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纽约客》:为何盖茨将被历史铭记乔布斯会被忘却

“盖茨是最无情的资本家,然后有一天他起床后对自己说:‘够了。’然后他辞职,拿走了属于他的钱。”
2012-06-08 11:09 · 腾讯科技  童云   
   

纽约客:为何盖茨将被历史铭记乔布斯会被忘却

  北京时间6月8日消息,《纽约客》杂志专职作家、曾是《华盛顿邮报》商务科学专栏作家的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Malcolm Gladwell)最近参加了在多伦多公共图书馆召开的苹果沙龙,他对美国文化中的企业家精神有一些有趣的深刻见解。

  “在我们的文化中,我们尊敬企业家。”格拉德威尔说道。“他们是我们新的先知。让我们一个字一个字的来说吧:我们尊敬他们。如果你正在读有关伟大企业家的文学作品,那么可能会把它们当做‘肖像学’或是‘圣徒言行录’来读吧。”

  那么,这些企业家是否值得这种高度的尊敬呢?格拉德威尔并不这样以为。

  到最后,企业家受人尊敬的原因是他们如何帮助人类,而并非其大量赚钱的能力。他对传奇企业家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进行了对比,以此作为一个例子:

  “盖茨是最无情的资本家,然后有一天他起床后对自己说:‘够了。’然后他辞职,拿走了属于他的钱。”

  “我鉴定地相信,在从现在算起的五十年以后,盖茨将因他在慈善事业方面所做的工作而被人铭记,而那时甚至没人会记得微软是什么。”

  “而作为这一时代中的伟大企业家,乔布斯则将被人们忘却。谁是乔布斯?而盖茨的雕像则遍及整个第三世界。”

  那么,象乔布斯这样的企业家为何不值得被偶像化呢?格拉德威尔指出,所有伟大的企业家都有一件事情是共通的。

  “最伟大的企业家都是不分是非的。这并不是说他们是不道德的,而是说他们超越了是非。”他解释道。在2011年为《纽约客》撰写的一篇有关欧莱雅与纳粹德国之间交易的文章中,他曾说过这个问题。

  “他们都是彻头彻尾的单细胞,着魔般的集中致力于他们企业的健康性。”格拉德威尔说道。“那让他们擅长建设企业,但也正因如此,他们才不值得受到这种程度的尊崇。”

  “因此,当我们崇拜企业家时,我们需要搞清楚我们崇拜的是什么。”格拉德威尔说道。“他们并非有道德的*。如果他们是有道德的*,那么就不会成为伟大的商人。因此,当一名商人同时也是伟大的有道德的*时,那是因为他们保持着独立于公司业务以外的道德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