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息称王亚伟或单飞香港 设立私募基金投资A股

多位接近范勇宏的人士向本报透露,5月下旬,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挂牌,原证监会基金部主任孙杰出任会长,范勇宏料出任专职副会长。而王亚伟很可能单飞香港,设立私募基金投资A股。
2012-05-06 17:32 · 经济观察报     
   

  1963年生人的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在“知天命”之年,事业面临重大转折。继他多年搭档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辞职已成定局后,范勇宏选择与王亚伟共进退。

  多位接近范勇宏的人士向本报透露,5月下旬,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挂牌,原证监会基金部主任孙杰出任会长,范勇宏料出任专职副会长。而王亚伟很可能单飞香港,设立私募基金投资A股。

  上一次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不仅让基金业强势崛起、睥睨群雄,更诞生了数位“股神”级的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就是那个时代的标志性人物。他的离开,不仅可能终结华夏基金行业*的“神话”,也可能带动全行业的一次转身。

  如一位看淡风起云落的老基金经理所言,这个行业应该多点平常心态,华夏“神话”结束,但也是新起点。

  进入“中信时代”

  就在被爆范、王二人将同时辞职后,华夏基金另一位副总经理张后奇5月2日在微博上公开作诗,言辞甚是悲愤。他写道:“游学九十天,公司剧变。十年华夏人,一世鬼神泣。日月鉴天地,天理谁敢欺?我欲问良知,公道谁裁理?千万人垂注,人寡不稀奇!?何须修来世?因果律未迟。”业内哗然。

  去年底,华夏基金持续5年的股权转让终落定,但本报曾报道,其管理层与大股东中信证券之间的矛盾一直是公开的话题。

  从最初与原中信基金合并时是否接收其管理层的人事权之争,到股权转让中对可能涉及股权激励的控制权之争,再到被爆以壳公司成立华夏基金核心管理层控股的销售子公司“华夏人”以自图股权激励,以范勇宏为代表的华夏管理层与大股东中信证券的矛盾重重,后者步步为营,前者却节节退败。

  2007年至今,在公募基金业中华夏基金规模居前,一直稳坐*把交椅,范勇宏和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都被看做领军型人物。

  但在一些资深业内人士看来,他们的离职也并不意外,而二人在业内的地位本就具有特殊性,尤其是范勇宏的行事风格也并不是所有同行都能认可的。从范勇宏从未出席过中信证券年会可以看出,即使股东们的要求再苛刻,业内也并没有第二家基金公司的管理层会如华夏基金这般强硬。

  一位了解华夏基金的业内人士还透露出范勇宏的另一层不快,在这些高管眼中,除了薪资,级别也很重要。

  其实,去年早有说法华夏基金曾有意跳过中信证券,直接归属中信集团成为其一级子公司,最终也未能如愿。

  范勇宏有意进入证监会的传闻这几年也已经风传数次。不过,此次范勇宏出任基金协会副会长这一“闲职”,更被认为是他和王亚伟离职后的一次过渡。而对于王亚伟未来的去处,外界有更多的版本演绎,本报记者了解到,其单飞香港的可能性更大。数位知情人士曾对记者透露,2011年,范、王曾从美国引资欲成立私募基金,当时传闻其计划的资金起点即100亿元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除了范、王,华夏基金内部很有可能还将有核心人员离职。伴随着这些“旧臣”的离开,华夏基金将正式进入“中信时代”。

  星光不再璀璨

  在王亚伟离职消息确认后,五一期间就有东方基金等四家基金公司公布高管离职信息,记者了解到,博时基金副总经理杨锐也将离职转投老东家肖风,另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也有去意。“王亚伟都走了。”近期的行业饭局上大家都绕不开这个话题,进而谈到自己的选择。基金行业许多人看似都心猿意马了。

  在上一轮熊市中,许多基金公司以营销为出发点,将旗下管理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包装到前台,讲演投资策略,或宣传投资理念,久而久之,投资者开始注意到基金经理中的这么一类人明星基金经理。

  在华夏基金内部人士看来,范勇宏不仅是一位管理者,也是一名品牌大师。2005年前,华夏基金十分重视市场,范勇宏并没有如许多基金公司那样抱紧一家大银行,而是在业内较早地实施四大银行全渠道策略。2006年,华夏基金提出的口号是“*归来”,2007年是“*钱的基金经理”,2008年是“最抗跌基金经理”。

  虽然2006年以后,华夏基金内部正式提出以业绩为导向,基金经理不再出面配合任何销售路演,只需专心做投资,但王亚伟的明星光环早已打造成功。

  2005年底管理华夏大盘精选之前,王亚伟曾管理的华夏成长业绩并不好,当年社保基金在国内*一次因业绩不好淘汰的投资组合即是2005年前王亚伟管理的组合。而在出国进修一段时间后,王亚伟掌舵华夏大盘精选,并从此一骑绝尘。后来,社保基金也因此倍感遗憾,此后从未再因短期业绩不佳而淘汰过任何组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