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唐月明:音乐产业需向电商学习 未来人才是关键

唐月明认为数字音乐的到来,首先解决了复制成本问题,而且传播方式也变的更加快捷,而且现在移动终端的出现,类似的各种音乐客户端的出现也为人们的音乐生活提供了一站式服务。
2012-05-22 13:25 · 投资界  耿莎   
   

  从早期的蜡盘唱片、黑胶唱片到后来的磁带、CD,传统的音乐总是附着在某种实物介质上供人们消费和欣赏。数字音乐的出现打破了这一传统。它以数字信号的方式被储存在数据库里,在网络空间中流动传输,根据人们的需要被下载和删除,它的传播不再依仗于某种实物载体。网络音乐传播影响的日益扩大让一些头脑敏锐的人看到了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专门的音乐下载网站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无限星空CEO唐月明在接受投资界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音乐的到来,首先解决了复制成本问题,传播方式也变的更加快捷,而且现在移动终端的出现,类似的各种音乐客户端的出现也为人们的音乐生活提供了一站式服务。

唐月明:音乐产业需向电商学习 未来人才是关键

无限星空CEO唐月明

  无线音乐的成功运作使唱片公司、网络运营商硬件生产厂家等看到了数字音乐领域潜藏着的巨大商机。为了抢占产业制高点,大批雄心勃勃的企业开始向在线音乐市场进军。所以说,在我国其实是无线音乐的迅猛发展反过来促进了互联网音乐的成长。唐月明说他自己是半个互联网人,他用一个字形容无限星空的发展策略就是“快”。他说:“我们像互联网公司一样很快。成立七年,每年都在转型,都在做一些改变。”无限星空从最开始单纯的制做歌曲,到08年签下环球做独家的数字发行,然后跟中国移动合作、包括香港的英皇等等,“我们赶上了数字音乐最好的时间”。

  唐月明认为未来五到十年音乐产业的发展,仍然是以数字音乐为核心,但是更多的会是音乐的衍生产品,即大家所理解的“音乐的生活”。在中国数亿手机用户当中,使用手机下载铃声和彩铃业务的用户数量分别占72.6%和34.8%。市场上最畅销的彩铃一个月的下载量通常都在100万次以上,一首《老鼠爱大米》曾创下单月下载量600万次的纪录,一个月1200万元的收入,相当于传统唱片70万张的销量收入!唐月明说他自己很看好移动互联网应用,现在也正在着手准备跟手机应用开发商合作,推出类似APP商店的音乐服务。

  在线音乐下载平台的出现为世界各地的乐迷共享音乐提供了极大便利,也预示着数字音乐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这一阶段,基于互联网的数字音乐传播无论是从规模还是影响力上都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这个时候的数字音乐传播仍没有进入收费阶段。唐月明认为,中国和西方的数字音乐最大的不同的一个体现就是西方的在线收入是非常大的,运营商所得利润其实是非常少的。但在中国,运营商的收入占很大部分,在线平台是免费的,这是本质的一个区别。国外在线是要收版权费的,数字音乐现在是分两块,一个是在线,一个是无线,无线的利润主体主要是运营商那部分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耿莎,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5/201205183267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