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Google和Facebook竞购音乐视频网Vevo股权

毋庸置疑,Vevo首席执行官里奥·卡拉夫(Rio Caraeff)拥有多项选择,他可以选择将其音乐内容独家提供给YouTube或Facebook,也可以引入其中一家作为股权合作伙伴。
2012-06-01 09:27 · 搜狐网     
   

  北京时间6月1日消息,消息人士透露,Google和Facebook有意竞购音乐视频网Vevo股权。

  消息人士称,Google 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都想投资,这是合作计划的一部分。Google和Facebook都已经与Vevo谈判,计划收购一部分股权。同时,这两家公司还针对Vevo的广告合同展开了竞争。

  获得外部企业投资之后,Vevo可以进入多个平台开发业务,也可以在美国之外购买版权。

  Vevo由环球音乐(Universal Music Group)、索尼音乐(Sony Music)、阿布扎比媒体公司(Abu Dhabi Media Co)联合组建,年营收1.5亿美元。一些业内人士认为,Vevo估值约10亿美元。Vevo目前主要将自身内容授权给合作伙伴,其中合作伙伴包括Google旗下的YouTub网站和MTV.com等。此外,Vevo还通过Vevo.com和移动应用来提供流播放视频服务。

  Vevo与Google旗下YouTube有合作,但合同年底就会到期。这次合作获得的收入占Vevo广告总营收的三分之一。Vevo与YouTube仍在洽谈续约,并有可能接受比较低的广告收入分成,但该公司同时也在与Facebook谈判。据消息人士称:“Vevo与YouTub之间的合作将在年底前到期,而在合同到期之前,Vevo会考虑各种可能性。”

  一名消息人士说:“Google和Facebook与Vevo进行股权收购谈判,这相当有意义。”

  与此同时,Vevo也聘请了投资银行Allen & Co协助其寻找更多可行性选择,比如引入新的投资者、将公司出售或者是IPO(首次公开募股)等。据消息人士证实,Google和Facebook确实与Vevo展开了谈判,但目前仍不清楚这两家公司经过慎重考虑后是否会考虑收购Vevo部分股权。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Google和Facebook而言,Vevo的服务具有极大的价值,因为它们都认为通过提供音乐、视频服务,能够吸引在线受众并提高广告业务营收。

  据市场调查机构comScore提供的数据显示,Vevo是YouTube的*合作频道,仅在今年4月份,Vevo就为YouTube带来了4800万独立浏览量。从整体情况来看,Vevo是美国第三大在线视频网站,仅次于Google和雅虎,超过Facebook。

  毋庸置疑,Vevo首席执行官里奥·卡拉夫(Rio Caraeff)拥有多项选择,他可以选择将其音乐内容*提供给YouTube或Facebook,也可以引入其中一家作为股权合作伙伴。此外,在IPO市场动荡期过去后,Vevo可以选择IPO上市,或者将公司整体出售给第三方,以获得现金收入。

  让事情变得棘手的是,只有获得环球音乐集团和索尼音乐的许可,Vevo才能对未来作出选择,而出售股权则意味着其中一家或者两家公司都必须摊薄股权。目前,环球音乐集团占有Vevo 51%的股权,索尼音乐占29%,阿布扎比媒体公司占30%。

  Vevo、Google发言人都拒*此作出评论。而Facebook发言人则表示,该公司不会对市场传闻作出回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