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收购Instagram露底牌 估值约为1040亿美元

在4月初,Facebook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这家照片共享服务公司。有熟知双方谈判的消息人士称,Facebook同意以现金形式支付大约30%的收购费用,其余70%以股票形式支付。
2012-04-19 08:54 · 腾讯科技  童云   
   

  北京时间4月19日消息,《纽约时报》网站今天发表署名为伊芙琳·拉斯利(Evelyn M. Rusli)的分析文章称,为了收购Instagram这家照片共享服务公司,Facebook被迫暴露了自己的底牌。文章指出,根据这项交易及其相关谈判估算,Facebook的估值大约为1040亿美元。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为了将Instagram揽入怀中,Facebook被迫摊牌。

  在4月初,Facebook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这家照片共享服务公司。有熟知双方谈判的消息人士称,Facebook同意以现金形式支付大约30%的收购费用,其余70%以股票形式支付。按此计算,Facebook将其自身股价定为每股30美元左右,这意味着此项交易对Facebook的估值在750亿美元以上。

  但Facebook的实际估值还有可能更高。

  在与Instagram进行谈判的过程中,双方基于一种合乎逻辑的假设来构建这项交易,那就是Facebook将在不久以后成为一家市值高得多的上市公司。有消息人士透露,作为这项谈判的部分内容,这两家公司经过磋商后将Facebook的潜在市值定为1040亿美元左右。一名消息人士还称,是Instagram联合创始人凯文·希斯特罗姆(Kevin Systrom)首先提出了这一数字。

  按1040亿美元计算,这一估值与Facebook在二级市场交易中有些时候的估值大致相符。在二级市场上,Facebook私募股票的最高价格曾触及40美元。

  Facebook高管并未提出更高的估值,而上述数字对Instagram团队来说起到了帮助其评估这项交易的作用。当Facebook上市时,Instagram CEO及投资者可能将获得额外的收益。当然,如果Facebook在IPO(首次公开招股)中的表现不佳,那么情况就会恰恰相反。

  此前进行的互联网行业并购交易可能会给Instagram股东带来一些乐观的理由。举例来说,亚马逊在2009年收购了电子商务网站Zappos,当时亚马逊向Zappos股东支付了1000万股股票,其价值为8.07亿美元;此外还支付了部分现金和限制性股票单位。时至今日,1000万股亚马逊股票的价值已经达到了19亿美元。

  虽然有关这项交易的谈判不会成为Facebook最终股价的指示器,但仍可在备受市场期待的Facebook IPO上市交易以前提供管理团队可能如何对这个全球*社交网络进行估值的线索。此前曾有消息人士透露,预计Facebook将在下个月IPO上市,目前该公司正在对其招股说明书进行最后的修改。Facebook的IPO定价将取决于多个因素,如市场需求和股票市场的波动性等。

  通过收购Instagram的交易,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还变相地承认,自从在8年以前创办这家公司以来,他已经创造出了庞大的价值。

  扎克伯格于2004年还在哈佛大学就读时创立了这家公司,而时至今日Facebook已经成为全球*的社交网站,拥有8.45多亿名用户,每天的照片上传量达到了2.5亿次左右。虽然Facebook并非*家社交网络公司,但却在很短时间里就变成了规模*的一家。按1040亿美元的估值计算,Facebook的价值超过了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Twitter、Groupon和社交游戏网站Zynga的总和。在2011年中,Facebook的营收达到了37亿美元,净利润10亿美元。

  收购Instagram的交易被扎克伯格称为“重要的里程碑”,这项交易表明,对于Facebook的志向来说,移动业务已经变得十分重要。

  在Instagram这颗新星冉冉升起之时,扎克伯格迅速采取了行动来进行这桩并购交易。在4月5日,Instagram完成了一个融资回合,红杉资本、Thrive Capital和Greylock Capital等风险投资公司对其进行了投资,这个融资回合对Instagram的估值为5亿美元。次日,扎克伯格和Instagram联合创始人兼CEO希斯特罗姆就进行了有关并购交易大纲的谈判。仅仅经过一个周末的忙碌磋商,这项交易就在该周的周日达成,随后扎克伯格在次日宣布了这项10亿美元的收购交易。

  “我们不计划进行许多的此类交易,如果不是完全不会的话。”扎克伯格说道,他所指的是大规模的并购交易。“但是,提供*的照片共享体验是许多用户热爱Facebook的理由之一。我们知道,将两家公司合为一体是值得去做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