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库克领导苹果悄然变革:从工程主导迈向生产效率主导

库克无法放弃Siri,并遭到了很多批评。知情人士称:“如果是乔布斯,早就发疯了。”换句话说,虽然在旁观者看来,苹果一切如常,但对当局者而言,它却在逐渐改变。
2012-05-25 13:17 · 新浪科技  思远   
   

  北京时间5月25日上午消息,据《财富》杂志报道,担任苹果CEO后,蒂姆·库克(Tim Cook)正在把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一手打造的这家公司变得更像一家公司。

  尽管库克本人并未接受《财富》采访,但这篇文章却援引了很多知情人士的说法,帮助外界了解他在苹果内部展开的改革。《财富》称,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变化就是将制定决策时的主要考虑因素从以工程为主导,转向以生产效率为主导。

  “我听说,现在的重要会议总是有项目管理者和全球供应链管理者参与,”苹果前工程副总裁麦克斯·派里(Max Paley)说,“但我在苹果工作时,首先由工程师决定他们想要什么,产品和供应链管理者随后负责执行,这显示出优先级的转变。”

  《财富》认为,库克无意削弱苹果的创造力,但他的确感觉苹果的运营方式应该更像一家大公司。事实上,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已经“传统多了”,比乔布斯在的时候制定了更多等级制度。

  库克去年8月接替乔布斯出任苹果CEO,他此前曾经担任苹果COO,并被普遍视为该公司供应链获得成功的一大功臣。或许正是这种背景,使得他为全球供应链管理者赋予更多的产品决策。

  据《财富》报道,作为CEO,库克似乎更加平易近人。乔布斯当CEO时,苹果员工都生怕犯错误被CEO训斥。而知情人士称,现在“大家都松了一口气”。除此之外,乔布斯以往几乎只与公司设计主管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共进午餐,而库克则会到公司食堂与普通员工一起用餐。

  这种亲民作风也为库克加分不少。在职场网站Glassdoor今年3月的调查中,库克获得了97%的员工支持率,位居全球CEO之首。前一年,乔布斯得到了95%的支持率。当乔布斯去年卸任CEO时,也获得了97%的支持率。

  投资者或许也很怀疑库克的表现。仅过去一年,苹果股价就上涨72%,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自去年8月末以来,苹果股价累计上涨52%。与乔布斯一样,库克也在不断带领苹果提升财务业绩,屡超华尔街预期。

  尽管获得了相似的成功,但库克并非所有决策都与乔布斯相同。例如,《财富》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Siri语音助理服务的表现令部分苹果员工感到困扰。这款应用存在很多缺陷,甚至在回答“*的智能手机是什么?”时,竟然给出了诺基亚Lumia 900这个答案。

  库克无法放弃Siri,并遭到了很多批评。知情人士称:“如果是乔布斯,早就发疯了。”换句话说,虽然在旁观者看来,苹果一切如常,但对当局者而言,它却在逐渐改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