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与腾讯:未来战场上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

有人指责腾讯在一味的模仿,马化腾对此回应道,腾讯在创新方面其实做了很多,在申请的专利、发明方面都是*。问题的关键是要看有没有侵犯知识产权,反而是腾讯的很多专利常常被人模仿和侵犯。
2012-05-30 13:11 · Donews     
   

  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互联网行业的各种较量都在无时不刻的上演,从中小型创业公司到互联网巨头。

  随着社交巨头Facebook的上市,史上*规模IPO公司直接被华尔街定性为一次失败的上市。而对于国内市场来说,由于Facebook被政府所封锁,这场上市似乎对在国内资本市场上的公司毫无影响。

  腾讯向Facebook学习开放

  5月18日,腾讯启动了自创业以来规模*的一次调整,以六大事业群及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结构重新亮相,与此同时,公司管理层也做了不小的调整。

  知名互联网评论人、DoNews总编辑洪波对此表示,腾讯已经到了非变不可的时候,无论成败与否,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洪波表示,腾讯已经意识到了自身与Facebook*的不足就是不够开放,而Facebook千亿美元的估值是腾讯在目前架构下永远不可能达到的,开放不意味着必然成功,不开放则一定意味失败。

  马化腾也已经认识到开放的重要性,对于腾讯未来的开放战略,马化腾称,腾讯已经在逐步开放了,但是外界却很少看到腾讯的变化。近几年,腾讯一直通过自身业务部门做了很多开放,许多业务都有大量的合作伙伴。

  创新更值得Facebook学习

  腾讯在2011年推出了一款名为“微信”的移动应用,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微信的用户量已经过亿,这对世界上任何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包括Facebook都是无法想象的。

  对于移动互联网的觉醒显然Facebook要比腾讯慢了一步。

  李开复说,一开始Facebook的客户端在移动体验方面并没有太多的*性,过度专注于PC客户端的功能兼容。这么做的好处是PC客户端的服务会愈加完善,但缺点是在移动客户端没有很好的优化。

  随着互联网流量从电脑急剧向移动终端所转移,创新对于大企业来说尤为重要。

  有互联网人表示,如果腾讯感觉到有一个产品对腾讯构成了威胁,腾讯会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发力,不给对手以机会,但是如果腾讯觉得没有威胁,腾讯大多会采取防守战略。

  有人指责腾讯在一味的模仿,马化腾对此回应道,腾讯在创新方面其实做了很多,在申请的专利、发明方面都是*。问题的关键是要看有没有侵犯知识产权,反而是腾讯的很多专利常常被人模仿和侵犯。

  收入已成为一座围城

  腾讯必须让企业广告主为其买单。

  数据显示,2011年Facebook的总营收达到37.11亿美元,在所有盈利范围中广告收入占到整体的85%,在其广告收入中绝大部分广告主都是企业。腾讯的主营业务收入则有90%来自个人用户付费业务。

  在马化腾眼里,这样的数据并不好看,腾讯更想赚的是企业的钱,这就牵涉到腾讯的核心受众问题,这样的数据仅通过几次“大影响 大回响”是无法达到的,这也成为腾讯永远的痛。

  腾讯一位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社会化营销不断发展,面向广告主的社会化营销和面向个人用户的互联网增值业务显然有着互相拉动的互作用。

  显然,腾讯在这次“手术”之前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来应对本次变革。

  Facebook入华的大门正在关闭

  Facebook是全球社交巨头,这一点毫无疑问。

  李开复对于Facebook入华一事表示,在一个总是爱监控私人通信的国度,开设一个允许用户分享各类私人信息的网站所面临的种种复杂问题对任何一家西方公司来说都构成了重大挑战。同时,李开复认为,随着中国用户日渐喜欢上中国的社交平台,Facebook进入中国市场的机遇之窗正在关闭。

  尽管如此,也有分析师认为,即便Facebook在入华以后不能在大陆市场占有大额用户群,但是入华对Facebook来说也是利大于弊。

  有外媒表示,抛开中国数亿的互联网用户不说,Facebook在入华以后至少也能从不少国内的互联网那里学到不少运营的经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