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站在“云端” 李彦宏:移动热潮下何为“真话”

“我觉得在互联网方面,李彦宏就是能看到无限远。”问阅堂CEO蔡鹏程曾在2011年百度世界大会后,这样评价这个被称为“站在云端看互联网的人”。
2012-06-08 15:51 · 新浪科技     
   
  移动互联网的创业者们,那一夜可能无人入眠。

  打扰他们清梦的,正是李彦宏在2012年百度联盟峰会上的观点:移动互联网时代以为有了足够用户就能做大、就能挣很多钱的想法“很像酒驾,豪车美女,雨大路滑,车速开到180迈,一不小心就会出人命,很刺激,但是很危险”,如果不想重蹈2000年前后互联网泡沫的覆辙,就应该尽早考虑商业模式。

  移动热潮下 何为“真话”

  去年联盟峰会上,李彦宏奉劝创业者埋头苦干,“闹中取静”,一年以来,市场发生不小变化,资本寒冬尚未过去,移动互联网却已春潮奔涌,创业热情丝毫没有被削减的势头。

  “Robin(李彦宏英文名)在这个时候指出不要误以为有方向、有流量就能赚钱,必须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对我来说也是当头棒喝。” CBSi中国总裁王路称。

  如今摆在创业者眼前的,确实是十分诱人的移动互联网前景。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56亿,同比增长17.5%。3G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地市,用户数达到1.35亿。
  然而,高期待背后的现实是,无论互联网企业、创业者还是投资者,都因商业模式轮廓模糊,而不知如何下嘴啃食这块蛋糕。2012年一季度,受整个互联网资本寒冬影响,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案例不足10起,相比2011年全年的近60起有较大幅度下滑。

  “在PC互联网时代,广告、游戏、还有电子商务等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都面临着较大的挑战”,李彦宏明确指出。5月底,互联网女皇的D10报告也表示,移动广告的发展无法匹配移动媒体消费的水平,很多指标都可以体现移动互联网消费和移动互联网商业化之间的差距。

  “相信在大多数情况下,真话比好话更有价值”。李彦宏的话直白而坦然。

  纷扰喧嚣中 谁来说真话

  “‘说真话比说好话更有价值’,这是真正的良药苦口。”天极传媒副总裁祁争晖有感而发。互联网产业变局中,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来说真话,什么样的人才能说出真话,从“闹中取静”到“豪车酒驾”,李彦宏冷静直言的风格一贯如一,细细看来,缘由有三。

  一是经验之谈。如今全球的互联网广告700多亿美元里面,至少有450亿美元是搜索模式贡献的,但是,2002年以后,搜索才慢慢变成互联网主流的商业模式。“1999年、2000年时PC互联网出现了一次疯狂的泡沫,什么钱都赚不到,但很容易拿到风险投资,很容易上市。后来泡沫破了,主要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李彦宏称。只有见证残酷现实洗礼的人才能静下心来思索发展之道。

  二是对技术和商业的透彻理解。“不是只要技术最牛就一定能产出*的影响力,技术和商业必须结合,必须得到市场认可”,在美国六年的工作经历对李彦宏影响很深。1999年,李彦宏撰写的《硅谷商战》讲述美国硅谷高科技企业间的现代商战。“《硅谷商战》里对商业逻辑,商业之间的竞争分析得很到位”,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曾评价,“在我遇到的企业家中,李彦宏是少见的把技术、产品、管理还有商业模式都理解得很透彻的人。”

  三是扎得够深。2003年,李彦宏发现,中国与美国相比,互联网内容量太小,根本无内容可供搜索。于是推出了百度贴吧,让用户创造内容,比web 2.0 概念的提出整整提前一年有余。“*你要专注,第二真把它扎下去,扎深。没有人能够比你看得更深刻,这样你才有创新,别人没有看到的你看出来了,别人没有想到的你已经做出来了。”李彦宏称CEO必须是自己产品疯狂的用户,这一点,他是*标准的样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