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者雷军:一碗小米粥闹革命 做乔布斯式人物

从雷军开始做小米时,质疑声就不断。先是魅族CEO黄章公开炮轰前者故意接近他,套取魅族手机的机密,为打造小米所用;然后是外界质疑小米的供货能力和营销策略的适宜程度。
2012-05-17 16:37 · 凤凰科技     
   

创业者雷军:一碗小米粥闹革命 做乔布斯式人物

  “我是一碗小米粥闹革命,”在凤凰科技主办的“趋势”沙龙现场,雷军穿着黑色短袖、蓝色牛仔裤和一双棕色休闲鞋,满脸笑容的如是说。这种装束,很难不让人联想到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一成不变的黑色翻领毛衣搭配着蓝色牛仔裤和白色休闲鞋。

  雷军是是公认少数眼光很准的天使投资人之一,他投资的乐淘网凡客诚品、UCweb、多玩网等十多家互联网公司,在各自市场领域内,都做到了前三名的位置。但他似乎更愿意分享他40岁再度创业的历程。2010年4月,启动小米科技,开始了一个互联网老兵在手机终端创业的历程。

  老兵新生

  在手机行业,雷军犹如大学新生,对未来充满希望,有些敏感,同时充满了年轻人的朝气和激情。

  雷军自己承认,在创建小米时,找人很艰苦,因为硬件领域都不知道自己是谁。“大家都以为雷军找人很容易,但注意那是在软件圈。找硬件的人,打电话过去,先做10分钟自我介绍,说我是雷军,我做... ...”,他有些无奈的说。

  这正是大学新生入学的状况,四处惊奇的望着校园,但又不是十分熟悉,渴望尽快被认可,早日成为学校的主人。

  在经历了漫长的6个月时间,雷军终于把打造小米的队伍凑齐,包括前谷歌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林斌等诸多业内知名人士。队伍初步成型,剩下的就是寻找供应商。在这方面,雷军又一次吃了“闭门羹”。他把所有的国内一流供应商门都敲了一个遍,最终只有一家愿意为小米生产,这也让雷军至今耿耿于怀。

  雷军毫不掩饰对乔布斯的崇拜,他在“趋势”沙龙现场分享过程中反复以乔布斯和苹果为例子。他也把苹果iPhone(参数 图片 样张 评测)的成功要诀,用到了自己的小米上。

  首先便是名字,iPhone风靡全球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极容易记住的名字。比起其他品牌如密码似的产品名称,iPhone让不能年龄层、不同教育背景的人都一下子记到心里。在这点上,雷军非常赞同,他把自己的手机命名为小米。看上去很简单、但却蕴含了诸多考量因素。

  然后便是用户体验,雷军说,小米每周工作6天,2天收集用户需求,两天开发,两天测试。因此,很多事情是在跟用户的接触中完善的。

  做乔布斯式人物

  创业很辛苦,明星创业更辛苦,不仅要面临运营方面的压力,更要承受外界的各种质疑和猜测。就像生活在聚光灯下,一举一动都会引来褒奖或者骂声。

  从雷军开始做小米时,质疑声就不断。先是魅族CEO黄章公开炮轰前者故意接近他,套取魅族手机的机密,为打造小米所用;然后是外界质疑小米的供货能力和营销策略的适宜程度。

  加上小米相对同等配置机型所走的低价策略,更是有人直呼雷军是在赔本赚吆喝。此外,还有同行在微博上的冷嘲热讽,让小米从问世起便处于风口浪尖。

  但这些似乎并未让雷军烦恼,更未让他打起退堂鼓。在趋势现场,雷军侃侃而谈,把小米的成功归结到用户支持上。“很多人都说,小米真的有这么火吗,是因为你没有成为米粉,你不了解,小米其实就用点点滴滴的回报来打动每一个人的。”他说。

  这位43岁的互联网老兵在创业者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软件老兵到硬件新生,从投资人到创业,身份的转变让雷军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做乔布斯式的人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