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搜狐视频组建独立销售团队 或为IPO做准备

搜狐公司(Nasdaq:SOHU)CEO张朝阳在*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搜狐将为视频业务成立独立的销售团队。这意味着,搜狐视频已经着手开始为分拆上市做准备。
2012-05-02 08:42 · 新浪科技  爱文   
   

  5月2日凌晨消息,搜狐公司(Nasdaq:SOHU)CEO张朝阳在*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搜狐将为视频业务成立独立的销售团队。这意味着,搜狐视频已经着手开始为分拆上市做准备。

  不稳定的联盟

  为了应对不断高涨的影视剧价格以及优酷收购土豆给行业带来的冲击,4月24日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百度(微博)爱奇艺(微博)宣布结盟,共建“视频内容合作组织”,互相置换*内容、进行联合买剧。

  根据协议,三家将各出资三分之一,总额将达到数亿元。张朝阳介绍说,相对于搜狐独立购买,联盟成立后基本上能够降低三分之二的成本。

  在搜狐CFO余楚媛看来,这一联盟将主要关注热门电视剧,但3家公司也将独自购买另一些内容,“所有视频内容都统一购买的做法是不可行的。”

  谈及联盟的时限,余楚媛也释放了联盟不够稳定的信号,她说:“联盟没有设置具体的时限,我们想什么时候终止就可以什么时候终止”。

  除了联盟,张朝阳还有另外一颗棋子——并购。此前,张朝阳已经多次表示将寻找机会收购视频行业的其他公司。

  “我们对并购的机会持开放态度,虽然目前为止仍没有结果。”张朝阳说,在过去两个季度中,尽管没有进行并购,搜狐视频的流量增长也快于竞争对手。

  T.H.Captial分析师侯天却为此泼了冷水,她在分析报告中写道,目前还没有适合的目标能够推动搜狐视频业务,“如果搜狐进行了并购,那么很可能就是烧钱,这样的扩张是错误的”。

  组建独立销售团队

  除了联盟,搜狐近期还做出的一个重要调整——为视频业务建立了专门的销售团队。之前,搜狐视频业务的销售团队一直是被包含在整个公司的销售团队中。

  在张朝阳看来,之前的架构虽然能够帮助广告主确定总体的广告预算,但是这直接导致了视频业务缺乏专门的销售团队,无法解决视频广告主的特殊需求。

  “视频业务需要一支更专注、贴近内容和产品的销售团队。新团队将瞄准之前主要投放电视广告的广告主,”张朝阳介绍说,广告主都有两种需求,他们一方面需要在门户上投放广告,另一方面也需要视频广告,因此搜狐此举只是扩大了潜在广告主,并不会对门户业务产生冲击,“未来搜狐的视频广告的销售将会得到大幅提升”。

  不过他的这一决定却并未得到投行分析师的认可。瑞士信贷分析师张永恒发表报告表示,双重销售团队架构将导致短期内广告营收的低涨幅,同时却有高额的人力成本。

  T.H.Captial分析师侯天认为,视频广告不可能得到广告主的广泛欢迎,因为该广告形式仅适合有限的几个行业,如汽车和快速消费品等。目前,投资视频业务已经给搜狐带来了巨大的利润率压力,而且这种趋势仍在持续。

  财报显示,2012年*季度搜狐的毛利率为65%,而上一季度为71%,2011年同期则高达73%。

  张朝阳解释说,由于搜狐去年购买了一些价格较高的*内容,因此在财务上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不过,未来其他视频网站在竞购内容时更加理性,视频节目的价格将会有所下降,视频成本问题今年将得到一定的解决。

  搜狐披露的数据显示,搜狐视频本年度将播放的节目合同总额为4800万美元,这包括去年已采购和今年剩余时间即将采购的内容。截至去年底,搜狐已经为内容支出了1700万美元,今年还将支出3100万美元,其中500万美元已经在*季度支出。

  事实上,搜狐视频成立独立的销售团队还有另一层考量。

  据投行人士透露,搜狐视频业务有望在下半年分拆,并且于明年上半年赴美上市。虽然搜狐视频CEO邓晔当时回应称上市没有明确时间表,但是分析人士认为,逐步分拆视频业务团队,形成完整的公司体系,也是搜狐视频分拆上市的重要一环。(爱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