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远离Facebook IPO的五个理由:社交媒体疲劳

从短期来看,Facebook的人气度不会下降,用户人数——目前为9亿多人——也不会减少,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社交媒体的“罗马帝国”可能崩溃。
2012-05-16 20:35 · 腾讯科技  童云   
   

  北京时间5月16日消息,《福布斯》杂志网络版今天刊载署名为马克·埃文斯(Mark Evans)的分析文章称,从短期来看,Facebook的人气度不会下降,用户人数也不会减少,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社交媒体的“罗马帝国”可能崩溃。文章列出了五个理由来说明这一点,如社交媒体疲劳和广告主正在质疑Facebook是不是一种良好的广告媒介等。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毫无疑问,Facebook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将会红极一时。

  这家在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领导下的社交网络巨头将发售价值130多亿美元的股票,投资者已为此变得疯狂,争先恐后地唯恐错过今年乃至历史上规模*的IPO交易。

  这项IPO交易将给Facebook带来令人惊愕的960亿美元估值,同时有可能给这家公司带来更多的审查、迷恋和批评。

  虽然我确信Facebook股价将从每股34到38美元的IPO定价区间大幅上涨,但我个人不会购买其股票,而是会将其让给那些盲从风尚而争抢不休的易上当者。这并非因为我长期以来都对Facebook抱有爱恨交缠的矛盾态度,而是因为Facebook在达到顶峰时登陆IPO市场,因此除了走下坡路以外无处可去。

  从短期来看,Facebook的人气度不会下降,用户人数——目前为9亿多人——也不会减少,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社交媒体的“罗马帝国”可能崩溃。

  为什么这么说呢?以下是一些理由:

  1、社交媒体疲劳:社交媒体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与此同时,过多的社交媒体以淹没一切的势头令人感到疲劳。状态更新、Twitter消息、签到、照片共享、好友联系,所有这些事情都正在消耗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一位通过数字方式与我有所联系的好友告诉我,他已经不再使用社交图片分享网站Pinterest,原因是他已经拥有太多的社交媒体。与此同时,他也不再使用移动社交应用Path。

  2、Facebook已不再热门和性感。据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美国有将近50%的人认为Facebook只是“一时流行的狂热”。这当然是一种庞大的“狂热”,但确实需要质疑的一点是,使用Facebook的需求是否正开始消失。

  3、越来越多的广告主正在质疑Facebook是不是一种良好的广告媒介。举例来说,通用汽车就计划从Facebook撤回广告,但仍将保留该公司在Facebook网站上的30多个页面来维持其强大的存在。对通用汽车及其他广告主来说,它们所面临的结果是,Facebook用户不会浏览或点击很多广告。

  4、移动用户在Facebook的每日用户总数中所占比例接近一半。对Facebook来说,移动业务的人气度很高,但该公司尚未找到如何从这项业务中盈利的方法。在网络业务中,Facebook能投放上下文广告和具有高度针对性的广告;但在移动业务中,想要将其商业化则是完全不同的一件事情。虽然智能手机用户正日益增加,但移动广告则仍旧处于初期阶段。

  5、Facebook需要推动其财务业绩取得增长,这将促使其把重点放在赚更多钱的问题上,这意味着整体用户体验可能会变得更加商业化,而这与Facebook用户喜欢将其作为通信媒介的理由背道而驰。

  虽然我并不看好Facebook,但我仍预计明天对Facebook、扎克伯格以及这家公司的投资者来说都将会是一个狂欢日。但从长期来看,Facebook股价下跌不会让我感到惊讶——就像Groupon等其他公司的IPO交易也被过度夸大一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