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息称王亚伟或单飞香港 设立私募基金投资A股

多位接近范勇宏的人士向本报透露,5月下旬,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挂牌,原证监会基金部主任孙杰出任会长,范勇宏料出任专职副会长。而王亚伟很可能单飞香港,设立私募基金投资A股。
2012-05-06 17:32 · 经济观察报     
   

  后来,华夏大盘精选业绩几乎年年排在同类前十名之列,更是多个年度公募冠军。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过去三年收益64.65%,排名同类*。

  但另一方面,王亚伟的投资风格一直广受争议。本报曾报道,证监会曾专门调集王亚伟的交易明细验明正身,结论不了了之。有业内人士认为,王亚伟投资组合配置有其过人之处,业内无人能出其右,但亦有不少同行对其充满质疑,至少他的模式不可复制。

  不论争议如何,在国内华夏大盘精选一直是特例:规模仅几十亿,从不打开申购,常得业绩冠军,大量机构投资者投资其中,但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却不能投资。如果是一个投资天才,那么王亚伟更像是被“困”其中。

  与其说王亚伟的离开是因为公募行业留不住人才,不如说是公募界已经过了“造星”时代。

  在王亚伟之前,大多数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已然走得差不多。从业经历超过10年,目前还管理着基金的基金经理全行业只剩下林彤彤和尚志民两人。在这个资产管理行业人才稀缺的年代,稍有些名气的基金经理就难免“恃才”,再加上公募基金的严格监管,出走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无奈地说:“这些年我们眼见着自己宣传出来的基金经理成了明星,又成了私募。”

  其实,除了股权激励等制度问题,行业的浮躁心态更是另一大原因。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60后的高管曾对记者直言:“我很不明白,80后的刚成长起来的基金经理拿着200多万的年薪却天天哭穷,抱怨说工资低买不起房子。我已经很知足,可为何这些年轻人如此不满足!”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等规模的基金公司总经理一般年薪在300万到500万元,大型基金公司在1000万元以上,王亚伟年薪过千万也已流传多年。华夏基金一直是业内收入最高的公司,基金经理月薪过10万在数年前就已经实现。而在国外,共同基金经理本是一个平凡的职业。

  一位历任过基金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的人士称,其实基金行业相对其他行业,客观地说,对个人的回报还是很不错的,金融行业中的许多人没有制造业中相同层次的人素质高,但回报已是他们的好几倍甚至上十倍,导致基金行业员工总想不断获取更高额报酬的原因是因为这个行业总是充满了一夜暴富的神话,而且处于快速成长期,例如私募基金,机会多,而且起点低,自然容易萌生单干的想法。

  “中国公募基金用10年的时间走完了全世界100年的路,基金经理就是工程师,而且是盖经济适用房的工程师,不应被神化,也不要被妖魔化。”上述上海基金公司的高管称。

  回归本源

  在国内基金业,其实浮躁的不仅是那些明星基金经理们,一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也曾对记者抱怨,“股东给我们提出的两年一考核,也就是董事会给总经理的考核期限是两年,但实际上至少三年更合理,这些外部压力是没有办法避免的。”

  最近几年基金公司的利润已经大不如前。WIND统计,截至5月2日,已披露数据的55家基金公司2011年净利润总额为76.08亿元,平均净利润仅为1.38亿元,其中,14家公司亏损,38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公募基金总资产规模从2007年高位的3.3万亿元缩水到如今的2.2万亿元,缩水整整30%。

  而2011年华夏基金净利润同比下降33.7%,也因此新进入的5家股东要求公司降薪。

  早年间,仅1亿元注册资本金入股便可一本万利的时代对于公募基金业早已过去,如今的行业现实是,大公司利润缩水,多数新公司、小公司赔本运营。一家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股东在做过行业调研后决定,可以接受5年内公司不盈利。

  诚然,公募基金行业还存在产品同质化、投资理念偏差、盈利模式趋同等许多问题,其实即将出台的新的《基金法》已经在制度上做出了松绑。

  今年4月中旬,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透露,修法中会涉及股权激励,即当基金收益达到某个特定值时给予一定股份奖励;另外基金管理公司的模式如果采用有限合伙制,合伙人也可以以劳务出资承担无限责任。

  原基金部副主任洪磊曾表示,可在新设立的基金公司让专业人士持股或控股,他认为,目前行业存在各种问题的原因还在于没有建立有效平衡基金持有人、股东、专业管理人士三者利益的公司治理机制等,这才是焕发基金行业活力的重要基础。

  “一两个人走不是什么大事。基金业的今天是资本市场发展和制度的推动换来的,每个行业都有周期,制度才是比人更重要的生产力,加强监管、放松管制贵在行动。”一家基金公司高管称。

  一个时代的终结,这句话不仅作用于华夏基金。中国基金业已经过了浮躁的、粗放式发展的跑马圈地的时代。“华夏的变故或是一个契机,这个行业多点平常心,或许可以更加轻装上阵。”一位资深基金经理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