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淘宝内部类Pinterese导购社区争宠:攘外前的自残

“产品经理们缺乏创新的能力而且极度缺乏自律性。”支付宝原数据库架构师、丁香园技术负责人冯大辉坦言,淘宝的产品部门处在各自为政的状态下,为争夺KPI盲目开发,造成相似度极高的产品泛滥。
2012-04-26 09:37 · 亿邦动力网     
   

  算上在本月推出的“顽兔”图片分享社区,淘宝已经开发了5个近似Pinterese导购社区化产品:它们分别是爱逛街、哇哦、圈子、顽兔和一淘发现。有业内人士担心,淘宝正在争抢外部流量导入,进而围堵美丽说、蘑菇街等合作伙伴,但与此同时,却在缺少协调性的前提下,造成产品线混乱。

  淘宝内部群Pin争宠

  “产品经理们缺乏创新的能力而且极度缺乏自律性。”支付宝原数据库架构师、丁香园技术负责人冯大辉坦言,淘宝的产品部门处在各自为政的状态下,为争夺KPI盲目开发,造成相似度极高的产品泛滥。

  亿邦动力网分别登陆这几个社区发现,无论是整体风格还是网站架构都十分接近,采用大幅图片的瀑布流呈现模式。从操作路径上看,同样是可对展示内容进行分享、收藏或点击进入购买页面。

淘宝网

  5大淘宝导购社区从页面布局和功能上看不出太大差异

  以最新推出的顽兔为例,尽管这是一款由淘宝画报转型而成的产品,并定位为大型图片互动社区,但实质上,仍然是基于Pinterese模型,完成导购作用的社区电商入口。

  还在测试中的淘宝圈子,以关键词为聚合的社区,最终仍然无法摆脱Pinterese的痕迹——大幅图片垂直陈列,用户发帖用户分享、评价和加精。

  有知情人士称,淘宝分拆后,由于周报分别发到各个部门,彼此之间欠缺沟通,致使产品线多且混杂,子公司之间战略高度不一,重复开发产品层出不穷。

  “淘宝系擅长的是运营,而不是产品开发。而运营无非是在各个频道之间协调资源。”上述人士指出,在KPI的压力之下,淘宝的优势资源抢夺激烈,有些部门虽然将资源抢到手,但缺少整体规划,但缺少统一的战略和各自的分工,仍然难以看出清晰的产品线以及相互之间的差异化,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尽管内部一片乱战,从淘宝对这几大平台的支持力度上,仍然可以看出些端倪。目前,在淘宝网首页的左侧导航栏中,能够见到的*社交入口,即为爱逛街。此外,根据淘宝公告显示,哇哦平台也于3月底进驻爱逛街。通过流量查询来看,爱逛街占淘宝网的网站访问比例和页面访问比例都排在其他几个平台之上,优势相对明显。

淘宝

  淘宝首页的右侧导航栏中可以看到爱逛街的入口

淘宝网

  淘宝哇哦已经并入爱逛街

  “淘宝的产品思路也许就是大家都来试一把,反正宏观战略上社区导购一定要做,那就看谁走得最远*,就把资源全部押在谁身上。”某知名B2C公司的产品经理表示,淘宝在短期内,尚无自主产品可以匹配外部引流,只能任由旗下几个同类平台互相竞争的同时,随时提防外敌入侵。

  暂无力围剿外部流量入口

  某传统品牌电商人士指出,淘宝之所以要做众多社会化产品,在于淘宝站内流量入口基本几经被瓜分,因此必须从外部开辟出新的入口,而这些入口正在被蘑菇街、美丽说、LC风格网等大量的新兴Pinterese类购物导航网站所侵占。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蘑菇街和美丽说的日均UV分别在220万和320万以上,每个月分别为淘宝带去1.5个亿和7个亿的交易额。这对于原本缺少外围圈子的淘宝来说,是不得不去面对的潜在威胁。

淘宝网

  但淘宝是否能够通过自建社区化产品,从而提防卧榻之前他人的逐渐壮大?蘑菇街CEO陈琪曾向媒体表示,蘑菇街能够将品类做得更加垂直化、服务更加深入、产品更加富有新意,而这些是淘宝产品部门单凭自身很难做到的。

  有业内人士分析,淘宝之所以推出这么多社区化产品,却效果平平,主要在于淘宝更多的将精力投入到商户身上,而没有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淘宝固然有聚合流量的优势,但更多的是交易流量。在数以亿计的商品数量和成千上万卖家面前,单纯通过购物搜索、类目划分或广告位,卖家很难均享流量资源,用户也很难精确地找到自己喜欢的商品。”上述人士认为,无论是买家与买家之间,还是买卖双方,淘宝的交互性都不够不强,因此难以产生黏性和人际关系,聚集的流量在社区化产品上基本无效。

淘宝

淘宝网

淘宝网

  在细分领域和互动方面 三者从导航栏的设置上可见一斑

  亿邦动力网借助第三方查询工具alexa分别计算蘑菇街、美丽说的单用户浏览量,基本在50页上下,而淘宝系的爱逛街、哇哦和顽兔则仅为2.5页左右。

  另一方面,从产品设计上,与蘑菇街、美丽说形式最为接近的爱逛街,虽套用Pinterese的外壳,但保留着太多的淘宝基因,以商品指向为主,缺乏社交和导购的功效。相反,美丽说和蘑菇街则在细分垂直领域上做深做精,以及通过达人分享、搭配、晒货、福利、反向团购等系列互动模块,增强用户黏性,也保证了作为UGC模式,内容的自发性和真实性。

  此外,在转化率的对比上,蘑菇街导入淘宝的购买转化率为8%,整站转化率也能达到3%。这意味着从用户打开首页,到进入图墙,再到详情页面,直至跳转到淘宝商品详情页面的几个步骤中,每一步都在极力地提高转化率。尤其在向淘宝的转化方面,可以实现35%的跳转。在这一过程中,带有社交性质的“喜欢”、好评数量尤为关键。相比之下,爱逛街详情页面被“喜欢”数量远远逊于蘑菇街和美丽说,转化情况可想而知。

淘宝网

  一位不愿具名的图片分享网站人士打趣道,还好淘宝不是腾讯,否则其他购物导航社区必将惊起一身冷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