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1年连锁*出炉:百联居首苏宁国美并列第二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表示,今年的连锁*数据统计采用销售规模的口径。苏宁电器、国美电器去年在连锁*上的销售额分别为1562亿、1549亿元 ,在新口径下,今年两家企业均减少了400多亿元。
2012-05-08 10:28 · 网易财经     
   

  7日午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11年连锁*出炉,去年位于榜首的苏宁电器百联集团以1182亿元的销售额取代,与国美电器同样以1100亿元的销售额双双并列第2位。华润万家、大润发、重庆商社、家乐福、百胜餐饮、沃尔玛和物美则分别列夺得第4至第10的席位。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表示,“今年在统计口径上有所改进,对数据的准确性也要求更加严格。”

  新口径下国美苏宁减少400余亿销售额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表示,今年的连锁*数据统计采用销售规模的口径。苏宁电器国美电器去年在连锁*上的销售额分别为1562亿、1549亿元 ,在新口径下,今年两家企业均减少了400多亿元。

  由于数据口径发生变化,2011年连锁*的的销售规模1.65万亿,比企业自行上报数据统计的2万多亿元,挤掉20%多的水份,并且低于2010年连锁*的1.66万亿销售额,这意味着连锁*企业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有所降低。

  行业转型期到来

  *数据显示,2011年,连锁企业销售规模稳步增长,按同口径相比,增幅超过20%。各个业态尤其是超市和百货都在寻求差异化发展。 高端超市、便利店、专卖店、 网络零售、购物中心、三四线市场等成为发展热点。

  郭戈平指出,这表明行业处于一个重要的转变时期。前几年转变主要由竞争压力带来,2011年以来的行业转变,更多的是由于消费者的变化带来的。城镇化步伐加快、80后和90后逐渐成为消费重要力量、中产阶层数量的扩大,都要求企业有应对的策略。

  便利店毛利率最高

  此外,今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还首次推出了《2011连锁零售企业主要业态门店基准情况表》。此前,基准情况表只在企业内部发布。

  基准数据显示,百货、大型超市、超市、便利店米,四大主要业态的营销面积平均分别为39058、10073、2447、108平方米,其中,百货门店的销售额最高,年均销售额为12.23亿,其他三个业态分别为2.96亿、0.45亿和461万元。

  前述四大业态的毛利率,则以便利店最高,为19.1%。百货、大型超市和超市的毛利率分别为14%、12.9%、13%。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