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福布斯:拯救雅虎有八大措施 并购和技术方面很重要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雅虎需要做许多事情来提升其股票价值,其中包括运用一些财务技巧,如通过股票回购来降低股票数量。此外,还可以出售雅虎日本资产和少量的阿里巴巴股份。
2012-04-27 11:40 · 腾讯科技  谭燃   
   

  北京时间4月27日消息,美国对冲基金Ironfire Capital创始人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周四在《福布斯》网站上发表文章称,目前没有任何一副灵丹妙药能让雅虎迅速恢复核心业务,要想东山再起,雅虎至少需要在显示广告、并购、移动和技术方面下些功夫。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本周早些时候,科技博客网站All Things Digital邀请我写一篇约150字的博客文章,阐述雅虎如何能够恢复核心业务。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雅虎需要做许多事情来提升其股票价值,其中包括运用一些财务技巧,如通过股票回购来降低股票数量。此外,还可以出售雅虎日本资产和少量的阿里巴巴股份。

  但上述措施均无法扭转雅虎的核心业务,也无法使雅虎员工重新振作起来。事实上,这并不是一个十分容易回答的问题。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2008年发动代理权争夺战时,也没有一个让雅虎东山再起的清晰战略。

  相比之下,我2007年向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CEO职位发难时,还是给出了一些改革措施,如更换CEO和董事会人选,以及裁员等。

  同样,到目前为止,雅虎CEO斯科特·汤普森(Scott Thompson)也未能确定雅虎的核心战略。汤普森仍将雅虎视为“主要的数字媒体公司”,他上任后已裁员2000人,也进行了一些重组,任命了一些新高管,但这些只是结构性调整,而不是战略。汤普森虽然表示,对“数据”和“雅虎流量”感兴趣,但具体如何运作同样含糊不清。

  因此,用150字来阐述雅虎如何东山再起确实很难。为此,我与几名雅虎前高管和关注雅虎的分析师对该问题进行了讨论,他们确实有一些不错的想法,稍后我会详细阐述。

  对于这150字的评论,我给出如下答卷:目前,没有任何一副灵丹妙药能让雅虎迅速恢复核心业务。他们需要重组销售团队,升级技术来服务其7亿用户。但要鼓舞员工士气,汤普森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为核心业务制定出清晰的战略,仅仅说雅虎是一家“主要的媒体公司”还远远不够。雅虎要重视用户评论,通过并购或内部调整来发展核心业务。用户自创内容的成本远低于原创,而潜在的并购目标包括TripAdvisor 、Yelp、HomeAway、Zillow、OpenTable和StockTwits。凭借雅虎的流量,上述资产将变得更具价值。同时,该战略也将使雅虎进入移动市场。

  但很明显,汤普森不可能只做一件事情。为此,在这里列出其他几点可以帮助雅虎恢复核心业务的措施:

  1. 保护好摇钱树(显示广告):

  毫无疑问,显示广告业务是雅虎的摇钱树。但雅虎需要进一步优化该服务,节省成本,实现利润率*化。

  2. 战略并购

  主要考虑两方面:1)垂直业务;2)移动业务。垂直业务方面,TripAdvisor、Kayak和Yelp均为不错的并购对象。

  移动方面,收购Flipboard、Gravity或Pulse可强化内容,收购潘多拉(Pandora)可强化音乐服务。WhatsApp Messenger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还可以在财经方面展开并购,从而确保雅虎财经服务继续领跑。

  收购上述企业能为雅虎带来一些有激情、有魅力的企业领导人,有利于重振雅虎企业文化。

  简言之,除了维护好显示广告业务,雅虎还需要尽快在垂直业务领域收购一些有盈利潜力的创业公司,从而进一步强化其业务。

  3. 发展移动业务

  雅虎需要移动业务,而适当的并购有助于雅虎实现该目标。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广告主的预算将从PC转向移动设备。雅虎需要提供*的移动体验。

  4. 升级底层技术

  雅虎需要创新,为广告主购买广告寻找新的方式。除了点进率(click-through),还有其他新技术可以衡量显示广告效果。

  5. 继续重组销售团队

  雅虎需要继续重组销售团队,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美洲部门主管里奇·莱利(Rich Riley)很优秀,马克·埃利斯(Mark Ellis)也很出色。但汤普森并未公布其战略,这让一些想加盟雅虎的销售人才望而却步。

  要解决该问题,雅虎必须要以股权和现金来吸引世界级人才。当然,这会让雅虎破费不少,但却是解决问题的最快途径,而尽快解决问题是雅虎的头等要事。

  6.有效利用资源

  雅虎仍拥有一些优秀人才,但未能有效利用。对于雅虎当前的业务,根本不需要如此多的员工,需要适当精简。

  7.更好地利用印度人才

  雅虎在印度拥有3000名至4000名技术人员,这些员工的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既然如此,为什么要裁员呢?相反要好好利用。

  8.优化电子邮件服务

  雅虎电子邮件服务存在诸多问题,雅虎需要尽快解决,从而阻止其进一步下滑,尽管该项服务可能不会给雅虎带来显著营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