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拿来主义”盛行科技业:专利战不利创新但合情合理

市场研究公司Pivotal Research分析师布莱恩·维瑟(Brian Wieser)在研究报告中称,Faebook收购Instagram是为了防止其落入谷歌手中。“就其本身而言,10亿美元的估值显然偏高。”
2012-04-26 14:11 · 新浪科技  书聿   
   

  防御措施

  Facebook斥资10亿美元收购Instagram,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主导地位与用户关系之间的这种联系。Instagram是一款iOS照片分享应用,自2010年10月诞生以来,已经吸引了4000万用户。Facebook收购该公司的目的是为了防患于未然。“Instagram原本有望以照片为基础构建一个独立的社交网络,”沃顿管理学教授大卫·许(David Hsu)说,“并有可能成为Facebook的竞争对手。”

  在大卫·许看来,Facebook收购Instagram与谷歌2006年斥资16亿美元收购YouTube的动机并无二致。“YouTube凭什么值16亿美元?”他问道,“视频行业前景巨大,YouTube的优势无可匹敌。”事实上,YouTube今年5月就将开始效仿电视的方式出售广告。谷歌首席商务官尼克什·阿罗拉(Nikesh Arora)4月14日表示,“对品牌而言,YouTube已经从有吸引的广告渠道,变成了必备渠道。”

  虽然无法确定Instagram是否会最终颠覆Facebook,但大卫·许认为,这一收购可以作为一项保险政策,避免未来的竞争。“Facebook和其他企业已经意识到,如果一家竞争对手具备足够的先发优势,他们便可以在老牌企业入场前实现足够的规模。”他指出,“18个月的*优势很难打破。”

  市场研究公司Pivotal Research分析师布莱恩·维瑟(Brian Wieser)在研究报告中称,Faebook收购Instagram是为了防止其落入谷歌手中。“就其本身而言,10亿美元的估值显然偏高。”他写道,“然而,考虑到照片分享对Facebook的重要性——该网站的初衷就是为了分享照片——收购Instagram仍然具备防御价值,可以避免谷歌收购这项资产。毕竟,Instagram完全有可能保持现有的增速。”

  但克莱蒙斯却持怀疑态度。他最近撰文称,无论Instagram为Facebook带来什么功能,谷歌都可以轻易效仿,成本也远低于10亿美元——大约会少花9.99亿美元。

  竞争悖论

  Facebook收购Instagram究竟是否出于防御目的还有待观察,但该交易有可能引发更多竞争。大卫·许说:“智能手机激发了创业精神。Instagram的收购将催生更多创业公司,移动应用领域将爆发地盘争夺战。”

  其中一两家创业公司有朝一日或许会颠覆今日的网络巨头,但很多都将失败。“等到后来者意识到机会时,成功的先行者会夺取大量市场份额,”霍桑纳格说,“等到市场新秀出现时,先行者已经拥有巨大的市场份额。仅仅凭借微弱的功能优势是不够的。”

  但沃巴赫却指出,亚马逊、雅虎和eBay等网站成立之初,都必须自主建设基础设施。而如今,现有基础设施可以帮助创业公司快速推出功能丰富的网站。中国市场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当Twitter在美国崛起后,很多中国创业公司纷纷发布了相同的功能。

  创业公司还有其他优势。例如,他们无需担心用户基础和其他收入的流失。创业公司还可以专注于尚未被大企业认可的细分市场。“灵活是创业公司的优势。虽然失败或被收购的创业公司成百上千,但其中一些将会获得巨大成功。”沃巴赫说。

  互联网行业的竞争表明,企业都在奋力争夺竞争优势。事实上,要保护自己开发的功能,真正可行的方法是申请专利。例如,雅虎已经起诉Facebook侵犯其社交网络、广告和隐私专利。微软最近也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AOL的部分专利。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增强专利实力。“无论何时,一家公司要提升行业进入门槛都在情理之中,而这通常需要通过专利来实现。”大卫·许说。

  沃巴赫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说:“专利是合法的垄断,是有效的武器,尤其是当创业公司缺乏足够的斗争资源时。总体而言,专利大战对创新不利,但却合情合理。我并不认同专利大战,但我理解这些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