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虎360起诉腾讯案明日开庭审理 六大看点引关注

360对外宣布“针对腾讯公司在3Q大战期间滥用其即时通讯工具QQ的市场支配地位,强制用户卸载已安装的360软件”,已向广东省高院提起反垄断诉讼,并索赔达1.5亿多元人民币。
2012-04-17 10:59 · TechWeb  恰克   
   

奇虎360起诉腾讯案明日开庭审理 六大看点引关注

  4月17日消息,奇虎360指控腾讯滥用市场支配的反垄断诉讼即将于明日上午在广东省高院开庭审理,360方面索赔额度高达1.5亿元人民币。这也是3Q大战以来,法院首次对相关案件做出审判。

  4月13日,360对外宣布“针对腾讯公司在3Q大战期间滥用其即时通讯工具QQ的市场支配地位,强制用户卸载已安装的360软件”,已向广东省高院提起反垄断诉讼,并索赔达1.5亿多元人民币。广东高院将于4月18日上午对该案进行公开审理。

  该案件的多个“看点”均被业界关注。*,该案件也将成为3Q大战之后,首次对该事件的法律审判,也是广东省首例反垄断纠纷案,对整个业界来说,其示范意义非常,对国内互联网行业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领域的推进也*法律借鉴价值。

  第二,这是继去年腾讯起诉360不正当竞争胜诉之后,双方第二次法律较量。2010年10月,腾讯公司在京起诉360旗下“隐私保护器”不正当竞争,要求其停止侵权。该案件于2011年9月由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做出终审判决,认定360一方诋毁腾讯产品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并赔偿腾讯经济损失40万元。

  第三,《反垄断法》中禁止限制交易、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条款在互联网行业*一次示范案例,对用户权益保护提供法律依据。3Q大战期间,腾讯做出迫使用户“二选一”的决定,影响数亿互联网用户的自主选择权益,该事件也成为史上*的一次用户被公然挟持事件。此次法律裁决之后,也讲给对用户权益保护一个“迟来的说法”。

  第四,诉讼中,360认为腾讯“大量模仿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再通过《反垄断法》明确禁止的搭售行为,对整个行业形成了巨大的伤害”,如做出裁决,也将是对行业产品模仿及借鉴领域的一次法律界定。

  第五,在360起诉腾讯的同时,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也正式受理了腾讯公司起诉“360扣扣保镖”不正当竞争的案件,腾讯要求360赔付1.25亿元的经济损失并在门户网站首页公开道歉。双方的法律交战也拉开序幕,且360的1.5亿元和腾讯的1.25亿元相互索赔,也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涉及金额*的两家公司之间的诉讼案件,之前的纪录是土豆网优酷网索赔1.5亿元人民币,但最后优酷网将土豆网合并。

  第六,为在此次诉讼中获胜,双方都向法庭提出邀请专家到庭,法庭准许了双方申请。360公司聘请的是英国学者DAVIDSTALLBASS,曾担任英国伦敦公平贸易局局长,是欧洲*的独立提供竞争法调查经济意见的机构R BB的顾问;而腾讯方面聘请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他曾当选中国互联网十大“启蒙人物”。

  该案件将于明天上午开庭审理,究竟审判结果如何,TechWeb将继续跟踪报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