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马逊中国物流基地:徒步2小时的天津武清大仓

为什么选择武清?更重要的是,京津塘高速公路和京津城际都通向这里,从武清到天津市区仅需10分钟的车程,到北京也不会超过半小时。
2012-05-16 14:09 · 腾讯科技  赵楠    
   

探营亚马逊中国物流基地:徒步2小时的天津仓

  亚马逊中国天津武清物流中心

  亚马逊正不断刷新着其在中国的物流记录。在天津武清,一座总面积达16.4万平米的物流仓储中心已部分投入使用,完全建成后,它将超越昆山物流中心成为亚马逊中国在华*,甚至是目前全国*的物流基地,它将辐射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华北地区。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周涛称,亚马逊中国天津物流中心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面积达9万平米,能存储400万件货品;二期工程也已开始施工,面积达7.4万平米,其有望在今年“双11”网购高峰期派上用场。

探营亚马逊中国物流基地:徒步2小时的天津仓

  图书仓拣货

  “武清”计划

  武清,这个天津最西端的开发区,人口刚过百万,并没有因为亚马逊中国物流中心的投建,而打破其原有的宁静和安详。而这种整体的和谐气氛,也符合亚马逊中国一直以来低调、求实的性格。

  为什么选择武清?更重要的是,京津塘高速公路和京津城际都通向这里,从武清到天津市区仅需10分钟的车程,到北京也不会超过半小时。

  武清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在华北物流的战略核心。

  周涛称,天津武清物流中心全部竣工后,它将起到亚马逊中国整个华北地区的物流枢纽作用。凭借大容量的优势,天津武清*的职能是“收货”和“支配”,它将大大提升亚马逊中国在华北地区的收货能力,这就对亚马逊中国在北京、西安、沈阳等华北其它物流中心的发货能力起到很好的提携作用。

  要做到这一步,首先是要将京津的物流中心一体化。

  离武清往西距离均150余公里的是亚马逊中国在北京的两个物流中心,它们分别叫作PK3和PK5,一个5万平米,一个3万平米,两者相距10公里。

  周涛称,北京的两个物流中心已经趋于饱和,凭借短距离优势,京津物流中心一体化后,京津总体物流面积接近25万平米,将会有更大的根基来发挥华北枢纽作用。

  在京津体系内,未来更多的收货职能将往武清转,这样便有更多的空间来提升北京两个仓储的发货能力,更大效率的保障北京的送达。这对北京发货效率的提升在20%-30%左右。

  “武清”计划的实施是有更多华北城市能够实现“当日送达”。今年6月,面积达7.6万平米的哈尔滨物流中心将投入运营。在武清的核心枢纽下,亚马逊中国将有北京(两个)、沈阳、西安、哈尔滨五个物流中心来予以支持。

  在亚马逊中国的物流体系中,除武清之外起到枢纽角色的还有昆山物流中心。周涛表示,亚马逊中国目前已具备28大品类、500万种产品,实现1500个城市和地区的货到付款;50个城市移动POS支付;53个城市当日下单、次日送达;北、上、广等17个城市当日送达配送的能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