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公布违规小二和网商处理情况:部分已被警方刑拘

公开信中也再次强调,阿里巴巴集团绝不姑息淘宝部分内部小二涉及的贪腐问题。“一切违反公司价值观和制度的行为必须受到严惩;触犯国家法律的,将坚决移交国家司法机关,直至判刑!”
2012-05-04 11:25 · 新浪科技  林明   
   

  5月4日上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团今日发表一封名为《坚持透明诚信 捍卫大家的淘宝》的公开信,披露此前淘宝小二和网商贪腐问题调查进展,称涉案人员已经被警方刑拘或采取强制措施。

  在披露上述进展的同时,阿里巴巴还公布首批被*关店、并已进入司法程序的网商名单。阿里巴巴强调这仅是开始,淘宝将继续严厉打击这类不法行为。

  淘宝也首次明确了对涉嫌不正当行为网商的处理处罚方式:“对于那些试图通过各种手段在阿里各业务平台上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网商,经举报查实后将一律*关店,并视情况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

  公开信中也再次强调,阿里巴巴集团绝不姑息淘宝部分内部小二涉及的贪腐问题。“一切违反公司价值观和制度的行为必须受到严惩;触犯国家法律的,将坚决移交国家司法机关,直至判刑!”

  以下为《坚持透明诚信 捍卫大家的淘宝》公开信全文:

  各位网商朋友:

  相信你们已经看到一些案件,部分网商和个别淘宝小二私相授受、破坏了市场规则。淘宝已经主动公布了这几起事件,我们决不能容忍几百万网商辛苦经营的家园被腐蚀!

  涉案的淘宝小二和网商,目前已被警方刑拘或采取强制措施,相关网商的淘宝店和(或)天猫店已被*关闭,淘宝网将永不与之合作。我们也公布了首批已被关闭店铺并进入司法流程的网商名单(如下),这还仅是开始,淘宝将继续严厉打击此类行为。

  出现这些不正当利益的收授现象,我们非常痛心。一方面,痛心少数年轻的小二未按公司规定履行职责,滥用资源,倒在贪欲面前;而另一方面,这中间也暴露出一些网商违背诚信经营的原则,希望通过“潜规则”实现自己的不正当利益。

  少数人“潜规则”,就是对大多数人的不公平,这不仅违背了淘宝的使命,更加违背了我们所处的这个网商时代的价值使命底线!而这些行为也给了部分意志不坚定的小二走捷径、攫取不当得利的机会,丧失了对阿里价值观甚至是法律的坚守,伤害了这些年轻人本来可以美好的前程,甚至给他们的家庭也带来伤害!

  同时,这样的行为肯定也会伤害到网商自身。在淘宝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诚信合法经营,才是根本所在。我们重申:透明、诚信是淘宝以及网商们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石,任何动摇这一基石的行为我们*不会容忍!

  对于淘宝部分内部小二涉及的贪腐问题,阿里巴巴集团绝不姑息!一切违反公司价值观和制度的行为必须受到严惩;触犯国家法律的,将坚决移交国家司法机关,直至判刑!阿里巴巴坚守诚信底线,我们绝不允许不良行为破坏客户的公平利益和市场公正,侵蚀阿里巴巴来之不易的阳光文化!

  我们在此呼吁所有网商朋友,帮助我们共同监督和打击不正当利益收授的行为!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帮助。假如您发现苗头,无论涉及我们的员工、还是其他网商,请立即举报,举报邮箱是:lianzheng@taobao.com">lianzheng@taobao.com。我们会有专门团队负责跟进,并承诺严格保密举报人信息。

  相信我们,打击行贿受贿行为,是保护淘宝,也是保护市场、保护您自己。

  对于那些试图通过各种手段在阿里各业务平台上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网商,经举报查实后将一律*关店,并视情况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

  我们也希望曾有过类似不当行为的网商,能够如实主动申报或如实积极举报相关事宜,淘宝将酌情给予从轻或减轻的处理。

  我们用了9年的时间,数千名淘宝小二、几百万网商、五亿淘宝会员共同的努力,才发展成今天万亿元价值的商业生态链。淘宝的9年,依仗所有网商的鼎力支持和辛勤劳动,9年来的相互支持也让我们的命运不可分离。

  诚信建设考验的不仅仅是淘宝一家公司,也是这个时代诞生的无数网商们共同的考验!共同捍卫和维护淘宝诚信体系,是维护每一个网商自己的利益,也是守护每一个网商自己的梦想。

  我们知道,凡有巨大商业价值的地方就可能出现不诚信的行为,就像细菌病毒永远伴随人而存在,而打击不诚信也势必会遇到种种阻力和困难。但阿里人相信,“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抑制坏蛋、弘扬正气是每一个社会和时代的正道,也是我们的责任。

  请相信,阿里巴巴有勇气,有决心,有智慧和手段去捍卫淘宝,捍卫我们共同的利益;请相信,我们永远不会放弃互联网时代必须拥有的诚信开放和透明精神,因为那是我们的信仰!

  阿里巴巴集团

  2012.5.4

  附:首批已被淘宝关闭店铺并进入司法程序的网商:  

  1、五喜旗舰店  (负责人取保候审)  

  2、柠檬家居专营店   (负责人取保候审)

  3、Woshichengmin123  (负责人取保候审)

  4、Jifatool  (负责人取保候审)

  5、太子龙贤达专卖店  (负责人已被逮捕)

  6、laziladi旗舰店

  7、维康竹炭旗舰店

  8、Clhyyy

  9、恒友家居专营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