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estin:程序总动员

考虑到企业级市场扩张的成本,Testin并未打算用“唯快不破”的流行方式扩张。而在开发者App测试方面,他们希望通过与Evernote和iFree这样具有国际性影响力的合作来进军国外市场。
2012-05-29 14:04 · 新浪科技     
   

免费的App测试是Testin切入在线测试服务领域的手段

免费的App测试是Testin切入在线测试服务领域的手段

王军领导着这家创业公司以不紧不慢的节奏扩展着业务版图

王军领导着这家创业公司以不紧不慢的节奏扩展着业务版图 

  44岁的王军乍看之下更像是一家成熟期企业的主管:典型的中年男子微胖身材,时不时敦厚地笑,说话慢条斯理且逻辑清晰。作为自动化App测试公司Testin的CEO,他领导着这家创业公司以同样不紧不慢的节奏扩展着业务版图。在这家技术型公司看来,于移动互联网“热点”之外赚到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他们乐见巨头进场竞争,并且把这叫做“风险背书”。

  Testin做什么

  王军的team并非明星创业团队,因此Testin做什么显然比他是谁更重要。

  曾经有报道将Testin称为“跑程序的工厂”,恐怕很难找到更形象的比喻来形容这家公司的业务模式。用专业术语来说,Testin 是一家移动App真机云测试平台,也就是为各种移动终端App提供适配的真机测试。你会看见它的官网上标注着“免费”二字。没错,对于个人开发者来说,Testin 1200多部终端中有130多部是向他们免费开放测试的,但其余部分收费。

  王军并未透露测试收费的价格。国外同类型企业Perfecto Mobile的收费标准是25美元/小时,5796美元/年(不限时长,适用企业用户)。

  Testin的1200部终端每天的任务就是对开发者上传的应用一个个进行测试,俗称“跑程序”。在Testin 400多平米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两个衣柜大小的黑色机柜,里面陈列着正在测试App的各种手机和平板电脑。这些终端覆盖iOS、Andriod和WP等主流系统,但因为Andriod的碎片化导致适配问题比较多,因此大部分的终端为Andriod设备。公开数据显示,谷歌Google Play和苹果App Store应用数量均已超50万个。

  王军说,Testin平台每天大概要进行500-800个应用测试。开发者所要做的是在Testin的网站上上传自己的App安装包,选择想要测试的系统版本、分辨率和屏幕尺寸等参数,之后系统会自动选择10部安卓终端进行适配测试。一个典型的App测试会在Testin的终端里经历安装-加载-运行-卸载-删除5道程序,最终生成一个log日志(测试的记录文件)和一份测试报告(问题汇总和改进意见)。开发者可以根据这两份报告对自己的App进行改进。

  这对于个人开发者和企业测试人员来说都是一个大解放。开发者不必再去人工测试各种机型,也不用手动记录测试过程。企业则无需再在测试部分采用高成本的人海战术。联想应用商店与服务商务经理曹福来曾经领导着一个50人的测试团队,在与Testin进行收费服务的合作后,这个团队已缩减至2人。

  在“热点”之外赚钱

  所以,收费的App终端测试就是Testin的商业模式?No。

  用王军的话来说,Testin希望在移动互联网的“热点”之外赚钱。从应用的维度看,做应用是“热点”,太多的开发者在近两年进入这一领域,红海里失败的概率太大,所以他们不做。从测试的维度看,Testin对个人开发者收费测试的规模空间和不确定因素还未完全有把握,因此付费意愿更强和更易规模化的企业市场才是他们真正的目标掘金地

  目前,腾讯优酷和联想等企业都已经成为Testin的客户。优酷和联想的测试负责人均未方便透露与Testin的合作价位。为了避免客户信息被竞品公司获取,Testin也未公布企业用户的收费标准。他们承认,现阶段的企业服务收费均是象征性的。Testin与企业的合作主要分为年度合同、月度付费和每款应用单价三种形式。目前大部分合作均属于战略合作,采用费用封顶形式。

  在企业级市场,Testin的服务不仅仅是简单的App适配性测试,还包括App上线后的用户使用监测。据王军介绍,Testin目前在全国包括香港在内的5个城市设有机房,这些机房的主要业务就是监测不同地区各种宽带环境下App的服务状态与用户的体验是否正常,并把存在的问题实时反馈给企业客户。而将机房分散在各地主要是为了节省用户与服务器节点的流量。“这项服务特别适合游戏、视频等即时Online的App产品。”

