联手创办了*家(也可以说是最成功的一家)闪购网站。本月,她们就共同回忆录《非请莫入》(By Invitation Only)接受了我的采访。梅班克和维尔吉斯-威尔逊表示,使她们这个组合如此牢固的绝不是她们的相同点,而恰恰是两人的差异使她们坚不可摧。

  “这就仿佛是寻找你的替身,”梅班克如此描述找到*联合创始人的过程。维尔吉斯-威尔逊注重细节,是一个能够保证一切根据安排正常运行的任务主管,而阿丽克西斯则自称为“大局思考者”,在回忆录中从头到尾都被称为那个“冲动的人”。“我们之间的差异不仅仅让团队更加紧密,而且让我们看清团队还缺乏什么,还需要拉哪些人加入进来。”

  她们所需要的就是拥有商业头脑和技术诀窍的人才,从而与两人对电子商务和时尚领域的深刻洞察相辅相成。梅班克介绍了Gilt Croupe团队的创建——维尔吉斯-威尔逊、创始董事长凯文·瑞恩(Kevin Ryan)和开发员阮风(Phong Nguyen,音译)、迈克·布莱泽克(Mike Bryzek)组成了“*的月全食”,并鼓励青年企业家寻找与自己的技能组合互补而非叠加的联合创始人。“在考虑团队建设时,确保不去雇佣跟你完全类似的人,这一点非常重要。”她警告说,若联合创始人太过志同道合,你可能会在错误的道路上欢快前进,而谁也没能发现计划中的缺陷或陷阱。”

  维尔吉斯-威尔逊表示赞同,甚至认为选对联合创始人是其提供给年轻女性创业者的首要忠告(梅班克和维尔吉斯-的威尔逊介绍说,她们每周都要会见三至五名创业者,对他们进行指导)。为什么花那么多时间指导他人呢?因为,维尔吉斯-威尔逊笑着说,自己犯过的错误太多了。“我们想鼓励那些年轻女性,让她们吸取我们的经验教训。”她说。

  不管是与这两位外形酷似的联合创始人面对面交谈,还是阅读她们的书,有一点都非常明确,所有经验教训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了解自己的强项并找到一个不仅不同、而且互补的创始人。“部分之和真的可以大于整体,”她说,“就我们而言,一共五名共同创始人,但即便你只看看我和阿丽克西斯就会发现,一加一远远大于二。”

  如何才能找对“替身”呢?——想好你希望跟谁一起创业,但更重要的是确定他们是否拥有能与你互补的技能和个性。确保他们能对你的想法和计划提出质疑,这样你就可以满怀信心地跳入创业的未知水域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