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副总裁王劲:Web App未来两年会进入井喷期

王劲称,目前FACEBOOK、亚马逊、谷歌等都推出了移动互联网平台,主流应用也迁移到WEB APP上,随着2014年4G网络的推广,WEBapp会达到井喷。
2012-05-11 17:00 · 投资界     
   

  投资界5月11日消息,今日在2012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副总裁王劲表示,Native app会对开发者造成一些困扰。与此同时,Web App就应运而生。2013年到2014年Web App会进入井喷期。

  王劲称,目前FACEBOOK、亚马逊、谷歌等都推出了移动互联网平台,主流应用也迁移到WEB APP上,随着2014年4G网络的推广,WEBapp会达到井喷期。同时,王劲还表示,云计算是web App发展的基础,云计算的发展也会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百度副总裁王劲:Web App未来两年会进入井喷期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劲:大家好!今天的开发主要是在Native平台上,今天有大约3000多款手机的存量,其中量比较大的超过1000款,开发者在这么多丰富多彩的终端上试配非常困难,应用也非常碎片化,它的设备要分配在各种各样的终端上,体验很难保证一致,各种平台负非常繁多。对用户来说也是一样的,用户首先要把Native下载到他的手机上,他的桌面上会被非常繁多的图标淹没。在我的手机上大概下载了280多个应用,使得我要找一个应用要换好多好多屏。随着Native移动互联网的发展,Native会越来越多。对用户的困扰会越来越大。

  另外Native要和服务器端形成良好的互动也比较困难,大型的程序要运行,需要本地的终端有较强的运行能力。等等这些东西都会困惑我们的用户。所以终端也下不来,耗电也下不来。那么我们有没有一个很好的趋势,WEB  APP正在形成它的影响,用WEB APP可以开发大量的时间和成本,不用使配上千台的终端,同时人力试配在各个层面投入也比WEB  APP大得多。

  在PC上我们也经历了同样的历程,一开始我们买的软件都需要把它INSTROE到电脑上,后来发现轻量级的WEB更容易被大家使用。所以很快的大家今天可以看到大部分软件供应商都已经转到了互联网上来。今天2012年我们看到了WEB  APP的雏形,我们认为2013到2014年WEB  APP会进入井喷期。我们认为第一HTML5技术本身已经比较成熟。第二整个产业链对HTMLI的接受程度已经得到了推广和普及,标准已经形成。各种各样的浏览器都是争先恐后的来支持HTML5。另外一个角度随着带宽的不断上升,资费的不断下降,人们对WEB  APP接受程度也会越来越高。最重要的是云计算的推出,云计算根本上改变了WEB  APP的接受程度。HTML5的推出使得整个WEB  APP体验接近NativeAPP,人们会感受到大型网游都已经开始做WEB  APP体验。包括我喜欢的割绳子这样的小游戏,和大的网游都尝试着把应用转移到WEB  APP上来,降低开发的成本。以后随着云计算的推出还会降低终端的成本和耗电等等。

  我们再看看浏览器,浏览器对HTML5的支持,现在可以看到几个主流浏览器对他们的支持程度已经提高了。原来打分不到100的打分(面分500),现在大部分主流的都已经到了400多分了。HTML5对浏览器的支持,现在有四分之三的主流浏览器对它进行支持。另外从终端角度来看,对HTML5支持的手机的量上从2011年的335万(中国),到现在为止提升了将近两倍,达到了将近1000台。从平台和工具的角度大家也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平台厂商,包括Facebook,亚马逊这些也都纷纷支持,推出他们的移动互联网平台。百度在3月23号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了HTML5开发者平台。

  从应用角度来说,越来越多的主流应用也在迁移到HTML5上来,整个产业趋势我们认为2012年是刚刚开局。2013、尤其2014年,我们预期那个时候4G网络应该是能够被广泛的推广起来。那时候我们将会迎来WEB  APP新的一轮井喷。

  我们再谈一下云计算,驱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后面的云计算。那么云计算将会给整个移动互联网,尤其是WEBAPP带来革命性的提升。它从运算和成熟不仅如此,对大规模数据的处理,在基础架构上对它的支持,在平台的运维上整个的发展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家想一想,今天我们很多手机还在比拼你是双核,我是四核的,将来都移到WEB  APP上,对移动终端运算能力大幅度下降,因为主要计算都依靠云平台湾这样使得不同档次的手机能够享受到同样的运算能力。对整个手机的费用、成本甚至耗电等等都会有很大幅度的下降。这样的情况下用户也会来使用WEB  APP,而不是Native  APP。

  另外WEB  APP底层数据可以打通,分成上可以得到更大的支持,分享上也可以开放。所以整个WEB  APP迁移从今天开始,在移动互联网上平台商们一起携手布局,将会成为一个潮流和趋势,对我们这些开发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对在上面做出了比较多的工作的人现在可以考虑怎么把开发迁移到比较开放的这个WEB  APP上的平台上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5/201205113263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