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淘宝“透明化”反腐惹争议 将一查到底对腐败绝不姑息

淘宝网称某周刊揭黑式关于淘宝小二腐败调查的封面报道,淘宝并没接受其采访要求。因为淘宝网拒绝了其八年多广告要求,享受了长达八年的揭黑式报道待遇。
2012-04-28 16:42 · 赛迪网     
   

  4月28日消息,对腐败零容忍的淘宝网近日又惹热议。某IT杂志近日就淘宝此前披露的淘宝员工的腐败个例,引发为淘宝全方位纵容腐败,由此在业界引发争论。业界认为,淘宝的腐败是个别案例,却被描绘成团体腐败,冠之以一些道听途说的传闻,以偏概全,过分夸大,漠视忽略了淘宝为诚信环境所作的努力。

  文章刊登后,有网友认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淘宝目前拥有800万商户,2011年淘宝系交易额已超6000亿元,在这平台下,随便做点“生意”就能赚钱,一切充满诱惑。总有个别人经不起诱惑,倒在不正当利益前,但不该因此全盘抹黑淘宝就不该了,新浪名博天天认为,文章一些细节无法苟同,存在严重夸大事实的倾向,有违媒体客观公正的形象。也有网友人为,淘宝也应该加强体制建设,完善教育与管理员工机制,减少人为的因素。

  淘宝网方面对报道本身指出,某周刊揭黑式关于淘宝小二腐败调查的封面报道,淘宝网没有接受其采访要求。因为淘宝网拒绝了其八年多广告要求,享受了长达八年的揭黑式报道待遇。而后,小米科技、佳能、魅族等公司相关人士也在微博上表示遭遇过类似待遇。

  营销专家俞雷认为,淘宝企业文化鲜明,对内部腐败的打击也不遗余力,这样的公司,是值得褒扬的。更关键是,淘宝生态圈,创造了多少的创业梦想和就业机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认为,类似的事件可能在企业快速扩张成长过程中都会发生。淘宝业务发展速度太快,甚至超常规发展,而当企业的规模达到一定的程度,相应的监管制度要及时跟上。他也建议淘宝进一步加强对腐败等不良事件的打击力度。

  而逛的创始人、前支付宝设计师白鸦则认为,淘宝已经在很好的遏制和打击这样的问题,用其他公司不敢有的开放的方式,其他公司没用过的法律手段,这还不够吗?虽然也许还没有打绝。

  淘宝方面也介绍说,透明、诚信是淘宝以及网商们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石。从两年前年开始,淘宝的管理层就在为建立一种监督机制努力,包括成立廉政部,公开了邮箱,只要是实名的举报,淘宝都会受理。同时在内部,进一步加强工作流程和制度的完善。

  著名评论人信海光进一步指出,这些事情虽然发生在淘宝,但却不独属于淘宝一家,暴露出的是整个互联网业的问题,属于新生事物带来的新问题。类似腐败事件不应全归咎于企业,而是因为“网络社会”这个概念太新了,技术进步太快,以至于远远走在管制、管理与规则前面。

  据悉,在去年的淘宝年会上,马云就曾强调,淘宝必须反对官僚,严防腐败。淘宝表示,淘宝从来对腐败零容忍,也有勇气和决心和类似不良现象斗争到底。

  而从去年开始,外界可以看到,淘宝方面陆续公布了一些对内部员工和商家的调查处理结果,部分也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会追究其法律责任。此举得到外界的赞扬,称其体现了淘宝的公开透明以及处理问题的决心。

  淘宝方面今日还表示,针对内部员工和商家的廉正调查会继续进行,会一查到底,一旦查实绝不姑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赛迪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