  “这才是我们未来主要的营收来源之一。”在采访进行了一个小时后,王军才肯吐露Testin的长远意图。对Testin来说,免费App测试是切入在线测试领域的手段,智能检测才是未来的核心。当然等开发者在它的平台上聚拢到一定程度,Testin也可以做展示广告,不过王军对此显然提不起什么兴趣:“当然我们可以做(广告),但那*不是主要的。”

  考虑到企业级市场扩张的成本,Testin并未打算用“唯快不破”的流行方式扩张。而在开发者App测试方面,他们希望通过与Evernote和iFree这样具有国际性影响力的合作来进军国外市场。

  竞争:等对手进场

  跟王军谈对手是件比较费劲的事情,他好像真的不认为自动化测试会迎来惨烈的竞争。

  “巨头进来其实是对我们的风险背书。”王军说。他坚信Testin目前所做的方向是对的,而巨头如果进场是侧面佐证了这种判断的正确。

  但是,风险背书以后真刀真枪的竞争呢?

  目前,百度开放平台和中国移动的移动MM均在进行App自动化测试业务。

  中国移动的移动MM开发者社区是Testin已知的一个对手。该社区的终端池为开发者提供了300多款真机进行免费测试。

  百度移动云测试中心(MTC)也开放Andriod适配测试,不过仅涉及几十种主流厂商的移动终端设备及模拟器。“百度只有几十款机型,而且它自己做易手机,因此以后很可能主要做易手机的测试,然后放几款其他厂商的机型做陪衬。”这是王军对百度这个对手的分析判断。

  王军手里的另一筹码是专利。根据他的介绍,自动化测试领域里的核心专利大概有50多项,而Testin已经取得其中30多项,如图形比较识别、真机控制和多点触控操作记录。不过Testin目前并未在专利上有具体规划,所有这些均是出于未来的竞争防御考虑。

  岳斌是IDG资本副总裁,Testin也是他经手的项目。IDG在投资前也曾注意到百度在做此项业务,但他认为百度必然会先发展自身PC端主业的移动互联网化,未必能将这块新兴市场做好。此外,Testin不像营销导向型的电商那样“烧钱”,成本的可控性也是IDG连续两轮投资Testin的原因。

  “PICA系”创业

  2010年9月,国内手机客户端应用开发商PICA以91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中软国际。这被称为是国内*个风投成功退出的移动互联网项目。彼时的王军还在PICA负责测试业务,对于早就有创业想法的他来说,公司出售成了一个契机。2011年初,王军带着PICA 6位同事离开,Testin创立。

  做App测试是这个技术型团队的共识。在PICA,王军和他的团队苦于机械的App测试久矣,而他们也看到太多的移动互联网应用项目要么快速失败,要么受商业模式之困艰难支撑。于是团队决定做鲜有人问津的自动化测试服务。在他们看来,这是类似于Amazon Web Services (aws)的基础服务,也具备一定的技术门槛,因此是移动互联网“热点”之外的创业机会。

  7人创业团队中,王军、戴亦斌和蒋小海三人出资创立了公司。目前的团队分工中,蒋小海只负责资金,另一位核心成员尹春鹏负责全部技术研发,王军则统筹技术、资金以外的所有运营问题。此后的一年中,Testin团队发展到了60多人,期间完成了两轮融资。

  Testin的PICA烙印从公司的团队延伸至了资本组成。蒋小海是中软国际的董事,而连续两轮投资Testin的IDG资本此前也是PICA的股东。“PICA成功退出,所以IDG对我们这个团队还是积累了一些了解和信任。”王军说。

  现在Testin的员工每天工作12小时,一周工作6天。这样的工作节奏在创业企业里司空见惯。Testin无意用两轮融资的千万美元来大幅扩张团队规模。对他们来说,解决系统整体在底层的运行稳定这样的技术问题才是当务之急。“我们的钱至少还能维持7年运营。”王军说。

  Testin(云测网络)团队介绍

  王军

  CEO,联合创始人

  早期曾任UT斯达康公司市场经理;

  1999年起任美国NET公司中国、亚洲区负责人;

  2006年加入Pica;

  2011年,参与创建云测网络Testin。

  戴亦斌

  VP Operation(运营副总),之前曾参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多个联合攻关项目;

  尹春鹏

  VP R&D,

  原Pica天翼空间和MSN项目负责人,之前曾任联众游戏移动项目技术负责人,清华大学工程物理毕业。

  (团队简历资料由Testin提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