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视频业寒流袭来:数十亿风投沦陷 搜狐腾讯抱团取暖

过去五年,视频行业的融资个数和融资额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披露的融资个数更是从2007年的12起剧降至至2011年的7起。
2012-04-28 08:29 · 投资界  王根旺   
   

  4月24日,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联合宣布,三方已达成协议,共同组建“视频内容合作组织”,实现资源互通、平台合作,在版权和播出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三方将携手对国内外优质视频版权内容进行采购。据悉,该联盟不会提前拿出资金成立版权基金,而是在买剧时三家出现金平摊成本。目前,三家已经互换了12部独播剧。

  早在三家视频网站“抱团”前,关于视频行业“爱情”的传说已经渊源流传,2009年11月,盛大以4400万美元收购酷6;2011年9月,人人网宣布以8000万美元现金收购在线视频网站56.com;2012年3月,优酷与土豆这两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突然宣布百分之百股权合并。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视频企业突然开始相信“爱情”了呢?

  版权价格的高

  “天翻地覆慨而慷,换了人间。”这是搜狐视频COO刘春日前在微博上的一番感慨。去年单集版权七八十万的电视剧,如今已降到了三四十万,价格几乎腰斩。

  然而即使腰斩后的网络版权价格依然令许多视频企业望而止步,热门影视剧网络版权的价格飙升,热门电视剧依然维持在数十万元一集。版权之争甚至并没因为优酷土豆合并有所平息,据《北京晨报》报道,每集价位高达260万元到280万元的电视剧《心术》,虽已由搜狐视频宣布独家高价买断,但仍有视频网站以更高的价格利诱版权方毁约。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优酷与土豆的全面合并,国内在线视频网站的寡头局面更加明显,而搜狐视频、腾讯视频和爱奇艺背后均有雄厚的资金背景,若不联合,在版权价格之争难免会出现“你死我活”的惨烈局面,而版权价格仍会高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根旺,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4/201204283254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