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企称感受到政策歧视 超20%欧洲企业考虑移出中国

外资企业仍感觉受到了政策上的歧视对待。48%的受访欧洲企业认为,市场准入和监管障碍使他们错失了商机,这其中64%的公司认为,这些错失的商机价值占他们在中国收入的10%至50%。
2012-05-30 08:50 · 网易财经     
   

外企称感受到政策歧视 超20%欧洲企业考虑移出中国

  今天由中国欧盟商会和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2》显示,即便中国市场对于欧洲企业的战略地位愈发重要,由于日渐白热化的竞争以及市场准入和监管障碍导致的商机错失,相当一部分欧洲企业可能将投资从成本渐涨的中国市场转移至其他国家。

  有超过550家会员企业参与了调查。调查称,中国对于欧盟企业的重要意义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过半受访企业反映,中国市场带来的收入已超过了企业全球总收入的10%,这一数据较之2009年增长了50%。另有64%受访企业表示息税前利润在去年有所增长。

  调查称,中国市场正在走向成熟,产品定价、市场营销和品牌认知度是中国私营企业的三大竞争强项,标志了传统业务领域竞争的日渐白热化。而国企被认为在政府关系方面最有竞争力,而这个领域也是国有企业的传统强项。

  然而,监管环境的进步并未能跟上市场发展的步伐,外资企业仍感觉受到了政策上的歧视对待。48%的受访欧洲企业认为,市场准入和监管障碍使他们错失了商机,这其中64%的公司认为,这些错失的商机价值占他们在中国收入的10%至50%;参与问卷调查的公司中,22%承认他们正在考虑将投资从中国转移至其他经济体。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大卫先生说道:“我们对在华欧洲企业进一步投资、继续创造就业岗位的情况表示欣慰,但是监管环境缺乏改革的现状令人担忧,严重影响外资企业和中国私营企业的运营。今年的《调查》中有数据表示,随着成本的上升和改革的停滞,以往稳定的FDI流动恐将放缓,而计划中的投资也可能被转移至其他新兴市场。”

  罗兰贝格大中华区副总裁刘文波先生说:“在华欧洲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多来自国内和国外的竞争。其中,中国本土企业在品牌、市场营销与销售能力和产品质量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为了在中国市场保持其竞争力,欧洲企业需要更好地了解当地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并继续实行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本《调查》旨在协助欧洲企业更好地理解市场,并引导他们的战略策划和决策制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