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卢振宇:力挺360周鸿伟 手机商应趁早站好队伍

对于最近互联网手机围绕千元机展开价格大战,卢振宇表示互联网手机的定位如果只定位中低端市场只有死路一条,应该是全产品线的。他认为价格战的原因是产能过剩。
2012-06-04 14:06 · 赛迪网     
   

  近日业界关于互联网手机的行业大讨论沸沸扬扬。大部分人的观点皆倾向于“隔行如隔山”,互联网企业做手机并不靠谱。而实质上,大部分的互联网企业还是选择与硬件商来合作。对于这种以360周鸿伟为代表的模式,北京文和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卢振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正面临一场巨大的革命,中国硬件制造能力世界一流,唯缺内容运营,如果互联网企业能够做好这个事情,那么硬件商就到了需要站队的时刻。卢振宇曾任长城电脑副总裁,夏新电子总裁,后投身于移动互联网行业。

  卢振宇认为互联网企业为手机上带来四大冲击:1、对渠道的颠覆。2、对用户购买行为的改变。互联网企业使得消费者更多的设计电子商务。3、对手机厂商的改变。只有做出品质高、服务好、价格低的产品,才能立足市场。4、对互联网公司的要求。要做成互联网手机的这个模式,首先要保证产品品质和服务。

  对于最近互联网手机围绕千元机展开价格大战,卢振宇表示互联网手机的定位如果只定位中低端市场只有死路一条,应该是全产品线的。他认为价格战的原因是产能过剩。价格战的最后就是行业洗牌,就像今天的电脑行业一样,最后剩下的就是5个品牌。只有提早布局差异化产品才能立足。

  以下根据采访实录整理:

  记者:互联网手机号称硬件“免费”,360周鸿伟表示要靠内嵌软件盈利,现在做这种布局是否太早,您怎么看这种模式?

  卢振宇:互联网手机的模式,代表性的角色一个是小米手机、一个是周鸿祎提出的360定制手机、一个是我们的MOPS游戏手机,大家的目的都是一致的:硬件为平台发展用户,以内容和服务来黏住用户,靠内容和服务来最终盈利。但实现的方法有差异:小米是自己硬件、整合内容和服务;360定制手机建立的是一个硬件合作平台,以360的流量来推广各家的硬件产品,360整合内容和服务;MOPS专注游戏的应用和体验这一个细分市场,自己做硬件,整合游戏内容和服务,保证用户的游戏体验中,硬件、软件的配合是*的。

  随着互联网公司的纷纷介入,传统手机硬件厂商必须要正面应对,这是一场巨大的革命。互联网公司扮演的就是运营商的角色,尤其是360现在所要做的事情。中国公司的硬件设计与制造能力全球*,Iphone我们都能造,不要说其他手机了,我们缺的是Iphone的用户体验和内容运营,如果360能做好这部分事情,中国厂商就能群体挑战Iphone了。所以说周鸿祎的这种布局是恰到时候,传统硬件厂商该站队了。

  记者:未来移动互联网,是否是一个“轻终端”的时代?

  卢振宇:云计算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各种移动终端的出现,让人们随时随地地接入互联网,完成互联网的各种应用,“轻终端”时代的来临是必然的。

  记者:互联网企业做手机对于传统手机商带来哪些冲击?

  卢振宇:这种冲击将会是四个方面:1、对渠道的颠覆。渠道本来就是搬箱子的,对GDP有贡献,对整个产业链没有任何增值,颠覆掉也罢。2、对用户购买行为的改变。告诉大家,赶紧去用电子商务吧,线上买的东西既便宜用户体验又好,这类型的产品只有网上卖,线下没有。3、对手机厂商的改变。只有做出品质高、服务好、价格低的产品,才能立足市场,别总说中国市场很大4、对互联网公司的要求,消费者不好忽悠,要做成这个模式,先想好产品品质和服务如何保证。

  记者:互联网手机一般定位中低端,是否会加剧智能手机市场的价格战,使之更恶化?

  卢振宇:互联网手机的定位如果只定位中低端市场,死路一条,应该是全产品线的。当大家的操作系统都统一到Andriod上面后,价格战是必然的,因为我们的产能过剩。这也是我们提早布局差异化产品的理由。

  价格战的最后,就是行业洗牌,就跟今天的电脑行业一样,最后剩下的就是5个品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赛迪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