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唐月明:音乐产业需向电商学习 未来人才是关键

唐月明认为数字音乐的到来,首先解决了复制成本问题,而且传播方式也变的更加快捷,而且现在移动终端的出现,类似的各种音乐客户端的出现也为人们的音乐生活提供了一站式服务。
2012-05-22 13:25 · 投资界  耿莎   
   
 

   “现在我们的侧重点还是无线,但我决定下半年开始,公司的所有重点会放在在线。我相信音乐服务的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唐月明说。在线即是互联网部分,基本上在国外听歌都是要付费,没有免费下载一说。但是在中国,特殊的外部环境和用户的消费习惯,长期以来大家一直都是一种免费的方式,决定了中国的数字音乐不可能一夜之间全变成收费的。

  中国的数字音乐模式将来一定也会向西方那样。当时轰动一时的“百度音乐作品版权侵权案”最终百度还是输了,陪了很多钱,但是类似的还有很多中国本土的公司什么钱都没拿到。虽然说,于情于理,版权保护的直接受惠者就应该是音乐人本身、亦或者是音乐内容供应商和增值服务提供商。但是,这并不是十分符合我们国内的互联网游戏规则——数字音乐版权的过渡保护意味着用户获取免费资源的门槛被抬高,唱片的分销和宣传将会成为一个很大问题,唱片商实际上也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发生;但与此同时,为了宣传需要,通过网络营销自己的唱片必然会造成版权成本维护上的加剧,这就是一个问题。“我觉得大的环境,比如说免费、盗版这的确是有影响,但我觉得现在还是要坚持”唐月明说。

  “我们这个产业缺的就是内部的造血机能,缺少优质的人才,这个是最重要的。”唐月明感慨到。这两年,在打通这个音乐链条的时候发现其实还是会存在很多的问题,唐月明表示,音乐产业需要向互联网包括电子商务领域学习,人才第一是未来的发展计划。“音乐产业不缺乏好的艺人和音乐人,但是缺乏行业的从业管理人员。”人才的培养是首要的第一位的事件,“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和国家音乐总署已经批了我们做国家音乐产业千人计划”唐月明透露。

  数字音乐在我国已经有了将近十年的发展历史,2004年前后,数字音乐在我国进入了产业化发展阶段。“如果说音乐未来要有个很大的发展,必须产业化、规模化”唐月明表示。互联网对整个世界的冲击和改变是巨大的,现在大热的电商就昭示着整个行业的消费习惯都发生了改变。但是互联网现在对唱片的所谓冲击其实不会那么大,目前整个行业的改变总体上说还是好的,未来还是有大希望的。

  最后,唐月明表示,我国的数字音乐市场仍然处在发展的初期,虽然发展数字音乐产业的市场条件仍不完善,在销售额上尚不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较,但中国内地庞大的潜在市场、宽带的高速普及及与世界同步的移动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却为这一产业的发展奠定了一个稳固的基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耿莎,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5/201205183267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